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巾帼护路展英姿----奋战在护路一线的女民警丰雪瓶

来源:襄阳市   |  通讯员:襄阳市枣阳市护路办供稿   |  2018-03-14      阅读:2349
摘 要: 丰雪瓶是湖北省枣阳市车站派出所的一名内勤,今年30的她已经在铁路护路一线工作了六个年头。“把职业当事业”是丰雪瓶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女民警,她不忘初心牢记入警时的誓言,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一心扑在线路工作上,做实做细每一项基础工作,用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践行着一名基层铁路民警的担当!

       丰雪瓶是湖北省枣阳市车站派出所的一名内勤,今年30的她已经在铁路护路一线工作了六个年头。“把职业当事业”是丰雪瓶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女民警,她不忘初心牢记入警时的誓言,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一心扑在线路工作上,做实做细每一项基础工作,用严谨的态度、创新的精神践行着一名基层铁路民警的担当!

数据采集的有心人

      线路工作需要掌握庞杂的基础数据资料,而枣阳车站派出所管辖47.053公里线路,辖区内的汉丹线是鄂西北地区繁忙的经济大动脉,铁路沿线共有31个行政村、110个村组、4万余名群众,治安形势复杂、线路防控压力大。为了建立好相关台帐,丰雪瓶处处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在已有台帐(线路基础数据台账、护路工作站台账、队员岗位抽查及考勤管理台账等)基础上,注意采集日常信息,及时更新台账数据,保证台账的准确性。

2017年底在襄阳铁路公安处的领导下,在枣阳市政法委的鼎力支持下,市综治护路办出资30万余元在枣阳所辖区沿线安装了10处40路音视频,大大提升了线路技防能力。沿线音视系统建成以后,为了规范音视频的使用管理,确保其更好地发挥作用,丰雪瓶分门别类地建立完善了“音视频基础数据、音视频巡查盯控、音视频损坏维修”等台帐,严格执行每日8时至20时的视频巡查盯控制度,及时发现异状车、线路周边烧荒及闲杂人员入网等警情,为妥善处置异常情况提供了第一手信息,真正确保了沿线音视频系统物尽其用。

线路安全的宣传员

      群众宣传在线路防控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派出所的宣传员,丰雪瓶与派出所线路民警同志在春耕、秋收、学生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会同市综治办工作人员、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南城派出所民警以及铁路内部工务、车务部门职工组成宣传小分队,深入学校、社区、村镇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

每一次宣传,丰雪瓶都全身心投入,因为她深知“安全无小事”,从宣传演讲稿的撰写、互动提问的设置、安全协议的打印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工作,确保良好现场宣传效果的良好。

      2017年,枣阳车站派出所先后组织开展了多场次大规范宣传活动:“寒假前到太平岗小学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枣阳地区多部门联合开展大规模“铁路安全宣传”活动助力全国“长安杯”创建”、“暑假前枣阳所分片区对沿线中小学校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枣阳所落实铁路宣传月工作精神 开展大规模入校宣传活动”、“六一儿童节爱路护路宣传进校园”、“春风暖校园,安全伴我行”宣传教育等活动,丰雪瓶均参与其中作为宣传员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并且在每一次宣传结束后,丰雪瓶及时将宣传情况整理成文字,积极向各级媒体投稿,以扩大安全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实现群防群控的良好效果。

护路联防的联络员

      作为派出所的一名内勤,丰雪瓶积极主动与地方护路联防部门加强工作联系,及时通报工作信息,并保质保量完成湖北省护路办的工作部署。

      2017年5月省护路办开发“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信息管理系统”,要求在一周之内完成“安全隐患”、“关键设施”、“辖区线路”、“巡防队伍”、“影响行车案(事)件”基础数据的采集、核实及录入工作,为了不影响整体系统搭建工作的开展,在接到任务后,丰雪瓶与护路办张田雷同志密切协作,合理分工,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同时,每日加班到深夜,连续奋战5个工作日,最终将数据一一核对清楚整理出来,并成功导入系统,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打下了基础。

警情处置的小能手

      作为内勤民警,指挥室是丰雪瓶的主要工作岗位,应急警情处置是一名优秀内勤必备的素质。对于机车故障临时停车、闲杂人员进入防护网等线路警情,在接警的过程中,丰雪瓶做到了记录准确、传达清楚、先期处置冷静有序,后期跟踪记录完整,彰显了一名内勤民警的冷静与果敢。2017年共接警24起,做到了接警、处置妥当。

“每天在车站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提着行李踏上旅途,想着他们平安回家的路上也有我的一份贡献时,就觉得我们铁路民警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心里很满足!”丰雪瓶说,保证车站和铁路沿线的安全稳定是他们的神圣职责。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