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百名义务护路员护航春运安全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建始县综治办 铁路护路办 王斌华 田俊  |  2018-03-13      阅读:2376
摘 要: 3月12日,全国铁路春运落下帷幕。为期40天的春运大考中,湖北建始实现了县域内铁路线路治安“零警情”,确保了春运绝对安全。平安春运,除了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护路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沿线百名义务护路员的辛勤付出。

       3月12日,全国铁路春运落下帷幕。为期40天的春运大考中,湖北建始实现了县域内铁路线路治安“零警情”,确保了春运绝对安全。平安春运,除了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护路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沿线百名义务护路员的辛勤付出。

      2016年以来,襄阳铁路公安处建始车站派出所和建始县综治委铁路护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县域内50公里铁路沿线精心挑选思想觉悟高、社会责任感强的沿线居民近百名,组建了义务护路队。

义务护路员身份各异,他们之中有涉铁村党支部书记、有生活困难的贫困户、也有从专职护路队退下来的护路老兵,日常义务协助铁路公安或地方政府开展安全宣传、隐患排查,搜集涉铁违法犯罪线索,共筑铁路安全屏障。

       59岁的张学毕是红岩镇秋桂村村民,家就安在铁路边,自宜万线试运行开始,他就应聘成为一名专职护路联防队员。2014年,因为年龄问题不能续签合同,老张不得不离开联防队伍。工资没了,护路保安全的使命却不曾丢下,日常劳作之余,他随时关注着铁路安全,哪里的防护网破损了,哪里发生了山体滑坡险情,他都第一时间通报给铁路派出所。

      77岁高龄的三里乡蟠龙村村民吴齐贵和老伴住在距离铁路防护网不到十米的一栋简陋的房屋内,对于一辈子没怎么走出大山的吴老来说,火车开进大山是件稀奇事儿,每天车来车往老两口却不觉嘈杂,反而很享受近距离感受现代科技的欣喜。吴老家左邻宜万铁路、右傍339省道,每天人来车往好不热闹,老两口拿起小喇叭,当起了义务宣传员。每年,他们都要劝返数十名来看高铁的“外来客”。

      67岁的张佑明家距离火车站不到一公里,近距离感受铁路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山里人淳朴热情,对义务护路工作也是分外上心。老张家对面刚好是铁路防洪的重点部位,近四十米高的路堑护坡,坡顶树木丛生,一旦发生山体滑坡或者大风挂断树木,后果不堪设想。老张每日密切关注着护坡的动向,稍有异常都会及时通知铁路部门前来排查险情。去年雨季,雷鸣电闪下,一棵松树被大风挂断,直接坠下护坡,压在铁轨山,老张及时发现了险情,铁路民警5分钟赶到现场清理路障,化险为夷。那也是老张这几年义务护路工作中自觉最惊险的一次经历。

    “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补齐物防、技防短板,全面完善铁路安全防控体系。”建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久奎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正是这些义务护路员的辛勤付出,才换得了全县铁路的平安畅通。”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