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联合调处止纠纷 用情化解纾民困

来源:荆门市   |  通讯员:谢春林  |  2022-12-12      阅读:1597
摘 要:2022年7月15日,沙洋县十里铺镇芦堰村发生一起亡人事故,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摩托车与由南向北行驶的火车在芦堰村火车路口相撞,造成摩托车司机死亡,沙洋县护路办组织十里铺镇政法办多地调处,多方协调,真情感化,高效妥善处置了该起非正常死亡事件。

及时调查情况,防止衍生事故

亡者王会清及其爱人刘贤梅,是十里铺镇芦堰村一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均为聋哑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7月15日当天早上8点,王会清驾驶摩托车准备前往十里铺镇建阳集镇售卖前晚打捞的龙虾,经过火车轨道与芦堰村道的平交道口时,铁路公司聘请的安全人员因事未在现场且未设置警戒线,聋哑的王会清自身又听不见火车鸣笛,从而发生了悲剧。在公安部门调查事故发生经过的同时,十里铺镇迅速组专班第一时间上门安抚家属情绪,防止家属卧轨、横场、摆物等扰乱正常秩序的事件,有效防范了因此事发生的衍生事故,荆沙铁路迅速恢复正常运行。

利用多元力量,有效调处纠纷

事故发生后,亡人亲属(均为沙洋县外人员)多次前往荆州铁路局、荆州国资委、荆门市委政法委、沙洋县等地反映情况。沙洋县护路办组织十里铺镇人民政府、十里铺派出所、芦堰村委会联合力量,及时成立事件化解专班,十里铺镇党委书记何勇亲自安排部署,各方人员出谋划策,第一时间化解现场矛盾,专班人员全程陪同,组织召开协调会10余次,让亡人家属、铁路部门双方能够心平气和、依法依规商讨解决相关赔偿问题。

晓以情动以理,解决家属之困

死者属于家庭比较困难的群体,此次事故更是让其爱人刘贤梅的生活雪上加霜,十里铺镇为其积极争取各类政策,进行帮扶,将其纳入低保对象,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多次与荆州地方铁路局相关领导沟通协调,站在亡人家属的角度思考问题发生的原因和结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死者亲属与荆州地方铁路公司达成一致,形成司法调解协议书,亲属承诺不得再因此事进行上访或提起诉讼。事故发生后的几个月时间,镇护路干部每月坚持上门了解情况,帮其解决生活困难。县、镇护路干部用真情真理换来了双方的和解,也解决了死者家属的所期所盼,确保了荆沙铁路运行顺畅。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