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武汉市武昌区“管、强、显、助” 努力抓实平安铁路建设

来源:武汉市   |  通讯员:李玲  |  2021-12-16      阅读:23818
摘 要:近年来,武汉市武昌区紧紧抓住全省普铁沿线环境安全专项综合治理机遇,路铁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切实履行维护铁路安全的政治责任,推动铁路沿线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上新台阶,辖区铁路沿线运输更安全畅通,环境更美观整洁。

落实“双段长”工作制,管长远。针对基层路地联动机制不畅,紧紧依托铁地联动,配齐各级铁地“双段长”,巩固整治成果,推进长效管理。一是明确职责。按照《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地方段长”负责铁路线路封闭区域外,“铁路段长”负责铁路线路封闭区域内的协同负责模式,建立健全联合巡查、记录问题、协调处置、督查落实、验收销号等工作机制。二是完善机制。建立织密 “双段长”网络,制定“双段长”工作流程,进一步落实身份互认、信息互通、力量互助、责任共担。同时,在铁路沿线安装‘双段长’公示牌,公示地方和铁路“双段长”通讯和职责,畅通群众与政府信息渠道。三是开展联合巡查。各级“双段长”定期开展联合巡查,今年联合处置的武泰闸市场危墙侵线、井岗二道口车辆违停、长江一桥京广干线古树腐朽侵线、江宏新村墓地跨铁路祭扫等问题,均呈地域特殊、涉及部门多、隶属关系复杂等现象,经过路铁“双段长”联合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抓好联防队伍建设,强基础。紧盯武昌火车站和铁路沿线重点部位,整合区站区办、武昌火车站、武昌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武昌车站派出所警务,实现交警、特警、武警、地方公安、铁路公安和治安巡逻队员“六警合一”,开展武昌火车站站区日常工作;涉铁街道均成立了铁路护路联防组织(兼职),由公共安全办具体负责日常事务,派出所、安保队和志愿队组成;涉铁社区由社区工作者(兼职)、门栋长和志愿者组成,进一步夯实护路联防队伍基层基础,为平安铁路建设积攒下人力保障。

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显成效。以“五进”活动为总抓手,以“知路、爱路、护路,共筑武昌平安铁路”为主题,聚焦5.26全国爱路护路日,将平安铁路和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结合起来,采取线上有奖问答、制作动漫宣传片、科普警示案件等;线下告居民群众一封信有奖刮刮乐、科普PPT讲座、电子显示屏宣传口号、发放普法宣传品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今年6月,区护路办会同中国铁路集团武汉局在武昌区铁路沿线连续举办7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 平安铁路法律知识‘五进’”主题教育和“知路公民、爱路榜样、护路侠客”宣传活动;11月,在铁路沿线的千家街小学开展“知路小公民、爱路小榜样、护路小侠客”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平安铁路建设宣传活动,上铁路玩耍、摆障、穿行等问题明显减少。

    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助保障。每年,我区财政保障铁路护路联防专项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整治、活动宣传等。今年,由于极端天气频繁、隐患整治任务重、宣传活动多,区护路办筹措资金,拨款16万元补贴各涉铁街道,想方设法化解基层护路经费不足与逐年任务加重等问题之间的矛盾。与此同时,努力探索保险赔付机制,年初,全区投入285万元,为辖区居民及区内活动人员,采购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和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保险,其中对自然灾害救助、火灾爆炸救助、恐怖活动救助、精神障碍患者上路造成伤害等给予相应事故赔付,对安保队员(兼职护路联防队员)在巡查巡防时,发生事故给予相应赔付,有效襄助铁路沿线护路联防相关保障工作。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