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原创护路题材小说】闹元宵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石超  |  2019-04-11      阅读:17208
摘 要:俗言道:年小月半大。春节虽然过去半个月了,龙王镇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今天是元宵节,人们又忙着开始新一轮的走亲访友。

俗言道:年小月半大。春节虽然过去半个月了,龙王镇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今天是元宵节,人们又忙着开始新一轮的走亲访友。

通往省城的铁路穿过龙王镇,一大早,护路队员老王就沿着通村公路对他管辖的3公里铁路线巡查了一遍,然后返回值勤岗亭接送列车。

龙王镇素有元宵节玩旱船的习俗,为了防止有人穿越铁路,今天老王每隔一个小时就要对铁路线巡查一次。因为春运加开的动车组比较多,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不可预测的事故。老王今天显得格外小心。

转眼太阳到了头顶,老王开始第二次巡查,估计这次巡查完以后人们也该回家吃中饭了。老王边走边想今天上午总算可以平安过去了。

穿过一座人行涵洞向西一拐弯,顺着铁路边的公路再走上两里多路,就可以完成这次巡查。出了涵洞口,便是一段上坡路。老王习惯边走边往前看,刚抬起头,就发现前面100多米处有人正在翻爬铁路防护网。

“喂!搞么事?不能翻!”老王立即高声制止,脚下加快步子跑了过去。到跟前才看清是一位年轻女子,穿着一件红色羽绒袄,已经爬上水泥防护网的顶端,骑坐在防护网上,老王不认识这个女子。

“姑娘,你翻网子搞么事?快下来!”老王劝年轻女子下来。

防护网有近两米高,女子坐在防护网上欲下不能。老王走过去扶着女子才从网子上溜下来。“你知道翻网子要罚款吗?”老王问道。女子低头沉默不语。

“你不说话没事,我现在就打电话通知公安的过来!”女子见老王掏出手机准备打电话,一把拉住老王的胳膊,眼泪扑嗖嗖地往下流。

“姑娘不要哭,心里有什么委曲给我说,伯伯尽量帮助你!”老王见女子跟自己的孩子年纪差不多大小,动了怜悯之心,将女子拉到路边一根倒在地上的水泥管子上坐下来。在老王的反复劝慰下,女子平静了许多,然后对老王说自己想翻网子到铁路上轧死算了。

老王听后大吃一惊,心想得亏自己来的及时,晚一会儿的话就是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姑娘,千万不能做傻事呀!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遇事想开些!”

听完女子的讲述,老王明白了个大概。女子叫孙晓玲,今年25岁,就是前边村里瘸子老许的儿媳妇,娘家是邻县将军镇的。在南方打工时与老许的儿子许武认识,三年前俩人结婚,有一个儿子快满3岁了。难怪老王不认识小孙,原来是外地嫁来的,但老王认识她公爹瘸子老许,那是一个缺条腿的瘸子,那条腿就是多年前在铁路上行走时轧断的。

小孙继续讲述着。怀孕以后她和丈夫许武回到家乡,用打工挣的钱翻修了房屋,然后用剩余的钱再加上贷款买了一辆卡车跑运输,小日子过的还算不错,贷款也还的差不多了。为了能过上更好的日子,小孙想着儿子过年后就满3岁可以上幼儿园了,她准备将儿子寄养到娘家去,自己趁着年轻再去南方打几年工。但是许武不同意,说是自己跑运输可以养活她娘俩。

今天是元宵节,一大早小孙又提起这件事,让许武开车送她和儿子去娘家,想将儿子就此留在娘家,元宵节过后自己就动身去南方。许武还是不同意,小俩口为此开始争吵起来,后来许武动手打了她两下,一气之下跑出来准备到铁路自杀。

小孙讲完了,老王也听明白了。就是因为一点小事,由于小俩口没有处理好才引起纠纷。

“姑娘,生命只有一次,是十分宝贵的。当年你公爹的腿就是在铁路上轧断的,他至今还在后悔。这样,我送你回家,再让你公爹和婆婆从中劝劝,有些事情过去就算了,还要多为孩子想想!”

听了老王的劝,小孙跟着老王来到公爹老许家。瘸子老许听了老王的述说后十分气愤,隐约感觉自己那条瘸腿还有点痛,狠狠地骂着儿子,虽然儿子并不跟前。

老伴也在旁边跟着骂儿子:“还说中午叫他们来过节,哪晓得个死猴娃子在屋里闹这处!”

“晓玲啊,你想出去打工我们支持,就把孙子放在我这吧,我跟你妈能照看的了。”老许转向劝儿媳道。

“你跟妈年纪大了,而且腿脚不便,我是不想给你们添麻烦,才想把孩子送到我妈那的!”

“这是怎么说的,照看孙子本来就是爷爷奶奶的事,怎么能说麻烦呢!”婆婆也在一边劝儿媳。“老头子,你给那个死猴娃子打个电话,让他过来!”老伴回头对老许说。

许武很快抱着儿子来了。在老王和父母的劝说下,许武才诚恳地向老婆道了歉。这时,远处传来一阵锣鼓声。

“奶奶,玩船的来了!”小孙子听见锣鼓声拉着奶奶的手,跟着奶奶去村子那头看热闹了。

“小武,愣着干啥,领着媳妇去看玩船的呀!”老王对许武说,顺便使了个眼色,朝着小孙努努嘴。

许武拉着小孙扭扭捏捏走了。老王跟老许打了个招呼,返身往铁路边走去,身后的锣鼓声和唢呐声越来越近,老王也跟着音乐哼起《龙船调》:“正月里是新年哪咿吆喂,妹娃我去拜年哪呵喂……”(石超)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上一篇| 初春的旷野
下一篇| 铁 路 人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