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京山所护路保安梁安平: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襄阳铁路公安处  |  2021-09-17      阅读:2418
摘 要:梁安平是京山县新市镇四岭村5组的一位普通村民,今年已有52岁。2016年加入京山所护路保安队,从事护路联防工作。

360截图20210917165047201.jpg

梁安平是京山县新市镇四岭村5组的一位普通村民,今年已有52岁。2016年加入京山所护路保安队,从事护路联防工作。

他管辖的长荆线K71-K80m区段,共有9公里线路,涉及7个行政村,沿线两侧60岁以上老人300余名,“房北田南”的住户100余户,大型牲畜养殖户3户,“五残”人员26人,小学1所。线路基础条件差、治安环境复杂、群众安全意识薄弱,时常有村民横穿铁路、顺线行走的情况,对铁路运输畅通和村民生命安全有很大威胁。

在日常工作中,他认真做好基础工作,落实各项措施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展护路联防工作。现在,哪个区段复杂、哪个村有重点人、谁家有耕牛、谁经常横穿铁路,都已做到心中有数,开展工作更加有针对性,搞起宣传工作游刃有余。

2021年上半年以来,他在护路岗位上,及时发现上报涉铁警情15起,劝阻欲入网闲杂人员96人,防止发生铁路交通事故3起,协助民警开展路外宣传15场次,签订安全告知书150余份,宣传管控重点关爱人员26人,排查隐患100余处,特别在“七一”建党百年维稳安保工作中,主动放弃休假,坚持连续在岗15天,累计巡查线路70余公里,每日对辖区重点人回访管控,排查隐患42处,清理闲杂人员25人,防止发生铁路交通事故1起,为净化线路治安环境、保障列车运输安全付出了自己一份努力。

梁安平同志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作为护路保安队长,时刻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感。

2021年5月10日,护路队员梁安平发现家住旁边的重点关爱人员张某某(女,69岁,四岭村五组,耳聋)不在家。由于连续几天阴雨连绵,他敏感地意识到该张很大可能擅自进入防护网去摘地皮菜了,当即将情况报告所部,同时独自骑上电动车从长荆线K76往上行方向开展巡查,终于在K74+700防护网内将张某找到,将其清理出网,有效避免了1起线路治安警情的发生。

2021年7月初,管内组织开展路材路料类隐患专项排查,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作为护路保安队长的梁安平主动在早点名时开展动员部署,疏导安抚其他护路保安的畏难情绪,自己带头放弃休假,满腔热情的投入到了隐患排查、标记的工作中,仅用了2天时间就把分管区段全部排查标记完毕,并将照片、公里数准确及时地上传工作群,给其他护路保安做表率,起到了很好的先锋作用,为推进全所整体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期间,他共排查出隐患43处,当场整改清理55处。他常说:“自己多巡查一段线路、多排查一处隐患、多流一滴汗水,线路就多一份安全保障。”梁安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21年8201227分,京山所先后接信息指挥中心、官桥运转41061次运行至长荆线K76+222M处防撞人停车。接报后,京山所综合指挥室立即安排警力赶往现场处置部署临近护路保安梁安平先期查堵。梁安平凭借自己熟人、熟地、熟事的优势,配合京山所快速地查获入网闲杂人员王某某(女,70岁,京山县荷花堰村四组人,家距铁路约100米)。京山所给予该王行政罚款100元的处罚。

正是凭借对线路巡防工作的责任心,凭借对护路队伍的集体荣誉感,凭借人熟、路熟、情况熟的基本功,梁安平每次都能第一时间发现“不对劲”,冲在“最前面”,找到“关键人”,尽心尽责地履行好一名护路保安的职责,维护了铁路运输安全。

为了守护铁路的安全,他每天徒步走10公里的来回,对发现的隐患逐一进行登记、拍照,5年来,冬雨夏雷、严寒酷暑,有时他的腿像灌了铅一样,每迈一步都很难,第二天天一亮,又踏上了征程。梁安平说,深深地感到自己就像铁路上的一颗螺丝钉,虽然没有什么宏伟的事业,没有什么辉煌的业绩,但倘若自己一时疏忽,发生了铁路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是火车运行受到影响,自己会觉得愧疚。

他就这样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穿着护路制服,作为一名敬业奉献的护路保安,在平凡的岗位上,朴实而光芒。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