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新春开学第一课 铁警入校讲安全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2-02-25      阅读:1397
摘 要:今年新春开学后,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在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以“开学第一课、铁警讲安全”为主题的爱路护路法治宣传活动。(蒋辉)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学生人身安全,今年新春开学后,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在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铁警安全”为主题爱路护路法治宣传活动。

2月25日上午,他们联合厉山车站、地方护路工作站来到随县炎帝学校,利用课间操时间,通过集中宣讲、互动问答、讲解展板、发放传单等方式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安全课。

集中宣讲 广播安全种子

“同学们,铁路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铁路运输创造一个安全的社会环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和责任。知路、爱路、护路,人人有责为有效防止涉铁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升师生们的法律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共享平安铁路成果我为大家讲一些铁路安全知识……

9时许,全校师生在班级标识牌的引领下鱼贯进入操场,以班级为单位整齐划一排列在操场上,随州所副所长李忠登上讲台,为近2000名师生集中宣讲了铁路管理法规和安全知识。在近20分钟的宣讲中,随着一个个事故案例的剖析,学生们真实感受到这些事故就象发生在自己身边,安全种子也悄无声息地植入学生心田。

讲解展板 浇灌安全水分

“请同学们看一下,千万不要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和坐卧!更不要在铁路边放牧!”

“在铁路边放火烧荒会影响列车行车安全,请同学们帮助宣传,并教育家人和其他小朋友不要随意在铁路边放火烧荒!”

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图》展板前,铁路民警、铁路职工和护路保安指着展板,向同学们更加详细地讲解铁路安全知识。这些展板上每幅画图就象一个小窗口,让学生们直观感受到铁路安全的重要性,看过展板之后印象更加深刻。再通过民警和职工的讲解,对铁路安全管理法规了解的更加深入和透切,也成为铁路民警送给学生们最好的新春礼物。

发放传单 施足安全底肥

“同学们,请把宣传单收好,回到教室后认真学习,老师还会布置你们写‘爱路护路作文’,这对你们完成作业有很大的帮助!”

参观完展板后,民警将随州市护路办印制的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倡议书》和襄阳铁路公安处印制的《致铁路沿线中小学生的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发给学生,并叮嘱学生们认真学习妥善保管。在这次活动中共发放宣传单1000多份,这些宣传单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方便学生们学习和传递,也便于学生们长久学习,对于推动“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有着积极作用。

互动问答 检验宣传效果

同学们,为什么不能在铁路边放火烧荒?”护路保安鲁礼奎提问完毕,学生们立刻高举小手纷纷要求回答问题。

在铁路边放火烧荒产生的烟雾会遮挡火车司机的视线,对火车的行驶安全有影响!”一位男生得到答题权后对答如流,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鲁礼奎也将一个印在“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的水杯发给他。

为了检验宣传效果,在宣传活动即将结束时,民警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环节,通过问答、抢答等形式向学生们发放书包、水杯、作业本等奖品200多件。同时,还向评选的5名“爱路护路小卫士”颁发了奖品和奖状,提升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增强了遵纪守法意识,形成良好的爱路护路氛围。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