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护路文化 > 正文内容

好书推荐:《东周列国志》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钟璇  |  2020-07-27      阅读:21455
摘 要:简介:《东周列国志》是明末小说家冯梦龙著、清代蔡原放改编的长篇历史演义小说,成书于清代乾隆年间。它写的是西周结束(公元前789年)至秦统一六国(公元前221年),包括春秋、战国五百多年间的历史故事,内容相当丰富复杂。小说的布局谋篇主次分明,错落有致。每一故事既可独立成篇,又可贯穿一体。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故事描写引人入胜。

读未见书如得友,已读书如故人。近读冯梦龙、蔡原放先生《东周列国志》一书,感慨颇多,掩卷深思,不失为一本好书。推荐理由有三:微信图片_20200721102420.jpg

一是时间跨度长,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历史长卷。该书从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到秦始皇统一中国,时间长达五百多年,读此书犹如打开一幅历史长卷。孔子说东周是“礼崩乐坏”的时代,我以为它是个变革图强的时代,管仲变法改革把齐桓公推上春秋霸主地位,文种灭吴九术助越国实现“三千越甲可吞吴”的鸿志,卫鞅变法使秦国完成“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的华夏大一统。从中不难看出改革创新的成效,这也是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所在。当前铁路公安正处于体制改革时期,我们更应该有创新精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得到落实,推动公安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

二是历史人物多,宛如一场穿越时空的隔空对话。此书人物众多,英雄辈出,群星灿烂,读此书就象与历史人物举行一场隔空对话这一时期的人和事,成为后世评判是非成败的理论源头有些成为为人事的标准和榜样——如齐桓公知人善任、秦孝公求贤若渴、楚庄王一鸣惊人、越王句践卧薪尝胆等,还有蔺相如完璧归赵、廉颇负荆请罪、孙膑智灭庞涓、苏秦悬梁刺股、荆轲视死如归等,还有鬼谷子的智慧谋略、孔圣人的不耻下问、扁鹊的望闻问切、叶公好龙沉冤难雪等等;当然也辛辣地讽刺了一些碌碌无为的亡国之君和奸侫之臣,为后人所唾弃——如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纸上谈兵的赵括、谗言亡国的费无忌、祸国殃民的伯嚭等等读史可明鉴,知古可鉴今,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透过历史这面镜子,获得更多收获与感悟,更好把握住现在。

三是成语典故多,恰似一堂心仪已久的文化补习。该书中的成语典故,有些为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信手拈来,却不知道它的来历,读此书就象补习历史文化课。比如:“千金买笑”道出了西周灭亡的玄机,颍考叔巧用“黄泉相见”让郑庄公母子“其乐融融”,“管鲍分金”印证了管仲与鲍叔牙的“管鲍之交”,曹刿“一鼓作气”打败强齐,虞侯不顾“唇亡齿寒”而“假道灭虢”,秦穆公“羊皮换相”请来治国能臣“五羖大夫”百里奚,介子推“割股啖君”,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伯牙鼓琴“高山流水”遇知音,等等不一而举。

    或许您读过之后还有更多不同感受,快来读一下吧!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