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利川市坚持“五个突出”抓好抓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利川市综治办  |  2017-10-19      阅读:2212
摘 要:

       利川市幅员面积4607平方公里、总人口92万人,境内有宜万、渝利2条铁路贯穿辖区8个乡镇(街道)、沿线有41个村(社区),护路总里程107.1公里。近年来,该市紧紧围绕建设“平安法治利川”总目标,以平安铁路创建为统揽,坚持“五个突出”抓好抓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有效遏制了各类涉路案(事)件、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了铁路沿线治安秩序稳定和铁路安全畅通。

       突出责任落实

       该市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将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列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内容,与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分乡镇、分部门层层落实护路责任。年初,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了以分管政法工作的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乡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各涉铁村(社区)均建立了村级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制定出台了       《利川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护路组织的工作目标和职责,层层签订了责任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了护路联防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成效。

       突出排查整治

       该市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摆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首要位置,纳入全市平安创建大局进行谋划和布局,把着力点放在基层,采取日常排查、专项排查、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来,共排查整治防护网破损144处、整改涵洞积水6处、清除沿线危树13处、制止违章建筑4处、消除护坡安全隐患5处、阻止牲畜进网7次;发现并制止铁路沿线焚烧农作物秸秆和杂草行为4起,搬离清除铁路沿线堆放木材、农作物秸秆18处,劝止行人穿越线路8起,排查并化解涉路矛盾纠纷6起;排查铁路沿线刑释人员、吸毒人员、重点上访人员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177人,全部登记造册,实行路地共管共治,逐人落实包保措施和责任;对在铁路桥下堆沙、堆石售卖和加工水泥制品的5家企业实行断水停电并限期搬离。同时,对省护路办交办的3处铁路安全隐患立行立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从源头上防止危及铁路运行安全的案(事)件发生,确保了铁路沿线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突出宣传教育

       该市坚持日常教育和集中宣传相结合、重点宣传与普遍宣传相结合,建立和完善了爱路护路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以铁路护路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了爱路护路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网络、进网格“九进”活动。今年来,该市在铁路沿线重点部位设置护路宣传牌28块、墙体标语68幅,警示牌6块;利用赶集日、“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日进村集中宣讲铁路法规3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采取“以案说法、图板展示、法制讲座、文艺表演”等形式进校园开展爱路护路宣讲32次,发放《致铁路沿线广大群众、中小学生的公开信》5000余份;在单位、企业和公共场所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00余条;同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群、QQ群等各种媒介广泛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自觉学法、守法、爱路、护路的意识,营造了全民共建平安铁路的浓厚氛围。

       突出科技护路

       为积极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信息化建设,2016年底,该市采取“音视频监控系统招标、网络通信系统租赁、路地公安机关联通、无偿使用”的方式,投入资金40余万元,启动了全市铁路沿线“天网”工程建设,并将其纳入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布局。该项目设计安装83个高清视频监控探头,实现了全市铁路沿线重点部位、重要场所、重点路段音视频监控“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目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建设铁路沿线“天网”工程,为铁路护路联防安上“千里眼”“顺风耳”,有效破解了山区铁路巡线难、巡防人力不足等难题,真正实现了铁路护路工作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将极大提高铁路沿线安全防控水平及警务实战效能,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突出路地协作

       该市建立健全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联席会议、案(事)件协调、信息通报和联合排查整治等制度,每年召开2次以上联席会议,及时互通、分析、反馈铁路治安情况和重大社情民意及不稳定因素,研究解决影响铁路安全的各类问题,定期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并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路地双方力量整合、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建立和完善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路地各级各部门职责分工,切实加强路地协同联动合作,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探索建立了铁路治安路地联控、突出问题路地联治、违法犯罪活动联打、涉路矛盾纠纷联调、爱路护路宣传联动、平安铁路建设联创“五联”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护路联防社会共治、路地联动,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新格局。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