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研判分析抓落实,扎牢线路安全网——应城站派出所深入开展春季线路治安防控

来源:武汉铁路公安局   |  通讯员:洪旭紫阳  |  2022-06-03      阅读:20326
摘 要:应城站派出所管辖长荆线铁路两侧普遍存在“村东田西”现状,村民耕作和出行受到影响,穿越铁路破网情况时有发生。随着春季气温回暖、天气好转,春耕播种生产增多,同时春季游玩踏青、扫墓祭祖、捡拾讨要人员穿越铁路、顺线行走现象增多,再加上沿线精神障碍患者进入春季发病期,季节性治安管控形势严峻。应城站派出所细致部署、强力推进、路地联防、依法打击,深入开展春季线路治安防控。

研判分析抓落实,扎牢线路安全网

应城站派出所深入开展春季线路治安防控

 

应城站派出所   洪旭紫阳

应城站派出所管辖长荆线49.579公里线路,铁路两侧普遍存在“村东田西”现状,村民耕作和出行受到影响,穿越铁路破网情况时有发生。随着春季气温回暖、天气好转,春耕播种生产增多,同时春季游玩踏青、扫墓祭祖、捡拾讨要人员穿越铁路、顺线行走现象增多,再加上沿线精神障碍患者进入春季发病期,季节性治安管控形势严峻。应城站派出所在春运、冬奥冬残奥、“两会”安保任务结束后,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细致部署、强力推进、路地联防、依法打击,深入开展春季线路治安防控。

一、勤部署,细研判,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缜密推进,科学部署。所领导班子高标站位、认真谋划,牢固树立“线路是命”的理念,分管领导带头反思、剖析原因、拟定目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民警大会4次,并在每日交班会上部署当日线路工作,全面扎实推进,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包保。成立春季线路治安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所长张德斌全面统筹、分管所领导认领责任、线路民警强化落实,建立由所领导包片、线路民警包段、护路队员包点的三级岗位责任制,促进线路防控提档升级。三是掌握规律,研判分析。针对辖区14处重点部位,结合春季线路防控规律,及时调整风险管控重点,将线路音视频探头调整到最佳角度,部署警力强化巡查卡控;根据防护网隐患情况排查重点村民35人,逐人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控,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失控、不漏管”。

二、据实际,强措施,构建全面防控体系

一是结合客流实际,强化警力投入。针对应城站特定时段无到站列车实际,除站区留足必备警力外,整体警力向线路倾斜,根据铁路沿线农忙时间特点,弹性调整2名站区警力上线工作,教育动员护路保安带着警情意识上岗,确保线路警力高效运转,落实重点部位巡查卡控,加大夜间重点区段巡查力度。结合线路实际,强化重点巡防认真落实普速线路巡防措施,进一步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段和薄弱环节的巡查卡控力度,持续排查整治铁路安防设施隐患,日均组织至少3名民警、11名护路力量上线卡控、夜间清查,实现“警车常跑,警灯常亮,警力常动”,确保线路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巡查,春季以来,累计排查新增各类隐患48处,整改销号38处。三是结合人员实际,强化精准管控。以村东田西穿行铁路、春季入网采摘捡拾、沿线大小牲畜养殖、抓捕蜈蚣春耕春种及危安类人员为重点,进行集中分析梳理,对可能入网的位置和野生作物生长区段进行排查并登记造册,做到主动预防、精准管控、动态掌握,督促村干部以被打击处理过的人员为重点,落实属地管控责任。

三、凝共识,聚合力,联防化解矛盾风险

一是深入群众,法制宣传入民心。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五百”主题实践活动,针对春季捡拾采摘、烧荒播种、耕牛上道、踏青祭扫、线路行走、横穿铁路等现实危害,依托沿线30余个护路工作站,组织民警、护路队员逐户登门造访,将隐患排查与法制宣传有机结合,宣传群众2000余人,发放宣传品800余份,切实提高沿线群众铁路安全意识。二是多方走访,联防互控促整改。积极走访联系应城市政法委、公安局、护路办等单位,召开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1次,联合整治铁路沿线外部安全环境21处,在公园入口、铁路沿线河堤等重点部位设置警示牌3个;建立“应城铁路问题整改群”,发现线路问题,第一时间发布、处置,合力确保线路治安稳定,深化路地联防格局。三是源头治理,矛盾化解创枫桥。积极协调地方部门和企业内部单位实地调研踏勘,拟定修建便道、水涵变人涵、土地置换流转等方案,解决村民实际问题,消除涉铁矛盾风险。经工作,应城市城管局清除距防护网较近树木12颗,长江埠办事处出资修建便道455米,城北办事处改造水涵1处,联合车间单位整改各类隐患20余处。

四、严打击,厚温情,以打促防罚教并重

一是强化打击,突出严。联合应城市政法委、公安局,加强与属地派出所合作,开展打击非法进入铁路防护网,损毁、拆卸铁路设施设备等违法行为的“铁网”专项整治行动,以打促防,以案说法,在辖区内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效应。春季以来,办理行政案件3起,查处违法行为人11人,引导沿线群众敬畏铁路、敬畏法律。二是警情流转,突出快。通过发挥线路音视频作用,及时发现春耕前烧荒警情,与地方派出所加强合作,路地协同作战。春季以来,共发生网外及保护区外烧荒警情11起,均移交地方公安机关处理,烧荒警情得到有效遏制,宣传教育取得显著效果。三是罚教并重,突出情。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追求执法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查处的入网人员普遍为老人,收入不高、生活困难。办案过程中要求村干部全程陪同,询问时倒上一杯热茶,缓解抵触情绪;饭点时送上热菜热饭,既保障了执法规范又体现了人文关怀;处罚执行完毕后,送上雨具、茶杯、草帽等宣传品,始终以温情贯穿执法全过程,用情用法教育感化。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