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护路一线党旗高扬)“延迟退休”的护路人——记湖北省随州市护路保安、共产党员陈自全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6-25      阅读:38428
摘 要:今年5月底老陈已经年满60岁,该退休了。可是由于一时半会儿招不到接班人,他便成为一位“延迟退休”者,至今仍然坚守在护路岗位上,践行着初心和使命。霜染的鬓发,刀刻的皱纹,见证了他13年的护路工作历程……(蒋辉、纪春光)

“我用心守护您的回家路!”随州市随州车站护路大队护路保安陈自全今年春节向全国人民拜年时,用双手比划出一个“心”字并许下郑重承诺。

今年5月底老陈已经年满60岁,他该退休了。可是由于一时半会儿招不到接班人,他便成为一位“延迟退休”者,至今仍然坚守在护路岗位上,践行着初心和使命。霜染的鬓发,刀刻的皱纹,见证了他13年的护路工作历程……

创建平安路 不给钱也干

时光追溯到2009年,那年国庆前夕汉丹线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对于随州护路人来说,这是一件大事。当时,正值全国创建平安铁路高潮时期,他所在的广水市长岭镇红寨村需要招聘3名护路保安,负责本村管内近3公里的护路工作。治保主任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只招到一人,多数村民听说待遇少、责任大后,都摇头不干。身为村会计的陈自全听说招不到人,主动找到治保主任报名,治保主任问他不嫌钱少?不怕责任大?他说:“建设平安铁路是大局,是为了我们老百姓好,就是不给钱咱也要干!要说责任大,我们共产党员就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就这样,经过铁路公安机关考核,陈自全成为一名护路保安,与另一位村民在随州车站派出所接受岗前培训后开始上岗,轮班开展护路工作。

护路岗亭就设在村头的人行涵洞口,几百村民进出都要经过这个涵洞,他便把岗亭作阵地。当正班的时候立岗接车、巡查线路、排查隐患;休息或者到农田干活时也会来到岗亭附近向过往村民宣传爱路护路安全常识;在家吃饭时,偶尔有村民来找他盖公章,他也会聊几句铁路安全知识,并送上一份宣传单;遇到降雨天气涵洞积水时,便不论工休、不分昼夜,随时巡查线路排除积水保证涵洞畅行无阻。在春运、国庆等重大安保节点期间,他还会在民警的带领下深入村庄、集镇、学校等场所开展铁路法治安全宣传。

一人当保安 全家来护路

他居住的村庄紧邻汉丹铁路,他的家离铁路不到200米。自从他成为护路保安以后,他和他的家人也多了一份护路保平安的责任。

就在他参加护路工作的第二年,同岗的那位村民嫌钱太少、活太多辞职不干了,一时半会儿招不到人,他便独自一人挑起了护路重担,而且这一挑就是12年。担任村干部多年,他的家人已经习惯支持他的工作,现在这个岗亭只有他一人,家人们也主动参与到护路工作中,为他分担责任。平时,老伴总是提着菜蓝子、带着小孙子来到岗亭,一边择菜一边带孙子,更重要的是协助他守护铁路;有过往村民逗孙子玩的时候,他老伴便笑盈盈地跟村民聊上一会儿,在聊天中不失时机的插入几句铁路安全常识,提醒村民看好家里孩子。如今他的孙子已经是一年级的小学生,耳濡目染,小孙子常常学着他的模样给小朋友们讲铁路安全知识,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爱路护路“小卫士”。

他年逾古稀的老父亲,也经常拄着拐杖来到铁路边溜弯儿,看到有孩子在铁路边玩耍时都要及时劝离,老父亲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到铁路边溜弯儿成了老人家每天的“必修课”。有人问他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干啥,老人总是“违心”的说——老坐在家里闲的慌。经过老陈与家人多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不断的宣传,他管辖的区段13年来未发生过涉铁案事件,连续多年被铁路公安机关评定为“平安区段”,他的家庭也多次被评为随州市爱路护路“光荣户”,受到表彰。

涵洞无阻碍 铁路便畅通

红寨村位于江汉平原与随枣走廊交汇处,地势较为平坦,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汉丹铁路象一条巨龙沿府河北岸蜿蜒向西。他的管段内有2个人行涵洞,由于地势低洼,每逢降雨,涵洞里都会积水,行人和车辆无法通行,这也是他管段内的护路工作重点。每当这个时候,老陈就要全力以赴排除涵洞积水,保证村民安全出行。他深谙“涵洞无阻碍,铁路便畅通”的道理,否则,村民就有可能破网穿越铁路,给铁路行车和村民自身带来安全隐患。

今年1月21日,时值农历腊月廿七,村民们早早起来相邀上街赶集,置办年货。来到K129+600铁路涵洞时,发现积水深达20多厘米,骑摩托车的村民猛踩油门轰过去,车后水花四溅;步行的村民驻足涵洞口进退两难,走吧——天寒地冻的只能涉水而过,不走吧——退回去要绕道好几公里才行。“老陈,咋搞的?”几位村民看到老陈骑着电动车出现后带着责备的口气问他。“这几天又是雨又是雪,涵洞积了点水,我一早起就看了,排水泵坏了,工务马上来人修!”刚巡查完另一个涵洞的老陈笑着解释道。“等修好黄花菜都凉球了个舅子!……”几个等在涵洞口的村民还在不停地埋怨着。老陈见村民实在着急,就用电动摩托车将他们送过涵洞,随后工务职工赶到将空气开关合上,排水泵恢复工作,他用铁锹将排水口疏通,积水很快就被排净。

今年6月15日傍晚,风雨雷电轮番袭击随州地区,气象部门在5小时内连发10道天气预警,狂风暴雨导致他管段内的2个涵洞又灌满了雨水。雨刚停,老陈就扛着铁锹来到K129+600,发现涵洞积水已经超过1米,而且四周农田、堰塘里溢出来的水还在哗哗的往涵洞里流淌。他毫不迟疑绾起裤腿,跳进水沟先将堰塘的出水口堵住,然后清理涵洞排水口的淤泥和垃圾,赤脚在水沟里用手掏,将树枝、杂物清理干净以加快排水。从此过路的村民调侃道“老陈,又在玩水啊!”老陈也调侃地回答道:哪呀,我在摸鱼!

这就是乐观又豁达、勇毅有担当的护路人陈自全的故事。从事铁路护路工作13年来,连他自己都说不清究竟排除了多少次积水?清除了多少杂物?总之,他的管段从未发生过危及行车安全的案事件,这或许也是他“延迟退休”的主要原因。

陈自全春节期间向全国人民拜年

陈自全(左)春运期间在民警带领下排查线路安全隐患

陈自全(右)对过往涵洞村民宣传铁路安全知识

陈自全在立岗接车

陈自全春运在集镇上向村民发放宣传品1.jpg

陈自全春运在集镇上向村民发放宣传品

随州气象部门连发10道天气预警4.jpg

随州气象部门连发10道天气预警

陈自全(左)在民警带领下巡查线路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