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筑牢“三大网络” 打造“平安铁路”--黄梅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黄冈市   |  通讯员:孙绪雄  |  2018-12-29      阅读:11554
摘 要:

黄梅县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素有“鄂东门户”之称。境内现有京九、合九两条铁路交汇贯通(合安九高铁正在建设,预计2020年通车运行),通车里程全长90公里。其中京九线全长42公里,途经我县小池、孔垅、蔡山3个乡镇42个村、社区(小池至孔垅31.5公里,隶属南昌铁路局管辖;蔡山至孔垅10.5公里,隶属武汉铁路局管辖);合九线全长48公里(隶属上海铁路局管辖),途经孔垅、濯港、黄梅、杉木、停前5个乡镇29个村、社区。铁路沿线共有1个车站、3个货运停靠站、51座桥梁、19个道口、76个人行涵洞,沿线2.5公里范围内共有45所学校幼儿园、10家涉危单位站点。社会治安状况复杂,铁路护路责任重大。

,我县始终坚持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的总思路,牢牢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平安铁路”这一个总目标,全面传导和压实铁路护路联防“第一责任”,全面筑牢“三大网络”,全力打造平安铁路。并取得了全线境内铁路沿线持续安全稳定的护路工作成效。

一、健全“三大体系”,筑牢护路根基

一是健全了基层铁路护路联防组织体系。始终坚持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纳入平安黄梅建设范畴,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办。及时调整了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和规范了涉铁乡镇、村居、社区铁路护路联防机构和队伍建设,并全部纳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一体管理、一体运行,着力构建有机统筹、整体联动的“大护路”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了基层铁路护路联防网格体系。将全县境内90.75公里的铁路线路划分为7个网格管理办公室和71个网格管理工作站。将境内京九、合九两条铁路的51座桥梁19个道口、76个涵洞4个车站以及起止公里数等铁路线路的相关关联信息数据铁路沿线2.5公里范围内的7个乡镇、71个村居(社区)、45所学校、10个加油站等重点行业和39名精神病患者(其中3-5级16人)2名社区矫正对象等145名重点人员的人、房、监护人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以及铁路护路民警、护路队员、网格员、道口看护员的姓名、电话以及负责看护路段(道口)等情况全部纳入铁路护路网格化平台管理。做到了底数清、信息准、责任明。并通过城乡网格化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了县村同步管理

三是健全了路地级省际协作联动工作体系铁路护路办积极主动与铁路派出所、黄梅火车站等部门沟通协调,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情况通报会、工作会议等方式强化了路地配合与协作。同时,始终坚持每年召开一次与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安徽省宿松县共同参与的省际边界铁路护路联防联席工作会议有力形成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联防、联调、联动、联谊的“四联”工作格局。工作经验做法曾被中央综治委《铁道护路联防》刊载。

二、织密“三张网络”,确保铁路安全

一是织密了“雪亮工程”天网。按照党政机关、县直部门以及学校、医院、金融行业、水电燃气等特种行业100%无缝隙全覆盖,乡镇不少于85%,村(社区)不少于80%的要求,将铁路沿线视频监控纳入全县“雪亮工程”建设体系,同步一体推进。目前,小池、孔垅、蔡山、濯港、黄梅、杉木、停前六涉铁乡镇全面完成了“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建设任务,在铁路沿线主要道口、桥梁、人行涵洞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1全部接入了县网格管理中心平台。全力筑牢了布点合理、视频资源共享的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网络。

二是织密了护路联防巡逻队网。按照“因地制宜、分类建设”的原则“八个统一”(即:统一人员配置、统一办公场所、统一巡逻装备、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工作纪律、统一工作任务、统一工作台账、统一经费保障)的工作要求,采取“政府花钱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整合资源,全县铁路沿线共规范组建了748人的乡镇专职治安巡逻队71支280余人的村居联防队。针对辖区治安形式,采取点面结合、白天与夜晚结合、定点看护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形式,科学调配人员力量,最大限度发挥治安巡逻队在铁路护路巡防工作中的作用,切实提升了铁路沿线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是织密了沿线单位安全保卫内网。组织公安、安监、教育、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和沿线7个乡镇分管副书记、铁护办主任,对全县铁路沿线2.5公里范围内的乡镇、村(社区)、学校、加油站等重点行业及相关经营场所的内部安全保卫机构及必备设施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单位部门场所,现场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他们配齐配强内保人员、安全设备,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加强单位、部门和行业组织内部社会治安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最大限度增添铁路沿线安全因素。

三、开展“三大活动”,打造平安铁路

一是开展平安铁路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平安建设进乡镇、村(社区)、单位(部门)、学校、医院、企业、小区、家庭等“八进”活动,以深化“六无村(社区)”建设来推动平安村(社区)、平安学校、平安企业、平安单位、平安乡镇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安细胞创建活动,积小安为大稳。目前,全县7个涉铁乡镇已有95%的乡镇,60%的村居(区),40%的学校,25%的企业被命名表彰为平安单位。

二是开展治安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真排查、真走访、真整治”,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的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铁路沿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铁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易肇事肇祸重症精神病人收治救治专项行动项行动,对全县铁路沿线单位、企业、学校、经营点、零售店、废品收购站点签订责任书,落实了包保责任制。16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签订了有奖监护协议。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违法犯罪,最大限度确保行车安全

三是开展爱路护路平安宣传活动依托铁路护路网格化平台和“村村响”农村广播,深入开展户外宣传活动。投入7万元,在重点部位、重要路段,建立了7个大型户外平安铁路宣传墙联合黄梅铁路派出所、武穴市铁路派出所和黄梅火车站,组织开展了2次大规模的爱路护路集中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6辆次,发放爱车护路宣传资料5000余份,增强了农村群众的法律意识、爱路护路意识。在做好内宣的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外宣工作,近年来,我县先后在中央综治委《铁道护路联防》专刊发表9篇护路文章。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9年,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铁路护路联防系列会议精神,坚持将推进铁路护路“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作为新形势下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铁路建设的“软基础”,层层压实护路责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做好“五抓”文章:即一是狠抓铁路护路联防队伍建设,统一规范乡、村两级护路办机构、人员建设;二是狠抓铁路护路联防网格化建设,全面落实网格服务管理;三是狠抓铁路护路联防智能化建设,全力实现辖区铁路沿线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技防全覆盖;四是狠抓铁路护路联防陆地联防协助,实现齐抓共管格局;五是狠抓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实现源头预防,全力打造平安铁路。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