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浅谈护路保安队伍存在问题的成因及对策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彭依萍  |  2020-10-20      阅读:30638
摘 要:​当前,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护路保安作为铁路公安机关的重要辅助力量,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协助铁路公安机关维护站区平安、高铁沿线治安秩序,协助民警执法执勤,有效缓解警力不足和推进公安工作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我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毋庸讳言,保安队伍仍存在着不少问题。

      通过此次“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调研,在全面分析排查民警队伍存在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对保安队伍存在突出问题的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制定了相应措施。

      一、当前保安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襄阳公安处共有1511名保安,来源于不同的六家保安服务公司,其中兴安公司332人、同宁公司262人、纵横公司65人、帷幄公司50人、省劳务320人、洪保公司482人。这些保安主要集中在全处各单位及综合管理部门,派出所等一线执法单位,其中分布在站区的护路保安435人,分布在高铁沿线治安巡防的1076人。一些工作时间长、阅历丰富、素质全面的护路保安,具有熟悉地域环境、熟知乡土人情等优势,在铁路公安一线打处破案、调解民事纠纷、治安巡逻防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保安队伍的来源参差不齐、整体素质不高、待遇偏低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形象。

      (一)部分保安人员作风懒散。一些保安对自己的职责、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知识和辖区的基本情况一知半解,甚至一问三不知。有的保安在工作中不会也不愿做群众工作,工作方法简单,对群众态度粗暴,耍特权抖威风,引起群众反感。有的不严格遵守着装行为规范,上岗执勤时不注意行为仪表,影响了公安机关形象。还有的遵规守纪意识不强。这些现象的存在,对公安机关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二)少数保安人员自律不严。有的保安对各项规章制度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有的在工作中得过且过,能偷懒就偷懒,缺乏敬业精神。有的在工作中敷衍了事,缺乏工作热情和责任心。还有一些保安对政治理论和公安业务知识的系统学习不够,法制意识和纪律观念淡漠,缺乏对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改造,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势和痼癖顽疾,造成了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性格,影响了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三)一些保安人员业务能力不强。有的保安对当前时事政治不了解,对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清楚,对公安机关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的意义、目标不熟悉。有的保安对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差距还很大,有的保安有干好工作的热情,但是有想法没招法,想做又不会做、想管又不会管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有的对上级机关下发的工作精神一知半解、理解不透、把握不准,特别是在站区巡逻中的发现、盘问、控制和处置能力还不强。有的在线路巡查时不会用短信、微信及时报告辖区的治安隐患。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保安队伍学历偏低、素质不高、成分复杂。 近几年,我处招录的保安队伍来源复杂,有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失业青年、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主,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人员构成复杂多样,文化素质不高,年龄偏大,身体、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保安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和严格的培训,思想浮躁,纪律松懈,存在一些不良习惯。有的保安文化程度较低,自身能力水平达不到协助民警处理工作的要求,不能完全胜任公安机关的工作。

      (二)外部环境影响、工资收入偏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类新思潮、新观念不断冲击着保安队伍。一些保安尤其是年轻保安觉得没有社会地位,感觉从事保安工作无法实现自身价值,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较差。保安队伍的待遇偏低。虽然我们多次与几家单位反复协调,力争解决保安人员的福利待遇问题,也解决了一些问题。但与所担负的工作需要,工作时间长短相比较,保安的收入仍然不高,同时,保安因没有执法权,在工作中有时会受到群众的奚落、嘲笑甚至侮辱,使自身荣誉感和责任感降低,工作积极性被挫伤,加之薪资待遇低,将自己的注意力转向为自己想方设法多挣钱。

      (三)考核制度不严、监督管理不力。有的基层派出所对保安队伍管理普遍缺乏有效的考核评估机制,致使有的保安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思想,产生了吃大锅饭、混日子的想法,在工作上没有进取心,使工作效率和质量无法提高。个别保安由于自身上升空间有限,产生懈怠情绪,工作时精神萎靡不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工作,对待群众态度蛮横,进而容易产生违规违纪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各单位均虽然按照上级印发的《保安人员管理规定》《值班值勤制度》等规章制度对保安队伍进行管理,但在具体抓落实中仍然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还有的单位对保安人员存在的问题视面不见、见而不管、管而不利的现象。个别基层单位领导甚至认为保安待遇低,存在“管的太严就没人爱干”的错误思想,导致相关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三、加强保安队伍监督管理的对策

      (一)严格把住关口、规范保安录用。要严把保安入口关,从源头上保证保安人员的整体素质。要参照招录人民警察的形式,经过严格的政审、考试、面试等关口,并严格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通过优中选优,把能力强、素质高的人员招录进公安保安队伍。要建立保安下岗工作机制,对那些思想出现滑坡,自我约束力不强的保安,认真加强教育引导,对屡教不改,或者是违反纪律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予以清退,切实纯洁保安队伍。

      (二)加大实地调研、强化队伍教育。围绕一线保安队伍“急需解决的”、“普遍关注的”、“政策存疑的”等问题,对应管内6家保安服务公司逐一发工作函,携函商洽。与保安服务公司达成共识,争取“能解决的问题限期落地”,“不能解决的问题讲明依据”,“政策存疑的做好宣传解释”,确保每条意见建议有反馈、有结果。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护路管理工作群、电话邮件等形式,广泛听取广大保安人员使用单位对保安服务公司、保安管理工作的意见,及时听取保安人员对“社保缴纳、工资发放、服装发放、装备发放、奖惩兑现等其他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向上级提出合理化建议,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要针对保安队伍管理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训练机制,不断强化保安人员纪律作风、业务技能。通过组织开展遵规守纪、文明服务等方面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保安队员的业务能力和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的自觉性。要注重加强对保安人员的思想教育,强化保安人员为民服务意识。同时,要对保安队伍中暴露出来的不良苗头适时开展集中教育,不断筑牢保安人员思想道德防线。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要进一步修订保安工作制度,明确保安人员的职责范围、工作细则及言行举止、执勤纪律标准。要规范保安的职责分工,要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机制。要通过实勘调研、发放调查问卷、专题座谈分析,收集、发现考核项点不与时俱进、加减分分值不合理、考核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修订、完善保安“巡防工作规范”、“管理考核办法”、“日常勤务制度”、“内务管理办法”、“视频巡查制度”,规范管理、压实责任,确保完善一项制度,整改一批问题。要不断探索、完善和创新考核的内容、形式、方法,使绩效考核工作更具客观性、公正性、科学性,防止绩效考核流于形式。要积极创造公开竞争、相互激励的环境,切实提高保安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针对保安人员长时间在一个岗位容易产生违法违纪问题的现象,定期实行岗位轮换,切实预防保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带班民警和领导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带班民警缺乏管理,导致保安人员产生违法违规行为,造成重大影响的,应严格追究有关民警责任。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关心爱护保安,尽可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断强化保安队伍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作者系襄阳铁路公安处保安支队王弘阳)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