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私拉管线穿钢轨 巡线发现忙制止 ——随县《周末联合巡查线路工作制度》初见成效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石超、戴丽纯  |  2019-01-14      阅读:2495
摘 要: 1月12日上午,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与随县殷店镇鞍山村护路工作站联合巡查小厉线时,发现村民私拉水管和电线准备从钢轨下方横穿铁路,当场予以制止。

    1月12日上午,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与随县殷店镇鞍山村护路工作站联合巡查小厉线时,发现村民私拉水管和电线准备从钢轨下方横穿铁路,当场予以制止。

当日9时许,随州所副所长王英盛带领线路民警余江洲、护路队员林鹏鞍山村护路工作站站长余晓平执行周末联合巡查线路工作制度。当他们巡至小厉线32公里加800 米处时,发现鞍山村三组64岁村民严某某牵拉2根电线、2根水管,准备从铁路钢轨下穿铁路即予以制止。
    经了解,严某某称因村东田西浇水不便,遂私拉电线、水管准备从钢轨下穿过铁路灌溉农作物。副所长王英盛对其进行铁路安全知识教育,村主任兼护路工作站站长余晓平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经过批评教育,该严认识到事情严重性,保证不再从事危及行车安全行为。

据悉,《周末联合巡查线路工作制度》是随州车站派出所联合随县护路办于去年底共同制定的,要求各警务区线路民警每周末联合铁路工务部门或行政村护路工作站巡查线路不少于1次,目的就是为了破解周末线路治安现象难题。他们通过对近几年涉铁案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双休日是涉铁案事件多发时段形成“周末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沿线中小学生双休日在家,或俩俩结伴或三五成群到铁路边玩耍,从而引发涉铁案事件;受农家经济影响,双休日期间城市人口向农村流动增多,给铁路线路治安带来一定压力;村民认为周末公安民警休息,从而悄悄从事一些涉铁案事件,侥幸的造成即成事实。

自执行《周末联合巡查线路工作制度》一个多月以来,已经现场发现3起涉铁案事件,通过工作,均得到有效处置,从而确保了铁路行车安全。去年12月15日,民警熊春雨、护路队员李辉联合草店工务工区职工巡查小厉线时,发现随县草店镇村民潘某擅自在铁路保护区内用挖机开挖鱼塘,当即责令回填,由此消除一起潜在的安全隐患。(石超、戴丽纯)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