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鬼 喊 魂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18-09-28      阅读:2115
摘 要: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一个鬼故事在校园里流传着,说是夜晚听到人喊你名字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答应,一定要看清楚是谁喊的才能答应,否则的话三天内会死人的。说那是屈死鬼在喊魂,如果你答应了,屈死鬼的魂就会附到你身上。

秋季开学后,小琴上四年级了。

她是个留守女孩,九岁了。爸妈都在南方打工,她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小琴打小就寡言少语,但学习成绩很好。

四年级是要离开村小到镇小去念书的。其实镇小跟村小远不了多少。小琴家住在离镇很近的一个村子里,旁边有一条铁路,小琴每次去镇小上学穿过铁路下的一个涵洞,向西走上二三里路就到学校了。

学校规定四年级以上的学生要上早自习。小琴的爷爷奶奶为了节省住读费,没让小琴住读。小琴便成了一名走读生,每天早晨5点多就要起床,吃过早饭后去上学,必须赶在6点半之前到校。

“小琴,起来上学!”每天早上爷爷都会这样叫小琴起床,然后独自去镇上卖菜。爷爷要把菜园里菜变成钱,她和奶奶才不会饿肚子。

爷爷走后,她总是在床上赖上一阵,有时一赖就睡过去了,为此迟到了好几次,受到老师批评。因此,小琴感到压力很大。

就在这个时候,不知道从哪里传来一个鬼故事在校园里流传着,说是夜晚听到人喊你名字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答应,一定要看清楚是谁喊的才能答应,否则的话三天内会死人的。说那是屈死鬼在喊魂,如果你答应了,屈死鬼的魂就会附到你身上。

小琴和小伙伴们听到这个故事后很是恐惧,心中压力越是大了。

“哎!起来了!”这天夜里,小琴睡的正香,仿佛听见有人在喊她起床,她迷迷糊糊的就答应了。然后揉了揉眼睛就起床了,来到院子里发觉比平时早了许多,再看院门还关着,说明爷爷并没有出门。

“起来这早干吗!快回屋睡觉!”爷爷在屋里隔着窗户跟她说话。

“爷爷,你没叫我吗?”小琴问爷爷。

“没到时间我叫你干啥,回屋睡觉!”

小琴回到屋里上床准备继续睡觉,可是一想起那个鬼喊魂的故事,小琴睡意全无。她躺在床上一直在回忆是谁喊的,听声音很熟,象是同学A,又象是同学B,思来想去,既不象A,又不象B。

小琴开始紧张了,就这样一直在黑暗中睁着眼睛想到天快亮,听到爷爷叫她才起床。

她希望到学校里能问出是谁喊的,可是几乎问遍了班上所有女同学,没有一个人承认喊过她。小琴极度紧张的打听着破解办法,三天眼瞅着就过去了,也没有打听出来。

今天是星期五,再有两天就是中秋节了,住读的同学今天也要放假了。下午5点多,校门口聚集了许多来接住读生的家长,显得十分热闹。教室里,同学们都在收拾书包准备回家,小琴却情绪低落的坐在座位上若有所思的一动不动。

眼瞅着同学们都离开了教室,校园里渐渐安静下来。暮色使教室里光线也逐渐变得暗淡。

“这位同学怎么还不回家?我要锁大门了!”看门大爷催促道。小琴这才慵懒的背着书包走出校门。

秋日的夕阳还挂在西边的山头上,阳光洒在铁路边上,路边的树林象是镀了金似的。

护路队员老魏站在涵洞边,远远看见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女孩儿象落单的小鸟儿独自低头走着,边走边踢着路边的小石子儿。其他学生都是三五成群结伴而行,有说有笑还有闹的,只有这个小女孩表情反常。快到涵洞时,女孩儿拐入旁边一条田埂。

每逢星期五或者节假日下午,老魏都要到这个铁路涵洞边守护,就是防止孩子们跑到铁路上惹事。

“那条田埂前边没有人家,只通到铁路边,是条死道,女孩儿去哪儿干啥?”老魏心里犯起嘀咕。

远远望着女孩儿低头走到铁路边,在路基下彷徨犹豫了一阵,随后坐在地上想着什么心思。树上的镀金渐渐退去,女孩儿的影子开始变得模糊。老魏见路上已经没有学生了,便顺着田埂来到女孩儿跟前。

“这个娃子坐这搞么事?”

小琴抬起头看了老魏一眼,泪眼朦胧的说:“魏爷爷,我活不过今晚了,想到铁路上轧死算了!”说完伤心地哭了。老魏经常在涵洞边守护,好多孩子都认识他。

老魏听这话心里一紧,感觉事态有点严重。赶忙追问:“娃子,你是谁家的孩子?有什么事给魏爷爷说,魏爷爷帮你!”

小琴将鬼喊魂的事讲了一遍,并说出爷爷的名字。老魏听完后安慰道:“你这个娃子真傻,那是骗人的。你听我的话,我认识你爷爷,我保证你能见到明天早晨的太阳。走,我送你回家!”老魏一把拉起小琴,牵着小琴往家里走。

中秋节那天傍晚,老魏照常在涵洞边守护。小琴和爷爷从镇上回来路过涵洞,远远的就喊着“魏爷爷!”,然后小跑着将一块月饼递给老魏。

“魏爷爷,您吃月饼!”小琴甜甜地叫着。

“爷爷不吃,你留着自己吃吧!”老魏推辞道。

“我还有呢,这个月饼您一定要吃!”老魏执拗不过,只好收下月饼。祖孙俩身披暮色回家了。

一轮皎洁的圆月挂在铁路边的电线杆上,老魏打开小琴给他的月饼咬了一口,一直甜到心里……(蒋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下一篇| 轨 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