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沙市区岑河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浩吉铁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

来源:荆州市   |  通讯员:熊杰  |  2021-12-02      阅读:2272
摘 要:沙市区岑河镇地处荆江大堤北岸,江汉平原西部,南接江陵资市,北邻观音垱镇,东望运输粮湖,西靠荆州开发区,距沙市火车站、飞机场、盐卡码头和荆州长江大桥十公里左右,交通便捷,商贸繁荣。

沙市区岑河镇地处荆江大堤北岸,江汉平原西部,南接江陵资市,北邻观音垱镇,东望运输粮湖,西靠荆州开发区,距沙市火车站、飞机场、盐卡码头和荆州长江大桥十公里左右,交通便捷,商贸繁荣。全镇国土面积139.1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81600亩,其中旱田64309亩,水田17291亩;全镇辖26个行政村、203个村民小组和1个林场,总人口42896人。浩吉铁路是我国首条南北走向的重载铁路。该铁路荆州段94公里,沙市段18公里,岑河段11公里,涉及白渎、西湖、桂花、木垸、沙口、陈龙6个村。岑河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精神,围绕稳定铁路政治、治安大局,积极开展各项护路工作,确保了境内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一、成立机构,建立铁路护路联防组织    为加强铁路交通安全管理,建立长效机制,预防与控制事故和事件,维护铁路交通秩序。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成立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副书记杨溢担任组长,政法办主任窦德富、派出所教导员方安为副组长,铁路沿线各村的治保主任为成员,并配有专业的铁路护路队员。

同时,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铁路沿线村委会成立了铁路交通护路工作小组,由村委会书记任组长,治保主任任副组长,铁路沿线村民小组长、治安巡逻队员、网格员为成员。织牢织密了以镇政法办为骨干,以铁路沿线护路办为依托的群防群治铁路治安防护网。量化目标为无拆盗铁路器材设施案件;无耕牛肇事;无路外伤亡事件;无哄抢铁路货物行为;无破坏铁路设施的行为;无设置路障的行为;无非法道口;无群体堵塞铁路事件。     二、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铁路运输安全    浩吉铁路运输营运已有一段时间了,在安全隐患方面我们提前谋划,安排落实相关工作。针对沿线部分村民文化程度低,对铁路安全知识缺乏了解的实际,护路办充分利用标语、散发宣传单、张贴宣传图片等,形式多样地宣传《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及有关铁路安全常识。    为使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有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要求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建造建筑物、构筑物;不得取土、挖砂、挖沟;不得采空作业;不得堆放、悬挂物品等方式加大宣传,确保浩吉铁路岑河段的正常运行。

2021年5月26日岑河镇政法办组织司法所、岑河派出所在岑河中学组织学生进行路外安全宣传。爱路护路宣传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铁路爱路护路 安全教育宣传知识》展板,为同学们详细宣讲了“爱路护路”小常识。此次“爱路护路”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知路、爱路、护路的宣传课,使爱路护路意识和铁路安全防范意识在校园和铁路沿线居民中得到广泛宣传。

 此次活动,共在校园悬挂横幅1条,《铁路爱路护路 安全教育宣传知识》展板18块,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共安排工作人员11人参加宣传、学校师生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三、细致摸排,切实抓好涉铁矛盾调处

2021年以来,岑河镇辖区内浩吉铁路沿线各类安全隐患问题34条,其中违法堆放3条,轻、硬漂浮物17条,清理危树14处,约1000余棵。按照普速铁路环境安全治理工作安排,我镇于2021年7月,已将隐患问题34条,采用排查、拆除、加固、清除等方式已全部整改完成。

浩吉铁路贯穿岑河镇6个村,占地660亩,征地拆迁68户。在蒙华铁路征地建设过程中,镇政法办与镇交通办一道协调处理西湖村、陈龙村、西湖村征地补偿纠纷5起,较好地支援了国家大型工程建设。为避免与人民群众在利益方面发生冲突,产生涉铁矛盾,护路办不定期的开展铁路治安情况排查,了解掌握铁路治安形势和护路联防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或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需要调处的矛盾,指定专人,限期调处。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涉铁纠纷。同时,加强对辖区内残疾人员、重点人员及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监护,与家属签定监护责任状,确保不发生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事件。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