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潜江市:开拓创新求实效,克难奋进保安全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  |  2019-01-08      阅读:10931
摘 要:开拓创新求实效,克难奋进保安全

开拓创新求实,克难奋进保安全

——潜江市在省老丹铁路环境整治现场会经验材料

 

2018年,在省护路办和潜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潜江市护路办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铁路护路方法措施推陈出新,确保汉宜铁路潜江段安全畅通、高效运行。

建立联勤中心,强化政府底层职责。为强化“最低一级政府的职责”,破除护路“瓶颈”,潜江市率先在周矶办事处建立“高架桥”线路特征的镇级路地联勤中心。经验被襄铁公安处推广后,又在浩口镇建立“土路基”线路特征的镇级路地联勤中心。“两个联勤中心”运行以来,实现了路地双赢,实现了护路联防效率最大化。过去,铁路供电部门除树障,往往单独找农户谈判,农户漫天要价,很难谈拢,便强制砍树,造成较大路地矛盾。今年依托联勤中心,路地联手,分工明确,紧密配合,形成“村工作站负责做农户工作、供电部门只负责签定协议给补偿和除树障、路地公安负责维护除障现场、市镇护路办负责搞好协调”的工作格局,全市近千棵隐患树在半个月即被顺利清除。

紧盯各类隐患,创新线路防控。一是严防无人机隐患。9月8日,护路联防队员巡逻发现一架无人机在铁路线附近喷洒农药此事引起护路办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操控员停止作业,并向铁路派出所通报查处。无人机用于农田作业已很普遍,但在铁路沿线使用无人机则相当危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瞄头出现,应予及时抑制,迅速举一反三,路地联手,市护路办联合市农机局等部门,组织市域无人机协会和有关文化传媒影视制作公司30多个会员单位开会,讲法律定规矩,逐一签订安全协议。市无人机协会也发出倡议,要求所有成员自觉做到不在铁路线两侧500米内飞行。此举,及时有效消除了无人机对铁路运行的安全隐患。二是巧防野火隐患。针对每年秋冬季节容易发生烧荒野火危及铁路线路的警情,潜江护路办联合铁路工务部门,夏季在沿线喷洒除草剂提前消除。7至8月,铁路工务出药、铁路公安送药、各村工作站施药,在铁路线两侧保护区外,清除杂草,形成了两条防火“隔离带”。 三是死防彩钢瓦隐患。针对、铁路沿线附近彩钢瓦房屋、虾田、工棚、渔棚多,风吹即飘飞的安全隐患,狠抓彩钢瓦以及虾田围网等轻飘物的加固整治工作。10月中旬,率先召开了全市彩钢瓦等轻飘物防风加固动员会,对全市铁路沿线彩钢瓦、活动板房、简易房棚等进行上门宣传、摸排登记、加固筑牢、签订协议,截至11月5日,共整治隐患41处,全面消除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信息化护路再升级,音视频系统添装备。紧抓护路联防信息化建设主线,及时完成《全国铁路护路联防信息管理系统》基础信息采集上传。在已建成的“潜江市铁路护路音视频系统”的基础上,将新增的铁路沿线视频监控建设纳入到地方政府的平安建设“雪亮工程”中,实现铁路音视频系统与“雪亮工程”统筹规划、同步实施、迅速推进。根据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关于潜江市“平安乡村”建设的相关意见,在市域铁路沿线另选址30处监控点、合计安装56路视频探头。累计116路视频探头,已覆盖市域铁路风险路段、重点部位、可通行车辆的涵洞及高架桥下主要公路,满足了铁路安全防护的重点部位需要,强化了涉铁村庄的道路卡口监控。

多措并举抓宣传,护路意识入人心。一是将《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纳入“七五”普法的重点内容之一,培训普法“种子宣讲员”300余人。切实做到铁路安全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火车站广场、候车室公共场所。二是各镇村护路组织以宣传教育活动促涉铁矛盾排查、促重点人员管控,促涉铁隐患排查整治,园林办事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编印了《平安建设读本》,面向20万居民宣传包括涉铁法规在内的平安建设相关知识。竹根滩镇域在建货运铁路沿线同步开展了安全意识教育宣传活动。三是开展全市中小学生“铁路安全伴我行”有奖图文制作比赛,收到各学区和局直学校以及市域6所私立学校遴选后的参赛作品600余件,评奖出版了“获奖作品集”。四是充分利用公众媒体作宣传。在《潜江日报》分两期、用整版刊发了中小学生“铁路安全伴我行”获奖作品20件;在潜江日报、潜江电视台、潜江新闻网站刊发护路联防稿件10余篇;在《潜江护路工作网》刊发图文稿件2000余件;1-11月16日,被省护路办网站采用文字稿件86篇,图篇17组210幅;1-10月,被中央护路办专刊采用稿件 16 篇。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