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推荐】荆楚门户的“守护神”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荆州市护路办 车站派出所  |  2019-01-04      阅读:10003
摘 要:荆楚大地,传唱千年,承载悠悠岁月;巍巍华夏,新时代里,巨龙蜿蜒奔腾。当孕育几千年文化底蕴的荆州古城遇上了走在科技前列的中国高铁,激荡出的,是历史的接力与传承,是文化的薪火相传与创新发展。

      2012年,荆州火车站在这片土地上拔地而起,接过了荆州古城发展的接力棒,如果说荆州火车站是连接荆州与外界的桥梁,那么驻守在这里的荆州车站派出所民警们便是这座桥梁上的“引路人”,他们用无悔的忠诚与担当,演绎着一段段保驾护航的人生故事,守护着千年古城的万家灯火。

     荆州车站派出所组建于2012年,所队伍现有民警17人,其中八成是40岁以下青年民警,是一支有朝气、敢拼搏的铁路公安基层队伍。派出所目前主要担负着横跨1市2区,涉及8个乡镇、34个行政村的50.9公里线路的治安管理任务。辖区常住人口约5.8万人,暂住人口2万余人,牵涉范围面广,治安任务繁重庞杂。2019年春运即将到来,他们一刻也不敢松懈,立足岗位,默默坚守,对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一、警字当头,提升旅客出行"安全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本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荆州车站派出所立足本职,从每个岗位的特点入手,主动出击,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力争在旅客出行之路上多一分安全,多一份保障。

     早上5点13分,荆州火车站还被浓重的夜色笼罩着,荆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张国华便匆匆朝车站走去。昨日天气预报今天有大雾,他一直牵挂着今日的客运安全,早早起床赶去查看几个关键岗位。果然,一出门,漫天大雾让人一时难以辨别方向,张国华加快了脚步,闪身扎进了浓雾中。刚走到执勤室门口,“张所,今天不是您的班呀,您怎么来的这么早?”早班的民警问。“没事,我想着今天天气不好,不放心,来看看,有什么情况没有?。”“有几趟列车晚点了。”张国华娴熟地戴上警用装备,“走,跟我去站台上看看。”清晨的大雾加重了站台的冷意,张国华缩了缩脖子,瞥了一眼手表,指针指向6时55分,本应该准时到达的D5854次列车迟迟没有进站,张国华拿起手中的对讲机,“让站里的弟兄们在候车室盯着,安抚好旅客。”又过了几分钟,“呜……”轰隆隆的列车一声长啸,劈开浓重的雾向站台驶来。这时,进站的楼梯口里一阵轻微的骚动,有人不时停下来回头看,张国华拨开熙熙攘攘的进站人群,朝着人群中心走去,原来是一位腿脚不好的大娘上楼梯时不小心绊了一下,险些摔倒。张国华赶忙走到这位大娘身旁搀扶住她,“大娘,您没事儿吧?还能走吗?”“我这是老毛病啦,一上楼就犯疼,这不是要去赶车嘛,就走的急了一些”,“大娘,您别着急,有我们在,误不了车,来,我搀着您,咱慢慢走。”和同事一起搀起这位大娘,张国华几乎是拖着她半个身子,慢慢走上了楼梯,她告诉张国华自己常年患有类风湿,此行就是为了去武汉看病的,最后一分钟,张国华终于将她安全送上了车,车门关上之前,他不放心地嘱咐车上的工作人员,“这位大娘腿脚不好,麻烦你们为她找好位置,拜托了!”车门终于缓缓关闭,列车要离站的笛声再次响起,来不及对张国华说出感激的话语,大娘转过身对着玻璃车门外的张国华伸出大拇指,一股暖流涌上张国华的心头,目送着列车缓缓启动,他对着疾驰而去的列车认认真真敬了一个礼。

     浓雾渐渐散去,张国华匆匆下了站台,此时进站的旅客越来越多,他心里明白,越是旅客多越要抓好安检查危工作。和进站口的民警再一次强调后,身后传来两个女孩的声音,原来她们包里有两瓶刚买的防晒喷雾被安检员拦了下来,两个女孩有些不满,“凭什么连防晒喷雾都不让带?”张国华朝着他们走了过去,耐心地解释说“您别着急,我们之所以不允许您带的防晒喷雾进站,是因为它虽然危害性不大,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会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的危险物品,您配合我们的工作,也是维护您自己的出行安全,还请您理解。”两个女孩露出了笑容,“人民警察为人民,您说的我们信!”

