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建始县高坪五万人在恩施地心谷集结呐喊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王斌华/田俊  |  2020-10-09      阅读:15626
摘 要:火车,请你停下来,我们高坪5万多人有好多好多话想要对你说…… 

    火车,请你停下来,我们高坪5万多人有好多好多话想要对你说…… 

    火车大哥哥,你别忘了,给地球人捎个话,人类的祖先驻在这里!

人类进化过程的“直立”从这里开始,中科院通过对高坪化石几十年研究考证,将高坪境内麻扎坪村的“巨猿洞”命名为“建始直立人遗址”,将其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你肯定不太清楚,我得悄悄地提醒你,地球的心脏也驻在高坪!在石门河河谷的谷底,它的名字叫“地心谷”!

    “地心谷”邻近的东北角的东边有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店子坪,西边有一个绿色康养小镇——“花硒谷”!

    “地心谷”的西北角有一个拔地而起直冲宵汉的石柱,石柱顶端有一道观,名叫“石柱观”,是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请你停一停,我还有很多话想要对你说:高坪是一个旅游资源集聚的美丽城镇,镇内有“318国家风景道”;有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大店子村;有省级农业旅游示范村八角村,有宜万铁路,有沪渝高速公路出口,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积攒了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省级非遗项目“南乡锣鼓”、“闹年歌”,这里还有马尔科、香肠、炕洋芋、榨广椒、烤大饼等土家美食,要拜托你捎给等着想吃的人……

    我们是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只要你有意停下来,我们把水、电、路、住房、通讯设施等等等等全部给你安顿好!

    “火车大哥哥”终于点了头,高坪党委班子就一个字:做!

    2019年3月5日,新开高坪火车站指挥部挂牌成立了,县党委领导亲自挂帅指挥,镇党委选派得力干将,镇组建6人征迁专班尽锐出战!

    火车站施工不能缺水!集镇原有供水2200立方米水厂,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新建日处理5000立方米的水厂,在短短几个月内实行用水专供。

    电源不能有断电现象发生!高坪党委政府与临县兄弟乡镇巴东大支坪镇对接,开通双电源,确保无缝隙断电。

高坪集镇投资400万元,率先选建了坟墓迁葬点,设计400多座坟位。

    火车站方圆10公里的公路进行了黑色化。

    征迁专班入户的第一天,好些农户透了底,有一户你们绝对、绝对搬不动!所有人都在坐阵观望着他。

    这户的户主名叫黄家碧,他是餐饮服务业主,他经营十多年,经营面积2000多平方米,2018年刚加了第五层,生意做得火爆,更重要的是,他是个盆景痴迷者,价值5万元以上的盆景就有50多盆,他的园林里有凉亭、假山、根雕等等花重金打造的观赏园,所有盆景和这些东西都没有具体的特殊物和补偿标准,这一搬迁,餐饮业掉链,所有贵重物品全部无处栖身,损失十分巨大!

    出人意料的是,黄家碧让观望的所有人很“失望”:只要能建火车站,双手赞成,百分支持,千分让步,一切损失只字不提,能建成火车站,眼下看起来,我吃了大亏,但这个经济损失,儿子儿孙们迟早会把它成倍的夺回来!

“不管你们签不签,我反正是无价可讲,先签先搬!”2019年2月26日,高店子社区6组居民苏福现带着老婆儿子搬进了临时居住棚,成为高坪火车站第一户房屋拆迁带头人。

    此时,居民黄家碧已花50万元征地,为自己的盆景设置了新的安置点,开始了搬迁大行动。

    黄家万一家已是为铁路第二次征迁,二话不说,搬!

    困难最大的要数建材业主黄本文,他的数万元建材全部要从仓库里搬走,找了十多家,安置运送这些物件,黄本文能克服这么大的困难,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可讲,搬!

    59岁的陈宪英,一家8口人吃饭,20多年前,丈夫意外死亡,她带着8岁和6岁的2个女儿建房,吃不尽的苦头,流不尽的血汗,房子的每一块砖、一片瓦、一根木料都渗透了她的辛勤汗水,拆房,痛心!无价可讲,拆!

贫困户黄家光也带头签下拆迁协议!

    3个多月时间目前,征拆迁工作完成征用耕地158.07亩、林地208.34亩、其他用地32.97亩,拆迁房屋51栋,迁出坟墓147座,共兑付安置补偿资金3785.6万元,见证了神奇的高坪速度!

blob.png


    2019年6月6日,是一个高坪人民应该留下历史记忆的时刻,高坪镇新开火车站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平筑庄严宣布:高坪新开火车站破土动工!掀开高坪高速发展崭新的一页。

blob.png

    开建日期短短15个月,新冠疫情没有阻止住建设进程,工程建设者们日夜奋战,精雕细琢,建成了一座品位高、观赏性强的四级火车站,工程概算总投资4亿元,管辖12个乡镇40万人。

blob.png

    再有几天,高坪人民将在这里见证火车开进高坪站的历史时刻,高坪的发展也将搭上新一轮发展快车道!

    火车大哥哥,高坪5万多人民在这里等着你停下奔跑的脚步!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上一篇| 迁 坟
下一篇| 铁路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