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弘扬法治精神 维护铁路安全 ——随州市全面启动中小学铁路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4-29      阅读:1890
摘 要:日前,随州市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中小学开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该市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铁路安全”为主题的铁路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欧居江、蒋辉)

日前,随州市校园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中小学开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该市以“弘扬法治精神、维护铁路安全”为主题的铁路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通知》指出,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教育体系,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通知》明确了这次宣传教育活动的目标和任务,就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铁路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沿线人民群众的铁路安全防护及法治意识,预防和杜绝中小学生发生危害铁路行车安全的案(事)件和铁路交通事故;通过中小学生带动铁路沿线人民群众遵纪守法,自觉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通知》规定了这次宣传教育活动的内容:一是深入宣传《铁路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了解铁路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和铁路安全事故的危害性,不断提高遵纪守法、爱路护路的自觉性;二是通过法律宣讲、真实案例讲解、图文说明、播放教育动画片等形式,强化直观印象,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及其家长遵纪守法,自觉做到“八个严禁”;三是各学校、班级在每学期开学后与放寒暑假前开展一次铁路法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制安全知识竞赛、有奖征文、书法绘画比赛、评选“铁路小卫士”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铁路安全保卫的积极性;四是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增加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爱路护路意识,形成“老师教育学生、学生影响家长、家长支持孩子”的三方互动新局面,构建“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村庄(社区)”的共治局面,不断拓展主题教育活动外延;五是各中小学校要落实铁路法治安全宣传主体责任,在家长微信群转发“致铁路沿线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将活动主题内容纳入日常教学及教育管理活动中,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课时安排、授课内容、考试检测、教学总结“四到位”,做到互动方案、活动记载、活动效果、活动落实“四落实”;各地要统筹安排,为铁路沿线各中小学聘请一名由铁路公安民警担任的铁路安全法制宣传员;各学校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并指定专人具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主题活动开展以全市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以铁路沿线各中小学为工作重点,根据中小学生不同年龄段、家庭住址分布和学校实际情况,有所侧重的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做到全面开展与突出重点相结合;要及时收集上报宣传教育活动资料,认真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化好的宣传教育机制。还对检查评比等工作作出详细规定。

《通知》还以附件形式转发了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随州南车站派出所共同起草的《致铁路沿线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