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整治安全隐患,共建铁路安全防护网

来源:咸宁市   |  通讯员:万建田、毛向东、易程、曾祥晟、吴团林  |  2017-10-23      阅读:3128
摘 要: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铁路护路

      武广高铁营里区段位于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陆水特大桥处,全长1200余米,共有43个桥墩,大桥周边房屋密集,人口稠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情况严重。为进一步改善铁路沿线面貌,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按照赤壁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包保责任,集中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对铁路沿线周边环境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确保不留死角、整治到位、维护到位,清除安全隐患,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一是加大联防巡查,狠抓重点整治。赤壁市赤马港办事处会同铁路部门按照“就近就地就干”的原则,充实重点区段营里段铁路联防工作人员,安排了3名护路员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看护,加强对可能危及铁路安全信息的收集,做好涉路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和化解工作。

       2017年6月,针对高架桥周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赤马港办事处迅速组织公安、城管、社区干部、联防队员深入村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增强沿线居民对爱路护路及安全知识的认识,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支持爱路护路的社会责任感,使爱路护路家喻户晓。同时,针对沿线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违章建筑进行清运拆除,全处共出动大型机械车辆60余车次,极大的改善了铁路沿线群众的人居环境,维护了办事处对外铁路形象,减少了铁路安全隐患。

       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护路意识。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特别是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期,对沿线村(居)民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张贴护路标语、散发宣传单、张贴宣传图片等宣传《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及铁路安全常识。同时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不仅开设了铁路安全知识课,还经常邀请铁路民警到沿线各中小学校进行爱路护路教育,使师生自觉遵守铁路法规的责任意识。近期,在沿线醒目位置共刷写标语10多条,进行集中宣传活动4次,增强了沿线居民爱路护路意识,引导其维护和自觉参与铁路的保护。

      三是地方铁路联手,共建安全防护网。为防止人畜上道、废品乱堆乱放等问题,保障铁路畅通,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赤壁市护路办高度重视并将情况报给广铁集团长沙工务段,广铁集团长沙工务段迅速向上级汇报,经过多方努力,将此路段追加新立赤壁市陆水特大桥封闭隔离防护栏项目。

目前,修建隔离防护栏工程现已开工,赤壁市护路办、赤马港办事处及下属营里社区干部全程参与现场协调,确保施工顺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