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学习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史后的体会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4-26      阅读:39287
摘 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吴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会唱这首歌,我刚上学时学唱的第一首歌就是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必然那朴实的歌词、滚烫的旋律,表达出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始终如旗帜似号角,坚定着人民跟党走的信念,鼓舞和激励着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

近读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史后的最大体会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象歌词里唱的那样,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歌词简明扼要地概括了我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的历史功绩,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历程中得到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也是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跟中国共产党走的执着信念。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过程中,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阶段,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和各个方面、各种形式斗争的密切配合,终于在1949年取得革命胜利,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百年前,嘉兴南湖上的那艘红船一经启航,航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历“4.12”反革命大屠杀,党明白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南昌起义第一次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开始独自承担起中国新的民主革命重任秋收起义后的毛泽东转入井冈山创建根据地,开始了土地革命分得了土地的根据地人民革命热情空前高涨革命根据地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建立起来当国民党四分五裂、无力征讨祸国殃民的北洋军阀时,是中国共产党真心实意地与国民党合作,这成为第一次大革命的起点。倭寇犯境,是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抗战大旗无数有志青年奔赴延安,成为国民党堵不住的洪流也成为争取民族独立的中坚力量;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亿多得土地的农民,或是送儿上战场或是推车支前忙,成为解放战争中一道蔚为壮观的滚滚铁流年多解放战争中,当初仅有127万、装备落后的人民军队,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打败了有430万、被头号帝国主义强国“武装到牙齿”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建立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创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当一代伟人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的时候,标志着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验证了一条真理: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把一个贫穷积弱的中国带上了独立自主、日趋富强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因为抱定了依靠人民的力量这一信念,尽管历经一次次失败,却像火中的凤凰,一次次奇迹般地重获新生,并不断壮大。

重读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感觉中国共产党不容易,她不是温室里的花,她是沙漠里那株黄杨,狂风暴雨、飞沙走石奈何不了她,时光增加了她的色彩,风雨磨砺了她的风骨。没有任何一个组织生来就是成熟的,天生百毒不侵的免疫力是不存在的,从弱小到强大、从摇摆到坚定、从幼稚到成熟,其间必有波澜壮阔的成长史。党从成立那天起内在基因就决定了我们能走到今天,而且必将走的更远。党史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好好地学一学

我们今天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段历史,对于我们党一路如何走来,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她无疑是光荣的、伟大的,也是正确的。但在我们奋斗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她稚嫩的、摇摆的身影,但摇摆之后信念更加坚定步履更加坚实。在内心升腾无限自豪感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有人说,有一种情怀,叫矢志不移;有一种精神,叫穿越历史;有一种奋斗,叫辉映未来。以此来形容这一段历史,当之无愧!

    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学党史就要崇尚力行、贵在力行,坚持学习党史和日常工作融合并举、融会贯通、整体联动,将学方法、学习成效融入公正执法、为民服务、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实干办事中,端正执法为民思想,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把自己锻造成一名“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中国铁警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