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于点滴细节换百姓舒心—宜昌东站及周边环境综合改造成效大家谈

来源:宜昌市   |  通讯员:梅勇  |  2021-01-18      阅读:2769
摘 要:宜昌东站及周边环境被纳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问题清单,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此次专项整治涉及伍家岗区工作包括编制站前广场规划、站前广场清理、公厕改造、加装电梯、风雨连廊、导引标识、电力管沟等16项任务,总投资3000多万元。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宜昌东站及周边环境被纳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问题清单,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领办。

此次专项整治涉及伍家岗区工作包括编制站前广场规划、站前广场清理、公厕改造、加装电梯、风雨连廊、导引标识、电力管沟等16项任务,总投资3000多万元。

对此,伍家岗区高度重视,明确由宜昌火车东站综合管理办公室(简称东站办)牵头协调项目实施,并就各项整治任务分别明确责任主体,涉及每个子项的设计方案,均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并将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每周区委区政府工作例会进行督办推进。整治期间,区政府、市住建局相关领导多次会同相关市直单位到现场调研和技术指导,切实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各类疑难杂症。

2021年元旦前夕,笔者再次走进宜昌东站并在现场看到,综合改造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良好的环境、优化的设施正在为旅客带来切实的便利。

当然,改造究竟好不好?具体带来了哪些变化?体验者的感受最直观。因此,笔者采访了参与宜昌东站区域改造的建设单位以及区域内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商户及旅客,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心声。

 

A “旅客在东站下雨天淋不到雨,上下楼梯也不再气喘吁吁”

受访者:伍家岗区城投公司董事长竹傲

伍家岗区城投公司负责承建风雨连廊、加装电梯、电力管沟等内容。采访时,竹傲正要前往施工现场查看进度。在他看来,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到老百姓的基本出行问题,尤其是风雨连廊和加装的四部电梯,可以让旅客在下雨天淋不到一滴雨,背着行李上下楼梯也不再气喘吁吁。

竹傲说,宜昌东站东、西两侧风雨连廊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总长近500米。“建设风雨连廊的玻璃和加装的电梯都是定做的,为了赶在春运前能投入使用,我们多次派人到厂家跟进度,又从其他项目上调来劳务人员,确保有足够的人员施工。”

如今,旅客已经习惯在风雨连廊内通行、候车,这让竹傲觉得非常欣慰。接下来,他们还将在细节上加以完善,比如在电梯原本只有1米高的扶手上加装更高的栏杆,以确保旅客行李不会掉落,保障老人小孩的安全。

 

B “到宜昌一年多,明显感觉东站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受访者:宜昌东站分管客运副站长张军

“我们配合东站办,将站房二楼东侧11台自动售票机已迁移至站房一楼,有效缓解了二楼匝道处交通压力。”张军说,虽然车务段工作主要在站内,但站内外是一体的,整个环境改善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让其感触非常深刻的还有垃圾直运平台的建设。“以前一下火车刚到站台就会闻到一股莫名的异味,现在这个味道早已闻不到了。”原来,宜昌东站列车上的垃圾由站台转至站内清运点,再由清运点拖到广场一侧的垃圾中转站,在清运点和沿路容易撒漏,造成异味,而且中转站现场进行垃圾分拣,也十分影响环境。

找到源头后,伍家岗区与铁路方协商将垃圾中转站关闭,由铁路方承建垃圾直运平台,伍家区负责实施垃圾不落地转运。张军感叹,到宜昌工作一年多,能明显感受到东站的环境卫生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而这得益于站内外的密切配合与共同付出。

 

C “100多个高清摄像头有助于维护东站安全稳定”

受访者: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站前派出所教导员王劲松、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伍家大队城东中队中队长刘志

目前,东站区域加装摄像头工作正在进行。“这次要加装100多个高清探头,还具有人脸识别功能,可以实现360度全覆盖、无死角监控。”王劲松说,这对维护东站区域的安全稳定,协助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带来了更多便利。

位于宜昌东站西广场新建的5层生态立体停车场已投入运行,东站周边停车位从不足300个增加到1000余个,曾经的社会停车场也改造为拥有25个停车位的大巴停车场。

“以前因为车位有限,循环不畅,车辆都拥堵在城东大道周边。现在旅客出站后各自分流,城东大道改造后的人行流线、车行流线也通行有序,不再交叉混行,大大缓解了城东大道人等车的压力。”刘志调侃说,以前通常要晚上10点左右才能收队下班,现在基本可以在晚上7点左右下班。

刘志介绍,交通压力减小还缘于桔城路、城东大道都设置有前置诱导屏,可以对驾驶员提前预警,有效分流车辆。

 

D “车行道与斑马线互不交叉,人车通行有序”

