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鏖战“疫”线60天,铁警湘军守住了湖北的“家”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咸丰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2020-04-27      阅读:37513
摘 要:

古有“荆南雄镇”、“楚蜀屏翰”之誉的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因扼楚蜀之腹心,为交通之枢纽,故于2019年12月26日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速铁路——黔张常铁路,随之而成的,还有由8名湘籍铁警和2名湘籍特保组成的咸丰站派出所,它是守护湖北境内黔张常铁路运输大动脉的金盾,更是这8名湘籍铁警和2名湘籍特保在湖北的“家”。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1月,正当开展铁路春运安保工作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1月25日18时,恩施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了关闭全州铁路车站进站通道的命令。咸丰站派出所旋即吹响了抗“疫”集结号,在湘鄂交通被完全封锁前,4名干警主动放弃休假,火线逆行,“疫”无反顾,其中有女儿出生未足月的青年民警焦辉华、新婚燕尔却“舍妻而去”的田智宇,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以“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无悔坚守,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疫情暴发以后,咸丰站派出所在岗的7名干警和2名特保全部投入抗疫一线,顶着凛冽的寒风,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对下车旅客进行测体温、信息登记、与地方医疗卫生部门交接,并深入开展宣传解释工作,劝返封站初期前来购票乘车的旅客。同时,他们还带领11个巡防岗亭25名巡线人员对咸丰境内20余公里的线路进行徒步巡查,确保特殊时期铁路运输的绝对安全。咸丰站派出所干警用一身“警察蓝”,在黔张常铁路咸丰段筑起了一道道屏障,阻断了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途径,实现疫情“零输入”、“零输出”。

image.png

image.png

洞庭汉水深千尺 不及湘鄂鱼水

隔着八百里洞庭,是阻不断的袍泽深情。在抗击疫情的近两个月时间里,虽一路坎坷,但这7名湘籍铁警和2名湘籍特保从来不是孤军奋战。在疫情暴发之初,咸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增派了警力和医护人员驰援咸丰火车站,“警医卫”的路地联防组合,在咸丰站卡控点构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将“内防输入,外防输出”的防控标准落到了实处。

image.png

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咸丰县内管控措施严格,导致物资供应紧张,价格也直线上涨,咸丰站派出所民警经常难以吃上新鲜肉和蔬菜,家住火车站附近的王大姐听闻后,多次将自家种的新鲜果蔬送到派出所民警手中,“疫情这么严重,你们警察太辛苦,这是我家自己种的一些蔬菜,你们放心大胆的吃!”山同脉,水同源,在咸丰站派出所干警奋战“疫”线的同时,咸丰县常务副县长宋庆平代表县委、县政府到一线慰问,为民警送去新鲜蔬菜、牛奶、水果等生活物资,让咸丰站派出所民警充分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的热情和战胜疫情的殷殷期盼。

image.png


谁无暴风劲雨时 守得云开见月明

自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疫情形势不断好转,“新增为零!”“确诊清零!”,好消息纷至沓来。3月25日,咸丰站派出所干警鏖战疫线整整两个月,终于等来了他们翘首以盼的消息——开站!

image.png

保障好铁路运输安全和落实好疫情防控对这个“家”许下的诺言。疫情的好转,是传递给这7名铁警和2名特保与家人团聚的幸福信号,但他们仍然坚持坚守着:配合地方防疫工作组搭建进出站口引流栅栏、重点人员隔离帐篷、调试红外测温仪,反复检查站区重点部位,反复排查线路隐患。寂寥了两个多月的咸丰车站里,满载着“藏蓝色”忙碌的身影,这一支铁警湘军虽久未归家,但从踏上这片土地,他们早已把这里当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将那一抹镌刻着忠诚与担当的“铁警藏蓝”洒满六十余公里的铁路线。

image.png

自疫情暴发以来,怀化铁路公安处咸丰站派出所7名干警和2名特保已坚守岗位60余天,期间积极主动配合地方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和铁路运输安全工作,确保了特殊时期铁路运输线路的绝对安全,保证了铁路关口疫情“零输入、零输出”,做到了民警“零疑似、零感染”。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