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春运中闪耀靓丽的警徽——记襄阳铁路公安处应城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江珊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贺瑞明、洪旭紫阳  |  2022-02-22      阅读:25262
摘 要:


春运中闪耀靓丽的警徽——记襄阳铁路公安处应城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江珊

贺瑞明、洪旭紫阳江珊,是襄阳铁路公安处应城车站派出所的副所长。1998年的洪水冲毁了她的家园,年仅7岁的小江珊紧紧抱着一棵树9个小时,最终被驾着冲锋舟的解放军战士救起。从那时起,她的心里就萌发了当一名警察的愿望。

长荆铁路横贯湖北省腹地,应城站,是长荆铁路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也是江珊入警的第一站,转眼她在这里度过了从警以来的第八个春运。

2022年因为疫情防控政策,应城站的春运客流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一天仍有十余趟绿皮旅客列车停靠应城站,高峰期日发送近四千,日到达两千左右,这给负责客运工作的江珊带来不小的压力。江珊常对同事们说:“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平安。帮助旅客顺顺利利平平安安回家过年,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旅客们看好自己的随身行李,戴好口罩。”“那边有抱小孩的旅客,我们去帮帮忙。”

“今天的这趟列车可能晚点,请耐心等待,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通过报警电话随时联系我们民警。”“您好,我们来给您做一下宣传,年关将至,要注意防火防盗,手机上陌生的短信、链接不要随意点开,下载国家反诈app记得一定要打开预警功能……”江珊与同事们深入站区各个角落,共同维护车站秩序稳定,开展反电诈、消防安全等宣传。热情的她走到哪里,都像春风一般化解了严寒,给旅客群众带去温暖。

腊月廿四晚,江珊和同事余威接到旅客求助,称自己拿错了行李。经询问得知,下车时旅客匆忙之中误拿了和自己旅行箱外观相似的他人行李。此时,列车已经驶离应城,开往京山,江珊发起区域警务协作,联合长荆线上的兄弟派出所和列车乘警,找到了另一位错拿了行李的旅客,共同将这对外观相似的“孪生行李”各自送回到失主手里。

正月初六、初七,应城地区普降大雪,车站也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旅客们脚步急促,再加上雨雪天气道路湿滑,极易发生危险。一大早江珊就和同事们争分夺秒,在站前广场和列车站台铲冰除雪,为旅客清理出一条安全畅通的道路,一铲一锹之间,都诠释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雪花飘落肩头,寒风阵阵侵袭,但江珊和同事们却内心火热,在冰天雪地里坚守自己的岗位,成为银装素裹里最靓丽的“风警线”。

二月十一日,她登乘K8107次列车,检查应城车站派出所管辖铁路沿线的防护网等安全设施,在京山车站下车时,她与她的爱人还有6岁可爱的女儿在站台上短暂相聚,又踏上返回应城的列车,继续她的春运之路……

正如江珊在工作日志中所写:“万家灯火,平安春运,就是给我们铁路民警最好的新年礼物。”

1月25日江珊与同事在站台接车  贺瑞明摄.jpg

2月4日江珊在办理案件  贺瑞明摄.jpg

2月8日江珊与同事在站台接车  贺瑞明摄.jpg

2月8日江珊为上车旅客提供帮助  贺瑞明摄.jpg

2月8日江珊组织旅客有序乘降  贺瑞明摄.jpg

2月11日江珊添乘K8107次旅客列车机车检查铁路线路安全设施  贺瑞明摄.jpg

文字.docx

2月11日江珊一家三口在站台上短暂相聚  贺瑞明摄.jpg

1月17日江珊在站台接车  贺瑞明摄.jpg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