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建立健康档案 定期上门服务 ——随州市寨塆社区关爱危安重点人员侧记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4-26      阅读:31864
摘 要:4月21日上午,寨塆社区按照随州市护路办《关于做好清明、五一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要求,治保主任肖波带领由社区护路工作站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以及社区卫生室的医务工作人员,联合随州车站派出所的民辅警,共同对社区内的7名危安重点人员进行回访,并为他们测量血压,叮嘱监护人监督他们按时服药,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及时向社区反映。(蒋辉、纪春光)

   “谢谢你们的关心,肖主任,你们大家一起慢走!”临别时,危安重点人员瞿召莉的公婆冷琴拉着社区治保主任肖波的手,一直送到大门外,并再三表示感谢。

今年38岁的瞿召莉是随州市高新区寨塆社区九组居民,因患有精神疾病,被列为危安重点人员。4月21日上午,寨塆社区按照随州市护路办《关于做好清明、五一期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要求,治保主任肖波带领由社区护路工作站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以及社区卫生室的医务工作人员,联合随州车站派出所的民辅警,共同对社区内的7名危安重点人员进行回访,并为他们测量血压,叮嘱监护人监督他们按时服药,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及时向社区反映。

“没换药吧?没换就好,一定要按照医师的嘱咐坚持服药,有什么不舒服的及时与我们联系!”寨塆社区卫生室的王小军医生为瞿召莉测量血压正常后,一边查看瞿召莉服用的药品,一边向她的公婆冷琴详细交代一些日常护理需要注意的事项。

王医生说,按照社区要求,社区卫生室为每个重点人员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包括病人基本情况、主治医师、用药名称等,每月跟踪联系1次,主要通过电话向监护人了解病人的基本现状;每个季度上门巡诊1次,为病人测量血压、检测血糖等一些常规检查,了解病人的用药情况;平时病人有什么问题,我们接到电话后都会及时出诊,视病人病情给家人提出医疗建议,并向社区进行报告。象今天这样,马上五一小长假要到了,社区通知我们卫生室为病人进行一次上门巡诊。同时,社区每年还要组织这些重点人员进行一次免费的全面健康体检,及时掌握病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将体检情况反馈给主治医师,确定病人是否继续用药或者换药。

寨塆社区邻近随州火车站,位于随州火车站东端,汉丹铁路从社区中央穿行而过,在长达2.6公里的铁路沿线两侧分布着六个居民小组,共有常住人口2000余人,社区共有精神疾病患者15人,其中7人居住在铁路周边的患者被列为危安重点人员。为加强这些重点人员管理,襄阳铁路公安处随州车站派出所和寨塆社区护路工作站分别建立了管理档案,按照“居有人管、行有人控”的要求,定期回访,督促监护人加强监管,发现异常行为及时报告。几年来,未发生过危安重点人员涉铁案事件,寨塆社区也连续多年被湖北省和随州市命名为“爱路护路平安村”。

“社区将这些有精神疾病人员的家庭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认真落实社区干部与帮扶对象‘结对子’措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同时,社区还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了解情况,义务为他们体检、理发,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治保主任肖波说道。

近年来,有些家庭因病返贫,寨塆社区在扶贫政策上尽量向这些家庭倾斜,符合条件的都为其申请办理了低保,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有来源。同时,社区还通过多渠道为他们申请救济资金、救助项目等,提供相应的帮扶。

与瞿召莉同为精神病人的丈夫小马,2017年发病时将父亲砍伤致死后,社区将他送往随州市精神卫生中心免费接受治疗,家中只有婆婆冷琴照顾她,基本没有生活来源。考虑到她家情况特殊,社区为她们申请办理了低保,还将冷琴安排到社区环卫队从事卫生清扫工作,每月有了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使婆媳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同时,逢年过节社区还组织上门慰问,为她们送去慰问物资,去年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一个多月,社区组织服务志愿者为她们送去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物资,解决了婆媳二人的生活问题,帮她们度过了难关。

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为危安重点人员提供服务

社区卫生室王小军医生为危安重点人员测量血压

社区卫生室王小军医生为危安重点人员测量血压

社区治保主任肖波(右)将慰问物资送到贫困人员家中

社区总支书记张军(中)领回省级平安村奖牌

疫情期间,社区治保主任肖波(中)带领工作人员为贫困人员送慰问物资

王医生登记危安重点人员服用的药品

社区卫生室王小军医生为危安重点人员测量血压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