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万家坪村的护路“经”

来源:荆门市   |  通讯员:  |  2020-06-10      阅读:19722
摘 要:万家坪村建立健全村级护路联防组织,夯实护路联防基础,有效推进铁路护路联防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力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万家坪村位于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铺镇东北部,与子陵铺镇华阳村、七桥村接壤,与石桥驿镇叶冲村、白马村和钟祥市双河镇天台村毗邻。本村辖17个村民小组,625户2150人,国土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19亩。焦柳铁路跨村而过,组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1个,参与联防管理人员7人。

       万家坪村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铁路护路工作相关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综治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建立完善村级护路联防组织,夯实护路联防基础,有效推进铁路护路联防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有力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联防专班。万家坪村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组建后,组建了由村支部书记杜开先任组长,车站派出所旺警官和派出所吴警官、村综治主任为副组长,铁路巡防员刘成华和村义务巡防员马云山、胡家义等为成员的护路联防工作义务巡逻专班,不定期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巡查工作。

       二、注重建章立制,明确职责任务。一是明确定期例会制度。工作站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站长、副站长及成员代表参加,重点传达上级精神,通报近期情况,分析铁路沿线治安和铁路运输安全形势,安排重点工作。二是公安进站制度。路地民警经常进站,协助站长开展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对巡护人员进行培训。三是宣传帮教制度。向村民特别是重点对象宣传爱路护路相关规定,鉴定安全告知书,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残人员等重点人员及监护人落实专人帮教监管。四是两个排查制度。经常开展涉路矛盾和治安隐患排查,特别是对铁路沿线精神病患者,性格偏执人员、破网上路人员、尤其是对社会不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于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路地公安机关报告,同事积极做好管控化解工作。五是治安信息报告制度。针对铁路不安定的因素及涉路矛盾纠纷;在铁路沿线摆障、石击列车等危及行车安全事件及易发生行人破网上路的重点区段;对“五残”、放牧、违章建筑、非法取沙、路旁火点等重点治安隐患进行管控。在辖区内铁路段面和重点部位实行定时或不定时的巡逻和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连续4年未出现人身伤亡和铁路安全事故。

       三、强化工作基础,配齐巡防装备。护路工作站硬件达到了“五有”标准: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门牌;有办公桌椅、档案柜、文件盒;有职责制度;有电筒、雨鞋、雨衣、袖标;有工作记录基础台账。

       四、路地携手共建,开展综合治理。一是认真开展铁路护路联防的宣传教育,使广大村民积极投入护路行列。二是加强对龚某秀、马某松等重点人员的关心关爱和摸底登记工作,实行日常监护2包1(一名民警、一名巡防人员包一人),防止人身安全及铁路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开展涉铁隐患大排查,对铁路两旁动土、植树、取砂石、烧荒、损毁护栏网和铁路标识行为及时制止或上报。四是加强对牛羊等大牲畜摸底、登记、监管工作,决不允许在铁路两旁放牧。五是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坚持做到制度化。六是在铁路沿线两侧需要施工必须先请示铁路公安和铁路相关部门,派专人现场监管方能动工,如2019年本村安装自来水管网和小集镇污水管网埋没等,协调铁路相关部门派员参加,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输安全。

20200610114655.jpg

村委会

20200610123647.jpg

村委会、护路工作站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