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书香警营)一分耕耘一分才 一时贪念毁终生 ——读《和珅传奇》后的感想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刘开文  |  2021-03-22      阅读:19408
摘 要:和珅是中国历史上极具知名度的人物之一,他出身满清八旗贵族,既长相俊美,又博学多识,是乾隆时期无可取代的能臣;他又极度贪腐、贪恋钱财和权势,最终换来三尺白绫。围绕他的人生,世人有说不完的看法,也有讲不清道理。(钟璇)

IMG_9261_副本.jpg

和珅是中国历史上极具知名度的人物之一,出身清八旗,既长相俊美,又博学多识,是乾隆时期无可取代的能臣他又极度贪腐、贪恋钱财和权势,最终换来三尺白绫。围绕他的人生,世人有说不完的看法,也有讲不清道理。

最早认识和珅源自反映清朝乾隆时期的一些电视剧,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和珅是个大贪官。真正认识和珅还是最近读了郭晓光著的长篇小说《和珅传奇》之后,才知道原来和珅身上还有许多闪光点,是值得我们后人学习的。

毛泽东同志历来主张“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并告诫全党在学习传统文化时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今天读和珅也要用这种观点去认识他,既不能盲目顶礼膜拜,又不能一味排斥抵制。《阿房宫赋》中有一句名言:“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和珅虽出身贵族家庭,由于父母早亡,家道中落,幼年时期的和珅生活极其贫困,甚至交不能学费。但他自幼勤奋学习,通读四书五经,虽没有在科举考试中求得功名,而他的学识并不逊色于那些状元、进士,这一点从乾隆45年被任命为《四库全书》正总裁可以看出,乾隆皇帝很赏识他的才学,这一年和珅才30岁,乾隆51年36岁的和珅晋升为文华殿大学士,官居一品,可以说是博学多才,青年才俊,学富五车,人中翘楚。华罗庚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才。”和珅在青年时期即登上当时的文坛和权力顶峰,决不是浪得虚名,而在于他能够勤奋学习。

他勤奋学习的这一优点,正是我们现代年轻人需要学习的。在咸安宫学习期间,和珅刻苦努力,把《四书五经》背得滚瓜烂熟,除了满语和汉语,还自学了蒙古语藏语这在当时是非常难得的,当时的旗子弟沾染奢玩之风,没多少人认真求学。能将这些儒家经典背得滚瓜烂熟,足见其自律。和珅不仅将老师所教的课程学得精通,而且还自学蒙古语和藏语,这需要多大毅力。除了这些,和珅一有空闲便研究乾隆皇帝的诗词并且临摹时日一长,和珅对乾隆皇帝的诗词可谓了然于胸且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他的成功离不开读书,若是撇开“大贪官”的身份不谈,仅就读书这一项,和珅实在值得我们中华万千学子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多角度地看问题,多方面的看待历史人物长短,取其长补己之短。和珅是个大贪官,这个我们要坚决摒弃批判的,然则他的勤学苦读又是值得大加褒扬学习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为政者需要学与思,古人早就有箴言。《论语》写道,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常人只重“学而优则仕”这后半句,并以此激励自己刻苦读书,希望来日出人头地。为政者则要看重前半句,善学善思,善作善成,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前人书,可以少走弯路。倘若和珅不贪腐,或许以其博学和才华名垂青史,但是一个“贪”毁了他一生英名。据史料记载,和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8亿两至11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政府15年财政收入的总和。

古人曰:“高飞之鸟,易死于食;深潭之鱼,易死于饵。”适度的欲求是一个人奋进向上的动力,但如果变成贪婪失去节制,迟早要招致大祸。贪欲,是万欲之源、更是万恶之源贪欲的大门一旦打开,欲望就如洪水一样不断涌入,无法抵挡。从青年才俊大清巨贪和珅正是因为在贪欲面前丧失了底线,走入了歧途,越走越远,最终换来三尺白绫,在49岁正值壮年时走上不归路。纵观近年来查处的那些贪腐官员的忏悔录,我们不难发现,他们大都与和珅有相似之处,因为忘了初心、丢了信仰,法纪意识淡薄,宗旨意识化,最终象和珅一样走上了不归路赖小民就是典型的“和珅式”官员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文中指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因此,对于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白做人,干净为官,才能避免和珅的教训在自己身上重演。

因此,我们要以和珅为训,胸怀远大理想,树立高远境界,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权力纳入制度的“笼子”,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坚守底线,以法律为准绳,心存敬畏之心,在利益面前不贪心,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堂堂正正为人,踏踏实实做事,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官不移公仆之志、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处事不徇庸俗之情,管得住非分之想、守得住道德防线,不触碰廉洁底线和法纪红线,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成为一个纯粹的人、高尚的人。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上一篇| 拾 韵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