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襄阳市襄州区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 营造环境整洁的安全长廊

来源:襄阳市   |  通讯员:襄州区护路办  |  2021-03-30      阅读:30739
摘 要:襄州区委区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辖区普速铁路线路多、安全隐患多、沿线环境差的张湾街道进行了大力改造,通过普速铁路沿线设施的完善保障铁路沿线的安全环境,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认可度。

 

襄阳市襄州区境内铁路线分布密集,交叉贯穿全城,包括汉丹线、襄渝线、焦柳线、郑万高铁、浩吉铁路等在内的10条铁路线路,全长89.3公里,主城区铁路总长57.3公里,襄北铁路编组站位于襄州区张湾街道,是全国13个特大型编组站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单向编组场,每天有超过60万吨各类物资在此集结、中转、外运,是全国铁路网的重要枢纽和支点之一,该站日办理车将突破3万辆,位居全国编组站前列。2019年底浩吉铁路建成后,襄阳北编组站另增一个襄州组合分解组合场,最终形成全国等级最高的路网性双向三级八场特大型编组站。襄州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也是省护路办、武铁集团在全省确定的重点范围之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整体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襄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始终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襄州区护路办、城管、涉铁镇(街道)和铁路各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逐一现场核查,对照问题清单,对隐患问题逐个留存照片和视频资料,按照整改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三项清单”模式,制定具体整治方案,逐项开展联动整治,坚持边查边改、立改立查,边整治边巩固,确保整改到位的隐患问题不反弹。

微信图片_2021020209144014.jpg

针对襄州区境内铁路沿线违占违建情况,区护路办联合铁路部门下达违建违占拆除通知书20余份。截至目前,襄北环发线沿线居民占用铁路安保区建设的15间约1600平方米违建板房已全部拆除、清理;汉丹客车联络线高架桥下存在安全隐患的1000平方米养殖厂房、焦柳线居民2000平方米钢构违占建筑部分已全部进行拆除。全区累计出动各类机械设备11台(套)、180余人(次),联合拆除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彩钢瓦加固33000余平米,树木砍伐50余棵,清理垃圾10余吨。

微信图片_2021020209144016.jpg

襄州区委区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辖区普速铁路线路多、安全隐患多、沿线环境差的张湾街道进行了大力改造,在西湾社区、汉津社区拆除后的铁路沿线进行建设完善,总共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使用占地面积约86100平方米。结合该地区地理位置、人口众多的特点,在该区域设计建设生态停车场,共设停车位417个,已投入使用的297个停车位,正在修建120个停车位。对已经清理整治完毕的土地补植栽种玉兰类树木为特色树,榉树、香樟树为基调树的绿化树木500多棵,对铁路沿线的护坡进行加强防护措施,铺以草皮播散草籽面积近7000平方米,同时修建健身设施、行人步道、休息凳等基础设施,供区域内居民休闲娱乐。拟在该处园区建设铁路安全宣传主题公园,宣传普及铁路安全法律知识。通过普速铁路沿线设施的完善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环境,同时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认可度。

微信图片_20201130113825.jpg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