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内容

“寒梅”绽放在国庆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18-10-07      阅读:31787
摘 要: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国庆期间,天气刚刚转凉,一支“寒梅”悄然绽放在随州站区,她就是刚调入随州车站派出所月余的青年民警胡寒梅。胡寒梅毕业于铁道警官学院,入警不到一年,在“双节”安保工作中,屡创佳绩,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华丽篇章。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国庆期间,天气刚刚转凉,一支“寒梅”悄然绽放在随州站区,她就是刚调入随州车站派出所月余的青年民警胡寒梅。胡寒梅毕业于铁道警官学院,入警不到一年,在中秋、国庆“双节”安保工作中,屡创佳绩,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华丽篇章。

 

洒向校园皆梅香

 

小胡调入随州所正值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开学之际,为提升沿线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所领导让她参加宣传小分队,并担任主讲人,她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随后,她开始精心准备演讲稿,加班加点将演讲稿修改到适合自己演讲特点,并加进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得到所领导的肯定。

9月19日,她和宣传小分队来自到随县殷店镇中心小学开展路外安全宣传。面对台下近2000名师生,她从容不迫地走上讲台,气定神闲的进行了10多分钟的演讲,博得台下掌声阵阵。接下来,她又微笑地与学生进行互动问答,面对和蔼可亲的警花姐姐,他们踊跃举手抢着回答;在展板前,学生们又好奇地围着她问这问哪,她都一一耐心回答,孩子们听的频频点头;她又拿出一本《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连环画册,边翻边做详细的讲解,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着,如痴如醉。

她又和宣传小分队先后来到随县王岗中心学校、曾都区两水中心学校、蒋家岗小学等学校开展了多场宣传,每次都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把安全洒满校园,也把梅香留在校园。

 

执勤巡逻展风采

 

“双节”期间,所领导将她和另外两名女警编成女子执勤小分队,在站区执勤巡逻。她们牢记人民警察职责,严厉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了“双节”期间随州站区治安平稳有序。

执勤巡逻是件十分枯燥无味的事情,每天佩戴几公斤重的单警装备,在站区各个部位转悠,简单而无聊,时间久了就会心生烦恼,她也听说过去有同志因为心情不好,在执勤巡逻时与旅客发生纠纷被投诉的事情。

“警察同志,我到这儿怎么走?”一位旅客在出站口向她问路。

“您出站以后向左是公交车停车场,向右是出租车停车场,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都可以到那里!”小胡看了一眼旅客递过来写着地址的纸条后热情地回答道。旅客听明白后道了声“谢谢”满意地走了。

“大姐,您带这么多行李过安检了吗?”在售票厅她发现一对中年夫妇携带两大件行李,主动上前与妇女打招呼。

“我们买完票就去安检!”后边的中年男子先答话了。

“这样吧,你们一人去买票,一人去安检,我帮您提。”说完就与同事李梦媛抬起一件行李往进站口走,中年男子跟在后边一起来到进站口通过了安检,然后又帮助中年男子找到座位。她们的热情服务感动的中年男子连声道谢。

她用微笑服务旅客,用真心感动旅客,用实际行动构建和谐站区,用良好形象展示铁警风采。

 

独具慧眼识逃犯

 

9月30日,是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在早上的交班会上,所长吴辉指出今天将是节前出行高峰,也是站车缉逃的大好时机,要求全体民警严密查缉措施,力争取得战果。

这天上午,小胡和宣传小分队来到随县王岗中心小学开展路外安全宣传。宣传任务结束后,她就急匆匆地赶回派出所,投入到站区巡逻工作中。

此时的站前广场,旅客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她与同事们密切注视着过往的人群。17时许,夕阳将余辉洒在站前广场,候车大楼仿佛披上粉红色的节日盛装,但是旅客仍然不断地拥向候车室。17时20分,同事叫她去食堂吃晚饭,她说不饿,再守一会儿。

大约5分钟后,一位身着蛋绿色短袖T恤衫、戴着眼镜、长相斯文的男青年,肩背一个黑色挎包,手提一盒包装精美的月饼,从公交车广场兴冲冲地拾级而上进入站前广场。她发现这名男青年时,男青年也发现了她,就在与男青年对视的一瞬间,她发现男青年的表情有一种细微的变化,且放慢了脚步。她感觉这位男青年可能有问题,就在进站口堵住男青年问话,以车票有问题为由将男青年带进值勤室核查。

经过同事核查,这个叫欧阳某的男青年,实为网上通缉在逃人员,自2017年3月份以来,欧阳某在河南省太康县一带,伙同他人一起冒充男科医生对全国各地受害者进行诈骗,案发后逃至随州打工,本想国庆节回沙洋老家与家人团聚,没想到刚到火车站就被独具慧眼的小胡查获。



(蒋辉)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