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落实联防措施 打造平安铁路

来源: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   |  通讯员:  |  2019-09-18      阅读:31246
摘 要:​仙桃境内目前只有汉宜铁路贯通运行,横跨4个乡镇29个村(居),铁路里程32公里。近年来,仙桃市严格落实护路联防工作责任,扎实开展矛盾隐患排查整改,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了境内铁道线的安全畅通。自2012年铁路开通以来,没有发生重大行车安全事故,没有发生涉铁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事件。


一、压实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仙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铁路护路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年度综治考核范畴,纳入领导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有效压实了地方党委政府护路护线的第一责任。年初下发《铁路护路工作要点》,市委政法委(市护路办)与涉铁乡镇、涉铁乡镇与涉铁村居层层签订《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建立了镇、片、村三级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责任人和年度工作任务,实行“分区分段、定人定责”,构筑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护路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会、市“四大家”领导联席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政法委全会定期听取护路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涉铁工作形势,研究解决涉铁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工作专班定期督导涉铁工作,今年4月5日,市长余珂带队巡查铁路沿线环境情况,现场研判辖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重难点问题,就环境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提升意见,并进行现场交办。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市直相关部门全部深入涉铁沿线乡镇,协助开展重点难点整治和宣传引导,一批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二、多措并举,提升平安铁路创建质效

1、严控涉铁安全风险。我市始终紧绷铁路隐患排查整改这根弦,每季度都要组织开展铁路护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结合仙桃境内铁路实际,重点开展“八查”:一查铁路防护网或警示标志是否有损坏现象;二查铁路路基、护坡、排水沟是否有损坏现象;三查高速铁路两侧300米内是否有放风筝、气球、焚烧秸杆等现象;四查是否有击打列车、放置障碍物等现象;五查是否有盗抢、破坏、收购铁路设备、器材等现象;六查铁路桥下是否有违章搭建现象;七查铁路桥下是否有堆放柴草等火灾隐患现象;八查铁路桥墩上是否架设安装其它设施等现象。去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整改乱搭乱建8处,铁路桥下堆放杂物11处,警示标志不明显处4处。同时,各地还与村庄环境整治、秸秆禁烧、防汛抗灾等相结合,对涉铁村乱堆易燃物、燃放烟花爆竹、燃烧野草或秸秆等进行全面清查整治,加强防汛期间铁路沿线排水设施、高路堤、高架桥墩、地面仰坡等易发生水害地段进行排查,严密监控,确保了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得到消除。

2、密织联防联控网络。一是强化巡逻防范。我市把加强汉宜铁路沿线的安全防范,作为健全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沿线村组全部建立了义务治安巡逻队,把桥隧、涵洞等作为日常治安巡逻的重点。二是强化科技防范。充分发挥“雪亮工程”的实战效能,将沿线视频信息推送给铁路公安部门,实现资源共享,稳步提升铁路沿线重点部位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覆盖率、在线率、使用率,目前铁路沿线共有监控点位60余个,实现“视频站岗、鼠标巡逻”。同时启用无人机空中巡视,多视角拍摄,对现存的铁路沿线问题进行全程摄录,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护路队员在徒步巡查中,通过微信群、视频电话等实时反映护路工作动态。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人防+物防+技防”的无缝衔接,联防联控的网络越织越密。三是强化治安管理。对重点人员实行“户籍式”管理,涉铁四镇对掌控的17名“五残”人员、25名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全部落实了“五包一”管控责任;对废旧收购点实行“台帐式”管理,统一登记造册,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并由镇护路办、派出所与其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四是强化反恐防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伏潭派出所、仙桃西站派出所建立了联勤联动机制,在仙桃西站设立了地铁联勤联动办公室。三伏潭派出所每天按照“一名警察、两名辅警”的标准配备警力,加强火车站广场及周边的武装巡逻执勤。市公安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铁路沿线反恐怖重点目标单位的摸排工作,对铁路特大桥开展安全检查,并加强了巡视和看守。

3、培育爱路护路文化。增强铁路沿线广大干部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是做好铁路护路的基础。近年来,仙桃扎实开展铁路安全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和公共场所等“七进”活动。对广大群众采取“五个一”(即在铁路沿线张贴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在铁路沿线村道设立一块护路宣传板、在村部设立一个法治宣传栏、在村规民约中加入一条爱路护路内容、结合“律师进村、法律惠民”活动开展一次法治讲座)的形式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对中小学生采取“三个一”(一月一节主题班会,一季一次家长会,一学期一次集中法治教育课)的方式进行教育。2018年以来,全市张贴护路宣传标语1000多条,发放宣传册20000余份,先后组织集中宣传活动11场次,受众达33万人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寓教于乐的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全社会爱路护路共识。

三、强化保障,筑牢护路联防基层基础

1、健全护路联防机制。仙桃市立足铁路联防工作实际,在信息研判、部门联动、重点整治、督导检查等方面与铁路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路地信息互联互通制度。市镇村与铁路包段民警紧密联系,落实警情会商研判制度,互通涉恐维稳情报信息,研究部署联勤工作,及时解决涉及铁路的重大问题和安全隐患,实现联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加强护路队伍建设。组建护路队伍。目前全市组建护路联防工作队伍38支,联防队员人数200余人。组织业务培训。每年举办一次护路干部专题培训班,全市护路人员全部参学,邀请公安、住建、环保、交通等部门业务骨干授课,讲授护路工作专业知识,提升护路联防能力水平。开展反恐演练。针对桥隧、涵洞等重点部位,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反恐演练,发放防范恐怖袭击手册30000余本,宣传单50000余份,悬挂标语200余条。

3、落实护路经费保障。仙桃市政府每年按照10万元标准将铁路护路联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按照“倾斜一线、保障重点、统筹兼顾、合规使用”的原则,实现单项经费、专项管理,确保用到实处、收到实效。2018年,市政府专门拨付20万元给仙桃西火车站和天门南火车站,用于站前防护设施维修、铁路沿线防护网建设和添置巡防装备。对于护路联防工作考核排名靠前的乡镇、工作实绩突出的个人,市护路办每年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极大激发了护路人员的积极性。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