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利川市铁路安全宣传月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利川市护路办  |  2021-07-05      阅读:3428
摘 要:

为进一步提高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铁路护路和安全防护意识,确保我市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根据省、州护路办统一部署,我市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月的铁路护路安全宣传月活动。

      image.png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市护路办高度重视,印发了《关于印发<利川市2021年铁路护路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洪超同志任组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禹箭同志任副组长的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市护路办,刘禹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本次宣传月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办等工作。明确了以爱路护路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网络、进网格“九进九个一”的方式开展本次宣传月活动。

      image.png

二、形式多样、广泛宣传

(一)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提高宣传覆盖广度

利用《利川新闻》、城区LED大屏、中国利川网、云上利川APP分别播发《致铁路沿线人民群众、中小学生的公开信》,并通过利川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城区LED大屏播出多条游动字幕和宣传标语。利川人民广播电台通过早晚直播时间,积极与广大听众互动,普及铁路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

      image.png

(二)充分利用“九进九个一”方式,提高宣传覆盖深度

一是铁路安全进企业,市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督促各乡镇(街道)平安办联合利川火车站派出所和万州火车站派出所凉雾警务区,与铁路沿线的31家企业进行对接,张贴《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宣传单176162份,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员工的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确保企业经营不影响铁路安全畅通,一旦发现涉铁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二是铁路安全进学校,各乡镇(街道)平安办联合派出所、中心学校在辖区内学校联合开展铁路安全宣讲活动,提高学生爱路护路和铁路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向家长、邻居和亲友等宣传爱路护路知识,采取小手拉大手,共筑护路防线。截止6月26日,活动共覆盖校园98所。三是铁路安全进社区(农村),在全市一百多个村(社区)置办铁路安全宣传展板,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小组会、院子会等形式开展铁路安全宣传,发放宣传单;利用“村村响”、电子屏、横幅播放、张贴宣传标语177余条,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四是铁路安全进机关。各乡镇、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举办铁路爱路护路知识讲座,邀请相关专业人员组织学习《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铁路护路安全先进典型事例,剖析铁路安全事故案例,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爱路护路意识和文明安全乘坐火车的素质。

      image.png

(三)充分利用网格员优势,提高宣传覆盖力度。

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市智慧城市建设服务中心迅速组织全市网格员在各村(社区)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活动,并对附近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网格员通过向居民发放爱路护路宣传资料、走访铁路沿线居民住户、微信朋友圈宣传铁路安全信息等方式开展宣传,耐心细致的向居民讲解爱路护路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并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全市网格员共走访铁路沿线居民住户113832户,极大的提高了宣传覆盖的力度,确保了宣传活动无死角,有实效。

      image.png

三、有效结合,成效明显

利川市将本次铁路宣教月,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八类重点人员“敲门”行动等专项行动,对涉铁村辖区内居民进行护路联防宣传,登记排查辖区牲畜养殖、驾驶车辆、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钢架顶棚搭建等可能影响铁路运行因素,排查辖区内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矛盾,及时稳重点人员和群体,消除不稳定因素。积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目前全市的铁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后期将根据排查出的隐患,整理形成专项问题清单和台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强化措施,加强管控,明确具体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期销号。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