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内向少年因压力厌学欲出走,民警一番劝导后回心转意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咸丰县委政法委  |  2021-12-30      阅读:25387
摘 要:

    “我在学校一定会好好读书的,以后要做一个像哥哥一样的警察。”一名因厌学而离校出走的15岁学生小健在经过民警的真情劝导后终于改变决定地对劝导他的民警说道。12月25日晚,正在火车站执勤的怀化铁路公安处咸丰站派出所民警小唐发现,在候车室的角落有一位学生样的旅客已经停留了很久,而此时距离关闭候车室只有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了。敏锐的职业素养让民警小唐意识到不对劲,于是走上前去询问。

    “不用管我,我等下会坐火车走的。”这名学生样的旅客在面对民警小唐的询问时却不友好地回说道。为了防止出现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民警小唐友好地将这名学生样的旅客请到了派出所,并为他倒上了一杯热茶。

image.png

    原来这位旅客是咸丰某中学初三学生小健,今年15岁,除了一张火车票,身上没有一分钱。在民警询问情况时,其只说了是某学校的学生,班主任电话、家庭的联系方式,小健却闭口不谈。问不到情况,随后民警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后得知,小健离开学校三天了,学校老师一直在找他。

当得知小健还没有吃晚饭时,民警小唐赶忙带小健去外面的店子里吃了一碗炒饭。

    “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现在你先吃饱,有什么想说的,和哥哥说…”在小食店里,吃着热热的炒饭的小健,听着民警小唐的真情劝导,小健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声。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他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性格比较内向,在学校没有什么朋友,学习压力也很大,偶然的一次机会,小唐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与家人、老师和同学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也不愿意去学校继续读书了。

    “你要找到正确发泄压力的方式,游戏并不是唯一的途径,比如说看看课外书籍,尝试多与同学接触…”在民警小唐的继续劝导下,小健终于打开了心结,表示愿意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接到民警小唐的电话后赶来的班主任老师,看着小健的心理变化,忙着握手感谢民警小唐。临离开食店回学校时,小健当着班主任老师的面对民警小唐说,我以后毕业了也要做个像哥哥一样的警察。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