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兼顾两线作战 实现三大目标 ——随州车站派出所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蒋辉  |  2020-04-09      阅读:19300
摘 要: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在荆楚大地肆虐,身处重灾区的随州车站派出所同时身陷“春运”和“抗疫”两大战场。在关键时刻,公安民警和广大护路队员发扬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60多天的抗疫期间,协助执行关闭车站任务1次、配合检测旅客体温1万多人、执行移交发热旅客任务1次2人、监卸重要抗疫物资4次200多吨等,主动担负起“抗疫、护路”的责任担当,用赤胆与忠诚谱写出一曲英勇壮丽的时代华章。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在荆楚大地肆虐,侵蚀着人民的生命健康,身处重灾区的随州车站派出所同时身陷“春运”和“抗疫”两大战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关键时刻,公安民警和广大护路队员发扬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60多天的抗疫期间,协助执行关闭车站任务1次、配合检测旅客体温1万多人、执行移交发热旅客任务1次2人、监卸重要抗疫物资4次200多吨等,主动担负起“抗疫、护路”的责任担当,用赤胆与忠诚谱写出一曲英勇壮丽的时代华章。

一、实现了涉铁案件“零”发生

疫情期间,通过落实三项工作措施,确保了线路安全畅通。一是强化线路安全防控。在春节前,成立了安全宣传小分队,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品等形式,走村入户宣传群众万余人;在寒假前,通过集中宣讲、参观展板、互动问答等形式,走进校园对两万余名在校学生开展了爱路护路和法制宣传教育,夯实了线路安全基础。在疫情期间,要求护路队员改“线路巡查”为“定点卡控”,及时发现沿线烧荒和入网人员警情4起,均得到妥善处置;铁路沿线村级护路工作站将“疫情检查点”变成“护路卡控点”,切实发挥了基层护路组织作用,曾都区太山庙村、高新区兴建村等工作站在疫情期间分别清理2名入网闲杂人员,进一步筑牢了线路安全防线。二是强化视频昼夜盯控。在疫情期间,线路音视频监控设备的作用凸显。受封城、封村、封路影响,护路工作也受到一定限制,少数沿线群众入网行走和放火烧荒等警情,通过音视频监控及时发现,他们组织5名护路队员参加封闭式值班备勤,24小时不间断加强视频巡逻,在50多天的封闭值班期间,及时发现线路烧荒4起、入网行走6人,通过音频喊系统将闲杂人员清理出网,杜绝了影响行车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快速处置突发警情。在疫情期间,他们实行封闭式值班备勤,自1月24日开始,采取自动请战方式留下5名民警、5名护路队员在派出所值班备勤应付突发事件。2月23日18时许,高新区青春村境内的汉丹线155公里处的网外突发火情,视频监控发现后,立即通知青春村书记兼工作站站长黄正春,黄书记迅速组织在附近设卡堵口的村干部和巡防人员6人,手持铁锹、扫帚等工具赶到现场扑火,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扑救,终于将火扑灭,没有影响行车。疫情期间,共处置突发警情11起,有力保障了铁路行车安全。

