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不同的身份,同样的坚持——记湖北黄石义务护路员潘朝红

来源:黄石市   |  通讯员:  |  2018-08-03      阅读:28087
摘 要:老潘,今年已经52岁了,尽管他从没有觉得自己年纪大,因为他和老伴一起还开了一家早餐店。

       老潘,今年已经52岁了,尽管他从没有觉得自己年纪大,因为他和老伴一起还开了一家早餐店。了解的人之所以喊他老潘,不仅是因为老潘做生意有诀窍——饭菜可口、干净卫生,更是因为他还有一个长期副业——铁路义务护路员。在潘潮红的影响下,老潘一家子成为了铁路“治安联防户”,也成为了2017年度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光荣户”。

      黄石因矿建厂、因厂设市,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尤以铁山最佳,素有“铁城”之名。因为铁矿需要外运,而铁路自然成为了最佳选择。铁山区的铁路交错纵横、十分发达。老潘从小生活在铁山,他比一般人更加熟悉铁路、关注铁路、爱护铁路。闯荡半生,老潘回乡之后,在铁路派出所做起了专职联防队员。按照护路联防组织工作要求,铁路沿线必须24小时不间断职守、巡逻。虽然护路工作辛苦、单调枯燥,但老潘却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坚持重点节点加巡、重点地区地段勤巡、重点人员盯紧,“重点牲畜”严管,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在他的守护下,所负责的路段没有发生任何挡停、危及行车安全、路外伤亡事故。

      退休后,老潘和他老伴在黄石五中旁边开了一家餐馆。在做生意之余,老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铁路义务联防队员。刚开始,老潘的老伴还不太理解,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都已经退休了,还做这个干嘛呢,何况每天都有自己的生意需要照顾”。“没事,就当作是锻炼身体啦,坐着也闲不住”老潘笑着说。见老潘如此执着,老伴也就不再劝阻了,只是说些注意安全之类的话。于是,老潘重新穿上黄马甲、佩戴红袖章、拎着塑料袋“上岗”重操旧业了。虽然身份已经换成了义务巡逻员,也没有了专职队员的补贴,但是老潘仍然不放松作为一名合格铁路联防队员的要求,仍然满腔热忱护卫铁路,充分利用人熟地熟优势,走村入户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因店面开在学校旁边,老潘常常向学生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图解。结果有一次,城管见到,说影响市容整洁,意欲撕下,结果碰上“较真”的老潘,应是不让。结果双方争执不下,最终,学校出面,让老潘的宣传单走进了课堂,进入了学校的宣传栏。

      2017年春节期间,老潘到大冶市走亲戚,经过铁山区桥洞时,见到一辆前四后八的重载大货车正在通过桥洞。由于车辆装载货物超高,被限高架挂住了,车子强行通过,结果造成了限高架移位,随时有可能掉下来的危险。当时正值人流高峰,如果掉下来砸伤人了,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如果后续车辆再次通过的话,会对铁路桥梁构成威胁。隐患就是事故,片刻不能耽误。看到这里,老潘立即打电话报警说明情况。在警察到来之前,老潘一直坚守现场,提醒行人和来往车辆注意安全,直到铁路派出所的民警和铁路抢修人员来到现场后,他才坦然离去。虽然耽误了走亲戚的时间,但是他觉得非常值得。

      2017年5月8日的夜晚,老潘和老伴从市区回铁山,当经过鑫昌铝业门口时,发现一辆农用车停在铁路桥下的空地里,有三个人正在鬼鬼祟祟的往车上装载防护网。老潘凭着多年的敏感性,定眼一瞧,发现这个防护网正是铁路上的防护设施。老潘马上打电话报警,没过多久,民警就赶到了,将三人带走了,经过调查,证实了老潘的想法,该三人趁着天黑从铁路上盗窃防护网贩卖牟利。在老潘和他的妻子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盗窃分子绳之以法。老潘和他的家人再次以实际行动,保卫了铁路设施的安全。为了实现标本兼治,巡线之余,老潘还到铁路沿线的废旧金属收购站宣传铁路法律法规,叮嘱收购站老板要合法经营,不能收购铁路设施,从源头上杜绝破坏铁路设施案件的发生。

      10年来,潘朝红和他的家人为铁路部门多次提供有效情报信息,协助铁路部门消除28起安全隐患,义务宣传维护铁路安全的知识100余场次,为铁路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