     二、铁警柔情  打通为民服务的"任督二脉"

     面对违法分子,他们铁面无私,绝不留情,但面对人民群众,他们却总能倾力相助,化为“绕指柔”,全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G310次列车就要进站,请车站工作人员做好接车准备。”车站广播响起列车到站提示音,又一趟列车到站了。站台上,荆州车站派出所教导员董晓青目光如炬,紧盯着远方鸣笛驶来的列车,“到了,做好准备。”他提醒身边的新警魏妍琪,几天里,打工返乡、外地上学、回家过年的旅客逐渐增多,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车门开了,潮水一般的旅客涌了出来,因为拥挤,一名怀抱着一名婴儿的女子在拖行李时,一个踉跄,险些连同怀里的婴儿一起摔倒,同行的另外一名女子同样怀抱着一名婴儿,因为实在腾不出手去搀扶就只能干着急。董晓青眼疾手快,一个剑步冲上前去扶住这名年轻母亲,帮她稳住怀中的婴儿,惊魂未定之中,抬头一看是身着制服的人民警察,脸上立刻展露了笑容,“原来是警察同志,真是多谢您了,我摔倒不要紧,把孩子摔出什么好歹该怎么办。”“您抱着孩子,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脚下”说着,他接过来年轻母亲手中的行李。“大姐,我帮您抱着宝宝,您把头上的汗擦一擦吧!”民警魏妍琪接过她手中的婴儿,亲切地对她说。“真是太感谢了,警察同志,今天要不是你们,我和宝宝还不知道会怎么样。”“您客气了,有你们一份安全才有我们一份安心呀。”一直将她们送到出站口,她们告诉民警,原来这两个婴儿是龙凤胎,刚刚出生不到三个月,“今天遇到你们是两个宝宝的福气呀,我们和两个宝宝都为你们点赞!”

     正在售票厅内巡逻的民警窦新宇注意到了一名特殊的旅客,他上了些年纪,而且似乎腿脚不灵便,正柱着双拐步履蹒跚一步一步挪到了售票口,一脸茫然地看着几个密密麻麻挤满了人的窗口。于是窦新宇径直朝这名旅客走了过去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原来这名旅客是要给自己和同样腿脚不好的老伴买两张回家的票,因为不太懂怎么操作所以很着急。“大伯,您先不要着急,告诉我您的目的地是哪里,我来教您买”成功买票后,窦新宇和同事一起搀扶二人送他们到候车厅等候,并提醒他们临近春运,出行在外一定要注意好随身携带的财物和行李,不可大意。这对夫妇感动地说“谢谢,谢谢你们,民警同志,我们老两口出门在外谁也不认识,是你们给了我们温暖。” 窦新宇微笑着说,“您放心,有民警的地方就有温暖,只要能保障您和其他旅客的安全,我们就高兴”。

     三、风雨坚守  确保江汉平原腹地铁路线安全畅通

     汉宜铁路荆州段全长50.9公里,沿线附近有楚国都城纪南城和出土诸多珍贵文物的观音垱古墓群和八岭山古墓群,沿线春季金黄色油菜花遍地绽放,夏天更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秀丽美景,秋季望不到边的金黄色稻穗一片丰收景象,冬季漫山遍野的绿色,依然生机盎然。为守护荆楚大地铁路的安全畅通,荆州车站派出所2名民警和46名护路保安一年四季穿梭在荆州铁路线,徒步巡查仔细的对铁路安全防护和设施设备进行检查、走门串户耐心细致的向居民宣传铁路安全知识,虽然工作条件简陋艰苦,但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烈日炎炎或寒风瑟瑟都无怨无悔的坚守岗位。“韩所韩所 汉宜线K1027+900M防护栅栏因为下雨地基下沉倒塌了两块,这里挨着荆马公路过往人较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护路保安丁静用对讲机进行呼叫”。副所长韩明勋立即通报铁路工务部门,并会同工务部门进行修固,等到修固完大家全身都湿透了,但及时整改了安全隐患大家心里都很欣慰。正是这样无论杂草丛生、无论道路泥泞他们仍然不降低工作标准,这种风雨坚守的爱岗精神和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是确保铁路线安全畅通的坚实基础。

     四、全力备战  夺取春运安保“开门红”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为了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站好新年的第一班岗,荆州车站派出所未雨绸缪,全力备战,力争夺取春运安保“开门红”。

     辖区内交警工作岗位上,荆州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对有关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格依法处理。荆州车站派出所民警罗小飞是出了名的 “拼命三郎”,他不仅在客运执勤班的工作上是一把好手,在交警工作方面也绝不含糊。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对相关交警知识不太精通,他就利用下班时间狠钻业务,“啃下”一本又一本交警执法相关书籍。对于少数驾驶人的不配合,他总是十分耐心地听他们把话说完,听他们申辩或者讲理由,再针对具体情况对他们进行说服劝导,对他们讲清交通违法行为可能产生的危害和后果,使大部分的车主都能够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罚,至今没有发生一起未处理好交警工作的投诉。

      “一定要和武警、还有地方警务站的民警们保持联系,巡逻的密度加大一些,有事情,及时呼叫!”对讲机里传来所领导的声音,“收到,保证完成任务”广场巡逻的民警如是应答。站区治安防控作为荆州车站派出所辖区工作的重头戏,不可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下钻空子的机会,荆州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昼夜不歇,轮番接力,坚守岗位,入冬以后的荆州夜里温度很低,冷风朝着人的骨子里钻,但民警们的心却很热,因为他们的心里装着万家灯火。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荆州自古人杰地灵,风云人物辈出,古有春秋霸王楚庄王,雄踞荆楚,问鼎中原,今有荆州铁路公安民警倾力守护,义无反顾,保驾护航。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春运安保当中,荆州车站派出所民警们坚守一线,整装待发,只为保卫这片厚重的土地,守护千千万万的荆楚人家。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