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抗疫情 护安全 保畅通 ——确保阳新县疫情期间铁路安全畅通

来源:黄石市   |  通讯员:  |  2020-03-30      阅读:16864
摘 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阳新县护路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职能,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实作风,尽心竭力防疫情、护安全、保畅通。

一、党建引领,全力强化组织部署。一是组织强力,高标推进。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情 护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安保工作方案等,并第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动员部署会,细化工作部署,确保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任务到岗。二是贯彻迅速,执行有策。深入开展四比四看党内竞赛活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坚决履行疫情不退、铁警不退的责任宣言。全体党员在县护路办的领导下,纷纷立足本职岗位,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是靠前动员,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战前动员,县护路办全体职工主动放弃休假,递交《请战书》,要求投入抗疫一线,团员民警邹露、范晴、王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严峻的时刻,纷纷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主动请缨战斗在工作的第一线。

二、因“疫”而制,全力消除线路隐患。一是对症下药,合理调整工作方法。针对疫情期间辖内村镇、道路封控限制,护路队员及工务部门需正常巡线的突出矛盾,一方面,积极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建立满足护路队员及工务部门出入的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对辖内线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明确重点部位,整合现有护路力量,设置了五个线路防控单元,每个单元配置3名护路队员,配备口罩、手套、反光背心、酒精以及手持小喇叭等装备,分段管控,并运用小喇叭对沿线居民循环播放铁路安全提示。二是加强联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积极对接责任单位,完善同阳新车站派出所、武汉桥工段阳新线路车间等铁路单位的联动机制,在微信工作群实时通报,督导及时整改,整改完毕后将照片发送至微信群;对无法整改的逐一造册登记,录入《治安风险管理系统》,做到无缝链接。截至目前,共排查线路隐患307处,反恐隐患28处,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完成整改62处。三是科技引领,突出视频+闭环管理。每日安排专人在阳新车站派出所小指挥室对线路开展不间断视频巡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传达至相关责任线路防控单元,及时处置。目前,已通过视频巡查及时处置烧荒火情4起,查处违章建筑8处,查获闲杂人员2名。

三、多方联动,全力推动联防联控。一是深化路地联勤联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属地部门优势,对进入铁路防护网人员依法打击,对铁路周边游荡人员批评教育,对不听劝阻的向地方防控部门通报,坚决卡实离鄂通道,下发了《关于疫情期间加强阳新铁路段离鄂通道管控的通知》,路地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确定由阳新县政府牵头,在局界处设立治安卡点,配齐相关装备,安排人员共同落实24小时值守,确保不让一人通过铁路离鄂。截至目前,共查获闲杂人员20名。二是强化路内单位联勤协作。加强与相邻的南昌市护路办沟通协作,在武九线K185+900m处局界、省界之间设置了卡控点,每日安排2名护路队员参与卡点值守,并24小时盯控局界视频监控,共同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建立武九线离鄂通道卡点群,及时共享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在微信群进行通报。34日,治安卡点通过省界处视频,及时查获通过铁路入鄂人员3名,确保了离鄂铁路通道安全有序。三是强化沿线群防群治。发动沿线护路工作站、信息员光荣户主动作为,发挥地域优势,动态开展隐患排查,定期利用护路工作站“小喇叭”、宣传车等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讲。对积极维护铁路治安有功的群众,通报沿线护路部门予以表彰,激发沿线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热情,不断提升沿线铁路治安管控能力。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