受访者:宜昌公交四公司东站志愿保障负责人赵丹

位于火车站与汽车客运站之间的公交车站,是大量旅客进出宜昌东站的必经之地。

“这个场站有8条车道,包括我们公司的B1、B9路在内,共有8条公交线路。以前因为没有做好人车分流,安全隐患比较大,这次改造有很大的变化。”赵丹介绍,在8个站台内,设计了贯穿式的斑马线,有效避免乘客穿行。同时,公交公司在车辆管理方面也更规范。“B9路有专门的等待区,B1路有专门的停车场,都是按次序摆放,到了发车点依次发车,不会混乱拥堵。”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上的改善。如8个公交站台都安装了全新的高清摄像头,每个站台设置了广告灯箱,可以为晚间乘车的乘客提供照明,每个站台都设置了新的垃圾桶,周边的树枝也进行了修剪。“公交公司还配备了24小时安保人员,目的就是给乘客提供了一个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E “出租车通道设置更合理通行更顺畅”

受访者:宜昌市道路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出租车客运大队大队长刘念

与公交车站相同,位于出站口右侧的出租车通道同样是东站乘客分流换乘的重要窗口。采访时,正值一趟列车到站,出站人员较多,但在出租车通道,乘客依次排队上车,秩序井然。

在刘念看来,东站出租车通道此次改建后变化有三。“一是修建了乘客长廊,乘客等候通道面积更大,方便乘客搭乘出租车。二是对出租车通道区域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出租车运行和社会车辆行驶完全隔离,通行更顺畅。三是设置更合理,指示标牌更清晰,有效的物理措施基本把原来的拉客等闲散人员和出租车通道隔离开来。”

此外,刘念介绍,在这片区域,交通部门也及时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更多角度、更广视野,全天候开展视频执法和视频巡查,保障了交通运输市场的平稳有序。

 

F “现在可以说是五星级公厕了”

受访者:出站口便利店店主张先生

“虽然以前经常维修,但这次改造力度最大,环境改观也最明显。”张先生是出站口一家便利店的店主,对他来说,这次东站综合改造体会最深的就是公共厕所的迁建。

据了解,宜昌东站站外共有三个公厕,分别位于大门东侧、西侧以及出站口。其中,出站口的公厕是旅客、商户及工作人员的第一选择,每天约有2万人次使用。“一到夏天,走到门口就是一股难闻的味道,旅客动不动就排到广场上去了。”因为店面就在以前公共厕所的正对面,他感触颇深。

如今,这个令人谈之色变的公厕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位于出站口另一侧,由以前的火车东站综合管理办公室改建而成的高标准的旅游公厕。笔者看到,崭新的公厕内不仅容量增大,设施设备升级,还人性化设置了母婴室、更衣间、充电区、休息区等,将旅客可能存在的需求考虑地细致入微。“现在可以说是五星级的公厕了。”张先生笑着说。

 

G “更绿更美更敞亮,为文明城市添彩”

受访者:旅客邹女士

“现在的宜昌东站比以前更绿更美更敞亮了,为我们宜昌这座文明城市增添了更多光彩。”在站前广场,刚从武汉回到宜昌的旅客邹女士说道。

因为经常往返于汉宜之间,邹女士可谓是宜昌东站的“常客”,整个东站区域新增的总平面图、出入口指示牌、风向标指示牌、花草提示牌、宣传栏、交通提示牌……还有广场上改造后的坐凳,新栽植的花卉苗木等,她都看在眼里。

最让邹女士称赞的,还是从长途汽车客运站一直连接到生态立体停车场的风雨连廊。“有了这个风雨连廊,旅客在东站区域就能不晒太阳不淋雨,这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H “做好‘加减法’,完善人们最需要的功能”

受访者:宜昌市城建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文鸿晨

在此次东站综合改造中,宜昌市住建局负责全面统筹技术方案和工程建设施工。“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出发,尽量采取微改造,在方案研究过程中,反复现场踏勘、征求部门意见,倾听市民建议。”文鸿晨说,以前宜昌东站存在基础设施欠缺、交通环境较差、标识标牌不完整等问题。东站区域内不同部门只站在各自的角度增加一些设施,以至于整体景观效果较差。

“基于这些问题的梳理,设计方案从便民角度完善功能,增加了人们最需要的功能设施,移除了一些不必要的设施,让居民出行不晒太阳不淋雨,车辆停靠更规范,市民送客接客更便捷,标识标牌识别度更高,广场整体打开视线,景观效果更好。”文鸿晨说。(文/通讯员 郑桂莲 何思琪 图/通讯员 夏靓)

 

编者按:切切实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在采访中,我们清晰看到了宜昌东站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是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改变不止于此。目前,宜昌东站还正在着手建设和完善综合智慧平台,届时将实现多部门合署办公,东站区域交通、治安等所有信息均可实现电子化、可视化,从而提升预防和处置能力,提高管理效率。

东站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刚表示,宜昌东站还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向心力作用,进一步发挥联合党支部作用,凝聚各单位各部门的力量,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们相信,宜昌东站必将随着城市发展的步伐,变得越来越靓!

image.png

站前广场园林式景观

image.png

宜昌东站绿化美化焕然一新

image.png

旅客出站后从风雨连廊通行

image.png

旅客从风雨连廊前往宜昌东站

image.png

宜昌东站公交车站井然有序

image.png

宜昌东站出租车通道

image.png

出站口旅游公厕休息区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