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春运路上保平安  铁警父女齐上阵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建始县综治办 铁路护路办 王斌华 滕俊琪 潘辉  |  2018-02-24      阅读:2861
摘 要:

       客流激增、安全压力大,每年40天的春运对铁路警察来说,是一年一度的“大考”。当前,正值节后出行高峰,近十万铁警已在安保一线连续奋战了23天,在他们之中,有很多是“夫妻档”、“父(子)女兵”,家人齐上岗,共同保平安。

      传承:女承父业巾帼不让须眉

      2月23日6时50分,建始火车站候车室开放,再过一小时,从利川开往东莞东的临客K4598次列车即将到达建始站,根据售票记录,当日有近800名旅客要从这里上车前往广州方向。这对于一个日均客流仅有1600余人的小站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安检查危标准不能打折,车票身份人人需要核验,候车室又不能同时容纳800人候车,为了组织旅客有序进站上车,车站派出所把能用的警力都用在了面上。90后女警郑俊瑶本是从事内勤工作,遇到这样的小高峰,也要背上单警装备穿梭在人群中维持秩序。

      今年25岁的郑俊瑶,去年9月参警,是襄阳铁路公安处建始车站派出所唯一一名女民警。今年春运是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运。节前连续工作了二十多天后,考虑到小郑是刚刚参加工作,所里安排她回襄阳老家过年,经过与家人短短两天的相聚后,大年初三再次回到岗位。

      郑俊瑶是所里的内勤,负责各种信息、简报、总结的编发上报和视频盯控巡查。一个合格的内勤,需要对全所的工作了如指掌。为此,她经常到其他岗位上“串门儿”,线路巡查、路外宣传、客运执勤、案件办理样样参与。在春运期间,作为全所的小管家,郑俊瑶要每日对全所的装备进行检查,通讯设备是否正常、应急装备是否在指定位置存放、有无缺损,发现问题后及时更换,为一线执勤民警做好后勤保障。

      “虽然有过心理准备,但还是和我想象的大有不同。”说起半年的从警体验时郑俊瑶说,“自己的工作并不风风火火,和很多同事一样,做的都是繁琐而枯燥的小事。但是,有时候把小事做好,就是一种敬业吧,也能找到成就感。”2月21日,一对夫妻在建始火车站把8岁的孙子弄丢了,派出所接到求助后,郑俊瑶和同事一起走访调查、调取监控,成功帮助一家人重归团聚。 

郑俊瑶的父亲郑朝林也是襄阳铁路公安处的一名民警,在乘警大队工作。从小耳濡目染,对于郑俊瑶来说,选择铁路警察这个行业算得上是一种传承,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同事和旅客群众的认可,不负心也不负生。

坚守:身体力行为女儿做好榜样

      2月23日21时30分,十堰开往北京西的K280列车驶过许昌站,当班乘警郑朝林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又开始忙活起来。过道、车厢连接处人满为患,郑朝林在车厢中艰难穿行,他必须在深夜到来之前做一次全面的安全宣传,提醒车厢内的旅客收好贵重财物,做好安全防范。

      对于列车乘警而言,越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越要绷紧神经提高警惕,特别是在春运、暑运这种客流高峰期,不能给流窜盗窃的不法分子任何可乘之机。“现在不比以前,大多数旅客都有较强的防范意识了,今年春运以来,我值乘的列车还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窃案。”对于成绩的取得,郑朝林并不贪功。

      今年49岁的郑朝林有过四年军旅生涯,1990年退伍转业后成为襄阳铁路公安处的一名铁路警察,这是他的第28个春运,其中23年都是在列车上度过,而在这往返十堰与北京的K279/280次列车上一待就是十年。这十年,郑朝林把大部分心思都花在了值乘的列车上,女儿郑俊瑶从一个初中学生娃摇身变成了和自己一起奋战的女警花。与以往不同,“老乘警”郑朝林在工作中又多了份新动力——要当好女儿的榜样。

      从襄阳到北京,北京到十堰,再返回襄阳,郑朝林值乘一趟需要三天时间,吃住都在列车上,退乘下班后可以休息三天。与在车站派出所上班的女儿相比,父亲郑朝林看起来休息时间更多,但其实并不轻松。白天睡不着、晚上不能睡,承受着身体和精神双重压力。

      “女儿还在上学的时候,我们陪伴得就少,现在她也入行当了警察,一个月相聚的时间就跟少了,运气好的时候有五天时间,运气差点一个月不见面也并不少有。”相聚,是一家人不变的话题。纵然聚少离多,也不影响父女情深。下班后或者间休时一通电话,或者开个家庭“视频会议”,传递着家人间的情谊。

      幸运的是,今年除夕,刚好赶上父女两人都调休,一家人难得过上一个团圆年。新的一年,除了家人身体健康,父女二人又多了一个共同的新年愿望——愿旅客出行平安。

blob.png

2月23日,K4598次列车检票放行时,郑俊瑶在候车室维持秩序。blob.png

2月23日,郑俊瑶在站台入口引导K4598次乘车旅客寻找车厢。

blob.png

郑俊瑶配合K4598次列车员组织旅客排队有序上车,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blob.png

站区视频全覆盖,掌握客流变化和治安状况一览无余,以便合理调度警力。图为郑俊瑶在指挥室开展视频巡查工作。

blob.png

2月23日,郑朝林第1533次出乘,在襄阳火车站站台准备登上K280次列车。

blob.png

虽然旅客进站时接受了安全检查,为了以防万一,列车乘警还要对车上的行包进行复检。图为郑朝林在车厢内进行安全检查。

blob.png

趁着车上旅客还不算多,郑朝林给先上车的旅客进行安全宣传。

blob.png

客运、车辆、公安“三乘联检”制度要落实,图为郑朝林与列车工作人员在开车前研究安全检查、治安防控重点。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