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咸宁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铁路护路防控工作

来源:咸宁市   |  通讯员:  |  2020-04-27      阅读:3432
摘 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护路办全面加强辖区铁路线路巡防和铁路离鄂治安卡点工作,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线路畅通保卫战。

【毛向东 刘建设 易程】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护路办全面加强辖区铁路线路巡防和铁路离鄂治安卡点工作,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线路畅通保卫战。

图片1.png

调整勤务模式,界口坚持“巡+守”

图片4.png


我市与湖南省临湘市4个乡镇接壤,其中赤壁市赵李桥镇与临湘羊楼司镇仅一桥之隔,京广铁路正好穿桥而过。

1月25日,赤壁、临湘两地推出湘鄂铁路交界口“重点巡、全天守”的工作模式,湖北段赵李桥警务区民警由北往南、湖南段临湘警务区民警由南往北开展线路巡控工作,两个警务区民警每次巡线在湘鄂铁路交界口羊楼司铁路跨线桥汇合。截至目前,共处理8次闲杂人员入网事件,成功劝返涉鄂车辆198台、人员1203名,隔离涉疫人员3名。



市内,咸安区开展治安巡查,安排专人实行24小时视频巡查,加强对线路治安状况的管控能力。充分发挥护路岗点、护路队员的作用,加强对复杂区段制高点的巡守和瞭望,预防和及时发现入网情况。疫情期间,京广高铁线路实现“零入网”;京广线路清理进入京广线网内人员6名,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置,确保了辖区线路安全。


加大整改力度,通道实行“封+堵”

图片5.png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护路办按照属地原则,协调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人员管控,坚决确保防疫物资运输畅通和行车安全。

强力推进“封开口,堵便道”专项行动。组织警力对辖区内赤壁市茶庵岭、赵李桥、临湘三个警务区所有工作门、栅栏损坏、线路开口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防疫期间,车务部门整改隐患9处、货运部门整改隐患4处、电务部门整改隐患6处、工务部门整改隐患56处。

主动协调临湘市长安街道办事处、五里街道办事处、羊楼司镇,赤壁市赵李桥镇、茶庵岭镇,对京广铁路沿线连接或贯穿铁路的23条村组便道进行严格管控,有力减少了沿线居民行走铁路带来的安全隐患。

咸安区护路办组织各涉铁镇办、铁路部门对辖区内线路治安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铁路沿线防护网存在的破损缺失、线路安全隐患20余处。3月2日,区护路办接到铁路部门反映咸宁北站与桂香大道交汇处大型广告牌存在漂浮物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向市护路办报告,市护路办协调市城管部门,组织人员对漂浮物进行了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


密切警民关系,群众开展“宣+助”

图片3.png

为帮助沿线群众科学预防、克服恐慌,在铁路沿线广泛开展“宣疫情,助民生”亲民爱民实践活动。

2月12日,赤壁市赵李桥镇派出所民警和志愿者携带慰问品和防护用品到赵李桥福利钙粉厂,志愿者用手语现场演示,对13名聋哑人开展爱车护路和防病毒宣传。

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司村与临湘市羊楼司镇仅一桥之隔,当地村民以往购物、看病、出行都是到湖南羊楼司镇进行。疫情发生后,车站派出所民警主动与羊楼司镇政府沟通,采取在铁路跨线桥下交界口由临湘商户送、赤壁老百姓接的模式,为村民切实解决生活困难。期间,共为60多批次320人次居民运送各类生活物质和药品3100多公斤。

咸安区护路办加强对铁路沿线精神障碍患者、涉铁矛盾纠纷人员、非访人员、前科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力度,定期回访,加强重点人员行踪管理,实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的目标。


构建协作机制,路地对接“联+控”

图片6.png

市护路办主动组织协调铁路沿线护路办,联系铁路派出所,协调沿线村(社区)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护安全。

咸安区护路办主动汇报了因疫期护路队员上岗困难的问题,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考虑,为铁路护路队员办理了出行通行证,及时解决了出行问题。

咸安区委政法委、区护路办积极协调涉铁沿线镇办与各铁路派出所密切配合,对村(湾)人员进出管控登记,宣传铁路安全知识,疫情期间,共发放宣传单(册)3000余份。

赤壁市护路办与铁路单位建立联控、与政府部门实行联防,发动沿线护路工作站、“信息员”“光荣户”主动作为,发挥地域优势,全面构建疫情防控协作机制,确保了路地防疫工作全程流畅。

2月1日,湖南省岳阳东高铁供电车间反映赤壁市管内的K1370+300M距铁路不足50米处有一条横幅,可能危及高铁安全,赤壁南警务区民警立即将横幅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

图片7.png


2月23日,由于疫情交通管控,岳阳东高铁供电车间铁路线路维护人员及车辆无法进入赤壁市境内,赤壁市护路办得知情况后,立即汇报市防控指挥部,联系交通组通知赵李桥镇卡点对其予以放行。

图片8.png

截至目前,共排查线路隐患安全244处,路外隐患40余处,其中自行整改隐患187处,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完成整改40余处,共处置闲入进网类警情78起,设备隐患故障类信息15起,其他警情信息16起。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