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心中有责自不怠 ——记湖北省2017年度爱路护路“光荣户”魏克亮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18-11-10      阅读:31879
摘 要:魏克亮,男,56岁,中共党员,湖北省随州市高新区淅河镇魏畈村副主任、村护路工作站副站长、汉丹线155岗护路队员,从事铁路护路工作10年。

关键时刻冲在前

“爸,怎么从铁路边飘过来这么多的烟子(烟子:方言,即烟雾。)!”

10月4日,魏克亮一家正在吃午饭。国庆期间,他连续值了三天班,今天得空休息,将儿子、儿媳和女儿、女婿及孙子们接回来,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吃喝说笑,其乐融融。女儿盛饭时发现有烟雾飘到院子里,便告诉他。

“又是谁在烧乱七八糟的东西,上面反复强调禁止焚烧秸秆,总是有人不听,前天市里还在樊冲村罚了三个烧稻草的。”老魏一边叼咕一边吩咐老伴出去看一下。

“铁路那边烧了好大一片……”没等老伴说完,老魏撂下碗筷起身拿起笤帚就往外跑,边跑边吩咐老伴赶快通知塆子(塆子:方言,即村子)的人去灭火。

“你换个衣裳去呀……”老伴的话被他甩在身后。

途中,老魏给值班的护路队员打电话,通知前来灭火,并将火情向铁路派出所里报告。此时,随州车站派出所所长吴辉通过视频监控也发现火情,正在通知相关单位到现场灭火。

老魏到现场一看,4级东北风裹挟着火头正向铁路边烧来,一旦引燃铁路边的防护林,行车设施设备势必受到威胁,也将影响行车安全。老魏顾不上多想,迎着火头就上去了,挥舞着笤帚与火魔搏斗,笤帚很快被火烧没了,他又折下一根树枝继续扑火。经过后援的铁路民警、铁路职工和众多村民的共同努力,终于在距离铁路30米远的地方将大火扑灭,女儿新买的衬衫也被飞溅的火星烧了几个洞。

老魏又配合铁路民警到现场周边调查起火原因,并对附近几个村子的村民进行了爱路护路宣传教育,一直奔波到天黑才回家。

魏克亮的家就住在铁路边,2009年担任村治保主任时,被铁路部门聘为护路队员。聘用他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工作认真负责,距离铁路较近,方便开展工作。10年来,他及时发现各类线路突发警情20多起,每次处置都是冲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护路队员的责任担当。 


日常护路贵在勤

 

“咦,谁把涵洞给堵上了?”

那是2015年的农历正月初五,魏克亮大清早就来到铁路边巡查。因为忙过年,他有几天没到铁路边了。刚走了一段路,远远看见153公里加380米涵洞口上挂着一张黑色的塑料编织网,将涵洞堵得严严实实的。他心里纳闷着,担心是流浪人员在此暂住影响铁路行车安全。于是一边嘀咕着一边走近涵洞去查看。

这是一座宽约2米多的人行涵洞,当时修铁路时考虑到村东田西专门修建的,方便村民耕种和运送肥料。由于位置偏僻,又没有道路,农闲时候基本没人去那里。老魏顺着田埂来到涵洞口,当他掀开编织网时,被里面的情形惊呆了。原来,里面拴着三条耕牛,涵洞的另一个出口也用稻草堵着,形成一个天然牛圈,外面的人很难发现。

“在铁路边放牧都不允许,谁这么大的胆子,竟然把耕牛圈到涵洞里,万一跑到铁路上怎么得了!”老魏感觉事态有点严重,立即打电话向管段民警报告。

民警到现场看了以后也着实吃了一惊,当时正是春运高峰时期,万一耕牛挣脱拴缚上了铁路后果极其严重。民警问他是谁家的耕牛,老魏也有些纳闷,这几年机械化耕种程度提高后,全村已经没有用牛耕种的,附近也没有村子,会是谁的呢?

这时,一个人跃入他的脑海,那就是本村二组村民刘三。刘三是个牛贩子,近些年做牛生意赚了一些钱。老魏带着民警来到距离铁路一里多地的刘三家,一问果然是刘三的。原来,刘三春节前从外地运回一批商品牛没有卖完,剩余三头就养家里等春节后再卖,因为过年担心养在家里味道太大,就将耕牛转移到涵洞里喂养。

老魏和民警对刘三进行了铁路安全知识教育,责令刘三立即将耕牛牵离铁路,并依法予以处罚。由此消灭了一起潜在的安全隐患。

老魏的管段10年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影响行车安全事件,同事问他有啥经验。他说就是一个“勤”字,管段就是那三两公里,只要做到“平时勤查看、遇人勤宣传、有事勤调解”就行了。

没错,2016年村里成立了护路工作站,老魏当了副站长,他深知肩上担子更重了。从此,在村委会的院子里,多了一个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栏;在他的办公桌上,也多出一摞铁路安全宣传资料,有村民去办事时,他都会发给他们,还要嘱咐几句。经过几年如一日的不懈宣传,村民安全意识得到大幅度提升,魏畈村也提出了争创全市“平安村”的工作目标,铁路护路工作逐渐走上正规并日渐成效。

 


关心群众抓在实

 

小海今年32岁,本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年轻人,可是就在小海上高中的那年,一次意外变故改变了小海一家的命运。

那年,小海即将参加高考,或许是因为学习压力太大,上课时小海突然口吐白沫倒在地上,且四肢抽搐,老师急忙将小海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小海患上精神分裂症,就是癫痫病。小海是独生子,父母本想他考个大学改变全家的命运,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全家人陷入绝望境地。为给他治病,父母花光了所有积蓄,变卖了全部家当,只落得家徒四壁,可是小海的病并不见好转。

事情发生后,老魏经常到小海家问长问短。因为论算小海是他本家侄子,又是他看着长大的;二来他是村干部,小海是他的村民。从此,小海家但凡有事,他总要出面帮忙,路上遇到小海父母总是关切地询问小海病情,进而为小海多舛的命运摇头叹息。

2009年,老魏被聘为铁路护路队员后,小海更是成了他重点关爱的对象,隔三差五地上门交待小海父母看好小海,千万别跑到铁路上惹出什么危险。

那是2015年的夏季,老魏午后到铁路上巡视,发现小海坐在屋后的铁路钢轨上,立即好言将小海劝离铁路并送回家。从此,父母便将小海锁在家中。老魏听之心酸,但也无能为力,只能在生活上多给一些关照,家里做了好吃的,总是让老伴端一碗送去;小海的父亲为养家经常外出务工,家中有农活老魏总是主动帮忙。去年,党中央发出精准扶贫的号召后,老魏与支委会商量后将小海家的情况写成材料报上去,经随州市相关部门批准,小海被送到市精神病院免费接受治疗。这不仅消除了一个涉路安全隐患,关键是让小海的父母重新燃起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10年来,他始终把安全装在心里,把责任挑在肩上,尽职尽责做好护路工作,他管理的路段没有发生任何影响行车安全案事件;10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员义务和责任,竭尽全力关心身边群众,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从而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护路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湖北省爱路护路“光荣户”,并于今年初出席了全省表彰大会,受到省领导的接见和颁奖。(蒋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