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铁路安全走进校园 ——随州市开展“铁路安全走向沿线”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石超、纪春光  |  2019-01-18      阅读:2092
摘 要:为确保2019年春运安全,随州市各级护路联防组织按照市护路办关于开展“铁路安全走向沿线”系列安全宣传活动的要求,在寒假前开展了“铁路安全走进校园”专项活动,并在随州市淅河镇中心小学举行启动仪式。这次安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争做爱路护路小卫士”,他们向铁路沿线学生发出“小手拉大手、共建平安路”的倡议,要求同学们做到知路、爱路、护路,带动身边人共同爱护铁路,争做新时代爱路护路小卫士。

为确保2019年春运安全,随州市各级护路联防组织按照市护路办关于开展“铁路安全走向沿线”系列安全宣传活动的要求,在寒假前开展了“铁路安全走进校园”专项活动,并在随州市淅河镇中心小学举行启动仪式。这次安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争做爱路护路小卫士”,他们向铁路沿线学生发出“小手拉大手、共建平安路”的倡议,要求同学们做到知路、爱路、护路,带动身边人共同爱护铁路,争做新时代爱路护路小卫士。IMG_0863.JPG..jpg

彩旗横幅入眼

1月2日11时许,薄云笼罩着天空。当宣传小分队高举“随州铁警”、“随州护路”和铁路安全知识的彩旗,列队进入淅河镇中心小学体育场并绕场一周时,受到该校2000多名师生的热烈欢迎,整个体育场顿时沸腾起来。

为了营造宣传氛围,他们提前制作了一批印有铁路安全知识的五色彩旗和“争做爱路护路小卫士”的宣传主题横幅。每到一校,先将主题横幅悬挂在主席台中央醒目位置,然后由宣传小分队或者组织在校学生高举彩旗绕场一周,让学生们在还没有正式开始宣传前就感受到浓厚的宣传氛围。

淅河镇中心学校钦校长紧紧握住随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邵鹏军的手说,你们的安全宣传每次都有新意,彩旗上印的铁路安全知识简明扼要,夺人眼目,让学生一看就懂。真得好好谢谢你们!IMG_0666.JPG..jpg

集中演讲入耳

“列车运行速度平均每秒50多米,所以,请同学们不要在铁路上行走坐卧!……接触网电压高达2万多伏,是照明电压的100多倍,因此,请同学们远离铁路、珍爱生命!”

在集中演讲环节中,铁路民警从列车运行速度到通过密度、从接触网的高压电到保护区的的重要性、从行车设备的作用到防护栅栏的安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铁路行车安全的重要性;还运用事故案例深刻剖析了原因,提醒同学们要严格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法规,争做爱路护路小卫士。IMG_1125.JPG..jpg

宣传展板入脑

“警察阿姨,请问为什么不能铁路旁边放风筝和气球呢?”一群小学生围在宣传展板前边看图边提问。

“不论普通列车还是高速列车都害怕‘天外飞物’,包括孔明灯、风筝或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这些东西无论是落在轨道上、车顶上,还是挂在接触网上、缠在受电弓上,都会干扰列车运行,小则临时停车,大则弓网短路失去电力,导致列车晚点、影响行车安全。”民警钟璇在展板前耐心地向同学们进行解答,同学们一边听一边不停点着头。

在宣传活动中,他们成立了由铁路公安民警、铁路干部职工和护路工作站人员组成的宣传小分队,向学生们讲解宣传展板,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受到安全教育。IMG_1224.JPG..jpgIMG_1224.JPG..jpg

互动问答入心

“请问同学们,谁能告诉我为什么不能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和坐卧?”民警胡寒梅的提问话音刚落,台下小手呼啦啦如雨后春笋般举起一片,纷纷要求回答问题。

“因为火车速度快,在铁路上行走和坐卧不安全,搞不好会被轧死,还有可能把火车弄停。”一位小学生完整回答了民警的提问,民警将一个作业本和写字笔奖给这位学生,也博得其他学生的一阵掌声。

为了检验宣传效果,民警与学生之间进行了互动问答,目的就是通过问答将铁路安全深植学生心中。他们提前准备了写字笔、作业本、跳绳等学习用品和娱乐用品,深受学生喜爱,互动问答环节也将安全宣传活动推向高潮。IMG_1023.JPG..jpg

 

    在为期半个月的专项宣传活动中,他们赶在寒假前对铁路沿线的40多所中小学校逐一进行了宣传,并对2018年度评选出的300多名爱路护路小卫士进行了表彰。通过集中演讲、悬挂条幅、解说展板、互动问答和发放宣传品、纪念品、小奖品等形式,为在校师生讲好寒假前的最后一堂铁路安全课,受教育师生34300多人,发放宣传品、纪念品、小奖品10000多份,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IMG_1182.JPG..jpg

(石超,纪春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