二、实现了警务人员“零”感染

对自己的最好保防就是对抗疫的最大贡献。在疫情期间,虽然停开了旅客列车,但运输抗疫物资的货物列车没有停运,该所民警队员始终战斗在抗疫护路工作一线,不但出色地完成了肩负的历史使命,也实现了警务人员“零”感染的防护工作目标。一是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指定专人收集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通过微信群推送给民警队员,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熟悉掌握防控措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邀请重庆医科大学生通过视频直播形式给民警队员作了新型肺炎科普讲座,消除了恐惧心理;将各级公安机关和卫健部门编发的《应对疫情防护手册》,于第一时间推送给民警队员学习,在工作中能够正确运用。二是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疫情初期,他们就自筹了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和面条、大米、食用油等200多公斤的生活物资,保障了在岗人员的安全防护和正常生活。随着时间延长,部分物资出现短缺,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随州市卫健委调拔口罩1000枚,市疾控中心调拔防护服2套,武汉局集团公司调拔蔬菜300多公斤、肉类25公斤等;各地工作站闻讯后也积极展开支援,高新区寨湾社区、魏畈村工作站分别支援酒精20公斤、消毒液25公斤等,同时,襄阳铁路公安处又下拔防护服20多套、手套1000双、口罩1000个、洗手液50瓶、护目镜50个等物资,部分队员还为值班备勤人员支援了新鲜蔬菜等生活物资,对做好抗疫护路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月25日,得知该所民警队员在岗位封闭值班30多天,需要理发时,寨湾社区主任肖波动员从事理发职业的姐姐肖桂琴来到派出所为10名民警队员义务理了发。三是认真执行防疫规范。在疫情期间,要求在所参加封闭式值班备勤人员佩戴口罩、分散就餐,加强办公区域、公共场所消杀,讲究个人卫生,外出执行任务后及时洗手、消杀;要求铁路沿线护路队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遵守属地疫情管理措施,参加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志,要严格执行工作岗位和家庭“两点一线”式工作方法,做好安全防护,减少感染机率。同时,要求民警队员每天测量体温并上报,工作期间加强体能锻炼,增强免疫能力。

三、实现了宣传工作“新”突破

春运本来是铁警的主战场,也是宣传的黄金期,今年的疫情打乱了既有工作部署。他们及时抓住疫情初的窗口期,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撰写新闻稿件49篇,被各级媒体采用69篇311条,其中中央级9篇56条。一是加强防疫知识宣传。疫情初期,加强对民警队员的科普宣传,积极宣传防疫知识,通过媒体宣传他们的防疫工作做法,既是对人民群众的正确引导,也让人民群众知道抗击疫情,随州铁路民警没有退缩,随州护路人没有退缩。通过加强正面宣传,消除了民警队员的心理顾虑,1月24日封城时,有3名民警、5名护路队员主动向所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参加封闭式值班备勤;护路队员魏重新、金洪厚等积极参与到地方封路堵口和环境消杀工作中,金洪厚还积极捐款2000元支持抗疫,彰显了随州护路人的责任担当。二是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在抗击疫情中,公安民警和护路队员始终奋战在护路抗疫工作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甚至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疫情中逆行。为了宣传他们的事迹,组织撰写了40多篇新闻稿件,大力宣传了线路老民警张永进、95后新民警牛旭光、护路队员张帆、谭家凡、李小双、魏重新、金洪厚等人积极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网、中国警察图片网、省护路办网站、铁路网、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采用。三是加强护路常识宣传。3月中旬,鉴于疫情形势好转,及时调整工作方向,抓住铁路尚未通车的有利时机,组成三个专门工作组,分别由所领导带队,对铁路沿线重点人口和重点关爱人员进行拉网式回访宣传,要求做到“进村、入户、见面、签订告知书”四个环节不能少,对监护人进行面对面宣传,为复工通车奠定了安全基础。共宣传80多个行政村,回访重点关爱人员266人,重点人口73人,签订安全告知书400多份。(蒋辉)

1、民警在巡查线路排查隐患.jpg

1、民警在巡查线路排查隐患

2、巡防员视频巡查时发现网外有烟雾.jpg

2、巡防员视频巡查时发现网外有烟雾

3、护路工作站组织人员扑灭火情.jpg

3、护路工作站组织人员扑灭火情

4、聘请医科大学学生开展科普讲座.jpg

4、聘请医科大学学生开展科普讲座

5、民辅警在清点储备的生活物资.jpg

5、民辅警在清点储备的生活物资

6、护路队员积极参与属地疫情防护工作.jpg

6、护路队员积极参与属地疫情防护工作

7、民警走访沿线疫情卡控点.jpg

7、民警走访沿线疫情卡控点

8、民警带领护路队员冒雨巡查线路.jpg

8、民警带领护路队员冒雨巡查线路

9、民警走村入户排查危安类重点人员.jpg

9、民警走村入户排查危安类重点人员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