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人机联动”打造平安铁路线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建始县综治办 铁路护路办 王斌华 田俊  |  2019-01-14      阅读:12514
摘 要:

“7号岗请注意,宜万线K1261+700M上行左侧防护网外有烧荒警情,请立即前往处置!”“7号岗收到,马上赶往现场!”12月11日13时许,在建始火车站派出所指挥室内,所副所长张卫国正在通过线路治安音视频系统巡查铁路,监控画面里飘起的延误引起了他的注意,随即下达了指令。

不到5分钟,警情发生地所处的高坪镇大店子村护路工作站站长和护路队员便赶到现场,将正在铁路防护网边焚烧秸秆的村民张某查控,迅速将火扑灭,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这是建始县适应时代发展、高铁安保形式需要,整合政府、铁路和社会多方资源,大力推行铁路治安音视频系统和村级护路工作站建设,打造“人机联动”铁路安全防控模式实战运用的一个缩影。

“这些模拟探头是铁路自建监控设备,因年代久远、设备陈旧,所以效果稍微差一点,但不影响正常使用。高清的部分是建始县政法委近两年投资建设,配备的有同步广播系统。此外,我们还接入了地方公安平安城市监控系统,覆盖了铁路沿线两侧的重要路口。”走进建始火车站指挥室,监控显示墙上的画面十秒自动切换,铁路沿线的治安现状尽收眼底。

据了解,建始县境内50余公里铁路线涉及到高坪、红岩、三里、邺州四个乡镇23个行政村,山区铁路桥隧多、路基分散,治安管控难度大。为此,建始县政法委将铁路护路联防纳入“雪亮工程”和综治视联网同步规划,自2016年起先后投入资金近60万元,建设智能化的音视频治安管理系统,探索实现了区域入侵报警、自动语音警示等技术手段,构件“人、物、技”三防同步提升的立体化防范体系。

9月25日,建始县高坪镇一铁路涵洞限高架被撞毁,肇事司机驾驶车辆逃离现场。监控探头记录下了事发全过程,民警综合运用铁路线路视频监控系统和地方公安平安城市监控平台,迅速锁定肇事车辆逃离轨迹,成功将肇事车辆截获。据了解,1年多来,建始火车站派出所利用线路治安音视频系统,及时查处行人入网、网外烧荒、损毁铁路设施设备等警情10余起,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以往线路上发生警情,多是靠过往司机或者人工巡线发现,信息比较滞后且效率低下。如今,民警坐在指挥室轻点鼠标便可对辖区内的所有线路进行巡查,警务效能大大提升。民警、队员的工作强度减弱,安防水平却得以加强!”谈起科技信息化在铁路护路工作中的实战运用,分管线路防控工作的副所长张卫国深有感触。

科技护路助推防范水平提升,但警情处置、日常宣传还需人力投入。建始县政法委在涉铁的23个行政村建立了铁路护路工作站,由村委会书记或居委会主任任站长,铁路公安派出所和地方公安派出所包(驻)村民警、铁路工务人员任副站长,村治保主任、铁路巡防员、信息员、沿线中小学校负责人等任成员,积极构建“线路共防、隐患共治,多级联动、群防群治”的护路联防工作新格局。

“张警官,我们村里有两棵树风一吹就搭在了铁路的供电线路上,你赶紧过来看一下。”8月21日9时许,正在开展汛期巡查的建始县高坪镇黄口坝村铁路护路工作站站长黄家朝发现安全隐患后,立即向建始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张卫国报告。张卫国随即部署护路队员赶往现场查明情况,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经供电部门紧急处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了铁路运行安全。

“铁路护路工作站建在行政村,由村级党组织直接参与其中,打通了护路联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已成为铁路公安了解社情民意、密切路地关系、开展涉铁隐患和矛盾排查、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工作的前沿阵地。”建始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贤望说。

“人机联防”将安全隐患堵截在铁路防护网以外,牢筑铁路安全防护墙。2018年是建始县新的铁路安全防控模式全面实施第一年,实现了网内“零警情”,与往年年均10余起网内警情相比,铁路运输安全环境的改善取得显著成效。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