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铁路滚刀网伤害学生?鄂州这么办

来源:鄂州市   |  通讯员:张开元  |  2019-10-28      阅读:11092
摘 要:

2019年7月份,鄂州市护路办就同一路段,接到铁路和地方的诉苦。

武九线铁路工务段说:按照相关规定,在铁路防护栏上必须安装滚刀网,防止闲人侵入铁路。此前,已经发生过几起村里儿童侵线事件。

地方村委会说:一般情况下,铁路部门安装滚刀网我们肯定不会反对,但是这一段路有它的特殊情况。该铁路段的路基低于旁边的公路路面。所谓的铁路防护栏,实际上只是一段挡土墙。与铁路并行的公路是周边学生放学的必经之路,路面很窄,学生为了避让经过的小汽车,经常被滚刀网割伤小腿,也已经发生过两三次了。学生家长生气,就把原有的滚刀网剪断了,并制止铁路工务部门再次安装滚刀网。

现在双方都在问市护路办:怎么办?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7月30日,市护路办到武九线葛店站召开矛盾处置协调现场会。铁路工务段、庙湾村委会、铁路派出所与会代表分别发表意见,在会场未达成一直意见。转至现场发现,这段路位于武九线葛店开发区庙湾村,全长260米。确实如村委会所言,防护栏实际上是挡土墙,超出公里面不到50公分,孩童会很容易翻进铁路。同时,安装滚刀网,也很容易对路人造成割伤。


之前村干部制止孩童在该段铁路线内拾荒

 

如何满足铁路防护要求和群众安全诉求,实现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市护路办与各方拟定了不同方案,设置绿化带等方案均被一一否决。最后,市护路办提出:同时加装滚刀网和铁丝防护网。在防护栏靠铁路侧角线,按铁路法规定,由铁路工务段安装滚刀网。在防护栏靠公路侧,由地方加装50公分高的铁丝防护网。防止孩童被滚刀网割伤,同时增加防护栏的有效防护高度,且不会导致倒塌后压到铁路。地方加装铁丝防护网的费用,由市护路办补贴一部分。各方均同意该方案。

9月初,该处涉铁安全隐患整改完毕。

9月23日,鄂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熊新阳对该处隐患整治情况进行检查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