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突出四个“强化” 创建“平安路段”

来源:襄阳市   |  通讯员:卞于洪  |  2017-09-14      阅读:2818
摘 要:

突出四个“强化  创建“平安路段”

----襄阳市谷城县城关镇格垒嘴村开展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写实

 

襄阳市谷城县城关镇格垒嘴村位于303省道沿线,东临汉水,西依老军山,南距襄阳,北邻县城,襄渝线铁路、武康复线铁路穿村而过,辖区铁路全长3.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全村版图面积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59人。该村始终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围绕创建“平安路段”,加强护路联防,确保了境内铁道线的安全畅通。几年来,该村铁路沿线内没有发生重大行车事故,没有发生盗窃、抢劫铁路物资等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事件,为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村支部被襄阳市授予“铁路护路先进集体”,丁本学、周明刚先后被授予市级“铁路护路先进个人”,周永涛被授予“谷城县铁路护路联防先进个人”。

一、强化护路责任,建立健全护路联防工作机制

村支两委高度重视护路联防工作,专门成立村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建立了村铁路护路工作站,制定了《铁路护路工作站主要职责》和《铁路护路工作站工作制度》,联合路地公安,规范开展铁路护路工作。村成立一支20人的护路联防小分队,配备专业的巡防器材,每周对主要路段进行全方位的巡防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在巡护工作上,该村提出“四必须、三掌握”的工作要求。四必须:恶劣天气必须坚持进行检查,特别是涵洞、桥梁、弯道等重点部位要进行细致检查;行迹可疑人员必须检查,减少危行隐患;必须注意新列车时刻表;必须及时填写巡护记录,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工作。三掌握:掌握每天农民上地和下地时间;掌握沿线学生、五残人员、放牧户和重点人员的基本情况;掌握《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和《铁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条款内容,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加强目标管理,压实护路责任。村与组、与护路网格员签订目标责任书,与五类重点人员、大牲畜养殖户、机动车驾驶员签订护路安全协议书,完善了村包一片,组包一段,护路网格员包点的“三级包保”责任体系。全村共签订安全协议576份,增强了铁路沿线重点对象的护路意识和联防责任。

二、强化重点整治,确保铁路治安持续稳定

一是突出敏感节点,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活动。“两会”、“两节”等重大节假日和活动期间,该村组织治保主任、网格员、信息员一起,对铁路沿线的重点部位进行定点看护和巡防,确保辖区铁路运输安全稳定。五一前夕,该村排查发现在襄渝线下行K7公里处,因为“村北田南”,存在村民破坏防护网穿越铁路问题,危及铁路行车安全。针对这一问题,迅速成立了守护专班,支部书记丁本学为总负责人,道口具体由周明刚、杨国军、刘兵三人看护,24小时不间断巡护,确保重点时期无破坏铁路防护网现象。

二是突出汛期安全,加强地质隐患防控排险。结合雨情实际,坚持定期对铁路沿线的大小沟渠、铁路桥附近河道情况和易发生泥石流、滑坡和山洪等危害铁路安全的路段部位进行全面仔细的排查清理。该村组织村干部、护路队员,对武康复线格垒嘴铁路桥200m范围内进行排查,清理各种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隐患。

三、强化日常防控,促进铁路治安持续发展

一是狠抓日常巡查监控措施落实。该村重点巡防线路9处,其中涵洞3个、桥2座、道口4处。对这些巡防重点,明确重点巡防时间、巡防职责、任务,落实专门巡防人员,开展巡防。同时加强对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站、出租屋、废弃工棚等场所进行巡查,建立台帐,加大对刑释解教人员的监管力度,加强对废品收购从业人员、外来人员的宣传教育,净化了铁路沿线周边治安环境。近年来,排查涉路安全隐患20多起,成功调处涉铁矛盾纠纷18起,没有发生影响铁路稳定的矛盾问题。

二是狠抓日常宣传教育措施落实。村委会在铁路途经的村民小组设立护路宣传板、在村委会设立法制宣传栏、在村规民约中加入爱路护路内容、结合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开展法制讲座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共发放平安建设、爱路护路宣传资料1000余份,铁路护路宣传纸杯8000多个,制作宣传栏6期,大型固定标语2幅,墙标、岩标3幅,张贴小标语600多条,受教育群众2千多人次,受教育面达95%以上。

三是狠抓日常路外安全防范和大牲畜上道管理落实。把路外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组织网格员对“五残”人员、大牲畜养殖户、自然道口进行详细的排查摸底,分类强化路外安全日常管理措施。对大牲畜饲养户和五残人员等逐户逐人签订安全协议书,进一步落实对大牲畜和路外伤亡的安全管理责任和重点人员的监护责任。认真开展巡查劝阻工作,制止行人和大牲畜上道30余次,有效防止了路外伤亡事件发生。

四、强化服务高铁意识,确保高铁征迁和谐完成

为确保服务汉十高铁建设有力,征地拆迁和谐稳定,该村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格垒嘴村高铁路段各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村成立征迁包保工作组,每个村干部负责一个工作组,坚持动员到户、征地到场、工作到人,积极收集问题化解矛盾,征迁期间收集意见问题66条,9起矛盾纠纷经村干部协调,全部化解在本地。截至目前,征地拆迁任务全部完成,征地拆迁公开、公正、透明,发生的矛盾在一线解决,问题在现场处理,实现了零强拆、零强征、零伤亡、零上访。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