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内容

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   |  通讯员:余飞扬  |  2021-01-14      阅读:51861
摘 要:1月14日下午,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和铁路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部署和省委平安建设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我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成员组成》《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工作规则》《2021年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点》。指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组的成立,是加强新时代铁路护路工作的重要改革举措,对于充分发挥平安建设的制度优势,统筹资源力量,建设高水平的平安铁路具有重要意义。

IMG_9780.JPG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提升维护铁路安全政治站位,从“护路就是护发展”“护路就是护安全”“护路就是护形象”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确保铁路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的重大职责使命,以铁路安全助力平安湖北、平安中国建设。一是在防控上下功夫。加强对人口流动密集的车站广场等重点目标、重点部位的监控管理,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加大宣传动员,及时报告涉铁安全信息。同时,建设并用好科技手段,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铁路安全保障体系,坚决确保铁路安全和沿线治安稳定。二是在治理上下功夫。结合普铁整治“回头看”,开展铁路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行动,确保隐患问题得到真整改、全清零;针对危行及伤亡案事件多发情况,要及时开展压减路外交通事故专项行动,确保沿线人事物不入网、不侵限;同时,要加强涉铁矛盾排查化解,时刻警惕社会矛盾风险迁移到铁路。三是在宣传上下功夫。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七进”活动为抓手,定期开展“5.26我爱路”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对沿线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突出抓好对沿线中小学生铁路安全教育,引导提升爱路护路自觉性认识,切实增强沿线群众安全和法制意识。四是在法治上下功夫。加强《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高铁安全管理防护办法》《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普法宣传和培训工作,营造沿线群众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护路组织依法护路能力水平。加大铁路安全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处理涉及铁路安全的各类案(事)件,切实维护好各方合法利益。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资源力量,严格落实责任,努力推动我省平安铁路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抓紧建立工作体制体系。加强政策、机制、投入保障支持,抓紧建立铁路护路工作组及工作规则,明确各项制度,迅速召开会议部署推动,确保新机制尽快运转,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加强联防联治力量统筹。各级铁路护路工作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深度融入和主动参与维护铁路安全工作,完善路地协同联动机制,激发“联动效应”、“共生效应”,共同确保铁路平安畅通。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和保障。要坚持机构不撤、队伍不散、人员不减,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对工作不严肃、不负责、不落实导致发生重大铁路安全问题的,将坚决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铁路护路工作组副组长魏月明主持会议,省公安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铁路护路工作组副组长干永平,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总经理、铁路护路工作组副组长包楚雄在会上发言。省委平安湖北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成员单位及联络员,各市州平安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工作组组长、护路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