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坚持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底线 扎实推进大冶附属线隐患整治工作

来源:黄石市   |  通讯员:刘云龙  |  2022-10-20      阅读:9558
摘 要:黄石境内大冶附属线作为一条老旧开放线路,沿线社情民情复杂,治安防控难度极大。今年以来,黄石市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千方百计推进问题销号,在省护路办大力指导支持下,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特别是8月份以来,省护路办多次来黄调研督办,黄石市结合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取得显著成效。国庆假期,大冶附属线未发生铁路交通事故,未发生危及行车安全案(事)件,发生停车警情1起(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比下降200%)。

一、强化人防建设。积极协调中铁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大冶附属线新配10名专职护路队员。9月30日,大冶市护路办联合铁路部门对护路队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划分责任区段,明确岗位职责,并统一配发对讲机、扩音器、强光手电筒和防护服。国庆假期,护路队员及时劝离上道行人近百人,有效确保了线路安全畅通。积极组织协调路地双方共同推进大冶附属线“护学岗建设按照每个路口配备“1名护路队员、1名网格员、1名学校老师、1名公安民(辅)警”在大冶附属线K12+300K12+600、K13+50、k15+150、k17+50个重点路口设置“护学岗在重点时段引导学生安全通行铁路。铁路部门科学调整列车运行“天窗期”,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暂停列车运行,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二、强化物防建设。结合实际,对大冶附属线重点路段落实强制物理隔离。9月份,大冶市护路办联合地方党委政府先后对大冶附属线石家菜园段、实验小学段等6处私设人行过道进行封闭。中铁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支持隐患整改工作,拟在观山小学段新建1处人行天桥彻底解决沿线2000余名生出行安全问目前已启动设计工作。

三、强化技防建设。今年8月份,按照“国、省、县、乡道由市交通运输局承担,城市道路、无名道路由地方承担,地方铁路由主管部门承担”原则,市护路办在全市94个铁路道口推进红外报警系统建设,提醒过往人员和车辆减速慢行。目前,大冶附属线48个道口96处红外报警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同时,大冶市护路办在大冶附属线重点区段和部位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和远程喊话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铁路线路进行巡防巡查,对入网侵线人员进行喊话驱离。目前,已在沿线15处重点部位安装34路视频探头和远程喊话设备。

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涉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纳入全市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在省综治网格信息平台设置护路护线模块,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7月26日,黄石车站站前广场发生一起广场栅栏被强风刮倒致人重伤后医治无效死亡事故,事发后,家属情绪激动,扬言闹事。市、县两级护路办掌握情况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铁路部门开展善后工作,事故得以平稳妥善解决。

五、强化爱路护路宣传。将护路宣传作为隐患整治长效举措。今年以来,大冶市护路办联合铁路有关部门先后在大冶附属线沿线组织开展爱路护路集中宣传10余次,在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地区、治安复杂地段设置大型安全警示牌67块。9月16日,市护路办联合武汉铁路局有关部门在大冶附属线K13+700(七里界社区)组织开展了一次大型爱路护路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铁路护路宣传资料,宣讲铁路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

下一步,按照省护路办《关于加强党的二十大铁路护路安保维稳工作的方案》要求,黄石市已制定《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铁路护路联防维稳安保工作方案》,我们将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原则,积极对接武汉铁路局有关部门,在全力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大冶附属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对沿线必要地段进行封闭,科学谋划推动“平改立”工作,不断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沿线巡防管控,美化沿线安全环境,力争将大冶附属线打造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