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我的护路 坚持是最好的工作态度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1-10      阅读:19448
摘 要:这个故事说起来已经过去十年了。那还是2010年的夏天,我刚参加护路工作不到一年。当时,有人夜晚将铁路旁边的两根防护桩盗走了。(蒋辉)

这个故事说起来已经过去十年了。那还是2010年的夏天,我刚参加护路工作不到一年。当时,有人夜晚将铁路旁边的两根防护桩盗走了。

防护桩就是铁路部门在公路与铁路并行处栽的防护设施,多数是将废旧钢轨截成一米多长一段栽下,然后上面再用一段钢轨逐个焊接起来,防止机动车辆翻入线路影响行车安全。

因为防护桩是废旧钢轨,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他们认为盗窃这类设施不会对行车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不会引人注意。其实不然,头天晚上被盗两根后,就引起铁路派出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安排民警调查了几天也没有一点线索。原因是当时没有视频监控设备,这类设施又多安装在荒郊野外,夜晚作案无人知晓。

所领导经过分析,认为不法分子有继续作案的可能性,决定抽调警力在夜晚守护。我有幸参加了专案组,因为作案地点就在我管辖的区段。

那天刚擦黑,张所长就带领我们来到现场附近,在距防护桩百米左右的地方分三组埋伏下来。临行前,反复叮嘱过守护纪律,不许说话、不许咳嗽、不许抽烟。

夏天的夜晚纹风不动,气温还略有些高,我们埋伏铁路护坡边的密林里,一会儿蚊虫就叮的满身是包,心中着实有些烦燥,同组的何警官见状将风油精递给我,让我把身体暴露的部位都涂上,这下好多了。“明天记着带风油精或清凉油!”何警官嘱咐我道。

就这样坚持到下半夜,气温逐渐下降,感觉凉爽不少,一阵困意随之而来,慢慢睡了过去。“怎么还打起呼噜来了?”不知过了多久,何警官推了推我低声道。

“怎么啦?怎么啦?”我一惊,醒来连声问道。何警官连忙用手捂着我的嘴“不许出声!”我这才彻底醒来。将风油精涂在太阳穴上,又打起精神盯着远处。

一夜过去了,没有人来。天蒙蒙亮时,我们撤出了伏击阵地。一连三天过去,也没人来,大家有些泄气。张所长在碰头会上说:“再坚持两天,胜利往往就在于坚持……”

果然,第四天晚上刚转钟的时候,一辆电动三轮车轰鸣着从远处驶来,在有防护桩的地方停下,从车上下来两个人影鼓捣了一阵。原来他们是从车上搬弄电锯,一会儿就听到电锯的马达声,然后看到火花四溅。此时,张所长用对讲机发出行动号令,三个小组同时出击,向着现场包抄过去。我与何警官将持电锯的男人抓住,另一人发现不妙启动三轮车逃跑了。

张所长吩咐我将抓住的那人交给另一组,让我和何警官骑摩托车追赶逃跑的三轮车。等我将摩托车从隐藏的树林里推出来,三轮车早跑没影儿了。这条路直通国道,中间没有叉路,我很熟悉,骑上摩托车载着何警官呼啸而去。追了一会儿,可以隐约看到前面的三轮车,估计等我们追上去,三轮车可能上了国道,叉路多就不好追了。正好附近是个大村子,通村公路要绕过这个村子后才能上国道,我对这个村子比较熟悉,可以抄小道直插国道口,何警官同意了我的想法。果然我们赶到国道口,三轮车还没到,远远看到三轮车的灯光,我按何警官的吩咐将摩托车横着停在不太宽的路中央,然后找了两根树枝当武器站在路边示意三轮车停下,那人束手就擒。

经过审查,两名作案嫌疑人是亲兄弟,开了一个废旧金属收购点,由于生意不是太好,就瞄向了铁路边的防护桩,第一天得手后,歇了几天观察警察没反应才又来作案。后来,二人均被判刑,本地新闻媒体作了报道,由此打掉一个危害铁路安全的团伙。从此,十余年来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案件。

“坚持是一种态度,既是工作态度,也是人生态度!”张所长的话至今犹在耳边,也成为我不遗余力做好护路工作的动力源。

是啊,中华民族因为坚持,才有了五千年延绵不断文化传承,令世人景仰;中国铁路因为坚持,才有了“中国高铁”这张名片,令世人瞩目;我们护路人因为坚持,才能让“复兴号”在祖国广袤的原野上奔驰。(黄永宏 口述  蒋辉 整理)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上一篇| 转垛(原创)
下一篇| 初冬的旷野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