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当阳所突出“九联”主线 打造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襄阳铁路公安处当阳车站派出所  |  2021-12-10      阅读:1821
摘 要:2021年以来,在公安处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当阳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精准服务武汉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18条机制为抓手,牢固树立“超前防、主动控、精准治”的工作理念,全年闲杂人员入网警情由2019年37起减少至12起,下降67.5%,辖区线路管控能力显著提升。

2021年以来,在公安处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当阳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精准服务武汉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18条机制为抓手,牢固树立“超前防、主动控、精准治”的工作理念,结合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深化路地联动“大警务”、警民联手“大支撑”、警企联建“大防控”,在“群防网络构建、法制安全宣传、重点人员管控、线路隐患查改”上谋实招、求实效,实现了路外伤亡、危行案事件“零发生”,全年闲杂人员入网警情由2019年37起减少至12起,下降67.5%,辖区线路管控能力显著提升。

一、从“制度+管理”上,打造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路地联防新样板。一是深化路地联动,构建铁路安全考核机制。借助地方“平安建设”东风,围绕线路治安工作中的焦点、难点问题,向当阳市政法委、综治部门专题报告,积极谋求地方党政支持,将“平安铁路建设”纳入《当阳市镇(街道)平安建设暨综治维稳工作考核细则》,设置考核分值2分,赋予铁路派出所对涉铁乡镇、办事处综治考核建议权,明确“闲杂人员入网、危行案事件、破坏铁路设施设备”等扣分情形,按照“实时通报、月度汇总、年度考核”的思路,累计向地方通报5期,与综治评比挂钩,着力破解了“管理缺乏抓手、考核难以兑现”的问题,有效推进铁路安全与地方综治同频共振、互融互促。二是压实村镇联管,构建属地齐抓共管机制。全力推进线路治安从“单打独斗型”向“多元治理型”转变,积极协调当阳市政法委,根据地域管辖,实行乡镇(办事处)包片、村组(社区)包段,逐一认领铁路区段,压实属地主体责任,把日常铁路护路宣传、铁路沿线重点人员管控、外部安全环境整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纳入职责范畴,同步建立含市、镇、村三级组织及铁路车务、工务、电力、通信等部门负责人在内的“老铁”护路微信群实时交流,形成“路地参与、安全同管、发展共商、责任联担”的线路治安管理局面。在此基础上,建立涉铁警情“通报—倒查—追责”机制,明确凡发生闲杂人员入网警情的,在查明情况的同时,通报当地综治部门,同步倒查问责,促进问题整改,路地防控效果得到有力提升。三是聚焦护路联防,构建防控力量补充机制。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客观分析沿线基础薄弱、巡防力量短缺等现实问题,协调当阳市政法委制定了《当阳市铁路安全哨建设方案》,按照“一村一哨”原则,选定能力强、素质硬、威信高的23人,作为护路辅助力量,明确承担宣传政策法规、管理重点对象、化解涉铁纠纷、收集治安信息等职责任务,由市政府划拨专项资金进行财政保障,织密护路联防网络,实现了涉铁警情信息互通、力量互动、工作互补。2021年以来,共协助开展路外安全宣传5场次、收集有效治安信息7条、化解涉铁矛盾2起、清理闲杂人员10人,达到了“多方借力、为我所用、群防群治、快速反应”的目标。

二、从“预防+治理”上,打造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校企互动新样板。一是推行警校联宣,抓好最小单元教育千家万户。持续丰富法治宣传力度和方式,转变过去到学校逐一宣传的“点对点”模式,促成当阳市政法委、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5.26我爱路’铁路安全宣传月主题活动的通知》,市教育局牵头建立铁路安全进校园长效机制,将铁路安全教育纳入主题班会、法制教育重点内容,举办铁路安全演讲比赛、征文评比等活动,切实提升中小学生法制安全意识。同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协调当阳市综治办出资印制涵盖涉铁法律宣传、典型警示案例的安全宣传画册、《致家长的一封信》各5000份,由学生、家长“双签字”后回收存档,推行“户籍式、家庭化”宣传管理,实现“教育一个、带动一户、辐射一村”的放大效应。二是强化警企联建,聚集线路隐患查改合力。坚持铁路企业合力巡控,警企力量拧成“一股绳”,联合铁路工务、车务、电务等单位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隐患通报、风险预警、信息共享、巡防责任追究倒查等5项工作机制,立足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整治、废旧路材路料清理、“三大一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专项行动,推行“挂图式排查、入库式登记、清单式整改”措施,严格落实隐患销号“双确认”,督促整改路材路料、大石块等线路安全隐患614处,防护网隐患74处。同时,履行监管职责,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灌输“行政处罚不是目的,保障安全才是最终落脚点”理念,严格落实“一事一分析,一事一倒查,一事一追究”的工作措施,下发告知单10份,倒逼线路基础工作提档升级。三是抓好警企联商,积极构建线路长效管控。主动为铁路企业开展反电诈、消防、反恐、内保等各类讲座培训16场次,排查涉赌前科重点人员1名,及时调解铁路防洪施工现场纠纷4起。以钉钉子精神对顽固性隐患进行联合攻坚,针对玉泉寺车站下行7户村民因道路不通长期横穿站区线路的出行难题,召开地铁联席现场会议,促请地方筹集专项资金58万元,建立长800米、宽3.5米的乡村道路,打通了堵塞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彻底解决了横穿铁路的顽疾,架设警民“连心桥”,联手共筑“平安路”,赢得了村民一致称赞;针对焦柳线K696+960M、K694+300M、K685+900M三处因“村东田西”破网的对穿口,积极协调市政法委及宜昌综合维修段,组织市、镇、村和铁路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逐个查勘,确定顶涵改造方案,目前施工完成、计划改造、提报报告各1处,切实做到地方政府、铁路企业、人民群众三方满意。

三、从“创新+技防”上,打造服务铁路高质量发展多方联动新样板。一是坚持警民联控,做实危安类重点人员列控治理。按照“精力+经验”“重点+辅助”的原则,从所部民警中固定1名专管员和3名走访调查员,设计制作重点人员专管动态管控信息表,规范建设“一人一档”,明确管控人员的类别、等级、行政区域、回访次数等7项信息,根据风险评估确定“绿、蓝、黄”三个等级梯次预警。同时,物建村组干部、左邻右舍、家庭成员等8户40余人为志愿监督员,建立管控联络微信群,每日报告活动轨迹、生活动态,实时评估风险等级、回访频次,切实做到不漏管、不失控。二是升级地铁联勤,加快重大敏感事件联合应对。不断完善与当阳市公安局联勤联动,将当阳车站派出所领导及联系方式在市局主页进行网上同步,打破固化思维,从信访维稳、反恐处突、消防演练、治安管理和违法打击等多方面加强沟通协作。针对焦柳线K964+300M处对穿口,在当阳所依法处罚的基础上属地王店派出所安排专人同步开展法治谈话。1月27日,当阳所根据地方情报线索与庙前派出所迅速联动,共同将正在盗窃铁路设施设备的违法行为人彭某抓获,有效净化了铁路治安环境。三是发挥科技联治,推进视频建设由治理向“智”理转变。积极协调当阳市政法委、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将当阳所辖区线路音视频监控列入当地“雪亮工程”建设,促成辖区铁路沿线安装40路360度无死角探头,基本实现了重点部位全覆盖。当阳所全年利用监控视频发现并处理违法入网人员10起,完成辖区各级警卫任务22个,确保了铁路运输绝对安全。2.3.jpg360截图20211210083417869.jpg360截图20211210083406375.jpg360截图20211210083353915.jpg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