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浠水:坚持“1234”工作思路,深化“平安铁路”创建

来源:黄冈市   |  通讯员:孙绪雄  |  2018-11-19      阅读:3186
摘 要:

近年来,黄冈市浠水县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护路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1234”的工作思路,使铁路护路联防和“平安铁路”创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地维护了全县辖区铁路的治安秩序,为确保境内铁路大动脉的畅通无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紧扣安全隐患排查“一根主线”

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各级护路组织将可能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危及行车安全治安问题、涉路矛盾纠纷,涉路安全隐患排查纳入全县综治维稳“四级联动排查”,及时解决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和稳定的各类问题。县护路办每月排查1次,乡镇每15天排查1次,村级护路组织和护路队员每天都要坚持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2018年以来,全县共摸排各类涉铁安全隐患14处,涉铁矛盾纠纷18起,都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和机制得到了较好的处理,未发生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重大案件事故的发生。

二、整合发挥铁路护路“两大资源”

县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好领导、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推动作用。一是整合发挥相关职能部门护路主体力量,明确了镇村护路组织、属地公安、铁路、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在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强化各有关部门的参与合力,运用综合治理的手段,定期召开路地联席会议,主动组织和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二是整合基层群防群治组织、网格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等社会资源优势。在铁路沿线的乡村、社区,积极组建多形式的义务护路队伍,培养治安信息员和治安积极分子,组建了铁路护路工作站,发挥了中心站、中心户长在宣传教育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搞好排险组织、确保线路畅通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浠水县竹瓦镇九坪村潘大产家庭被评为湖北省2017年度铁路护路“光荣户”,丁司垱镇分水坵村郭庆良被评为湖北省2017年度铁路护路“优秀信息员”。

三、健全落实工作保障“三项机制”

一是落实人员机构保障。按照省、市护路办要求,建立健全各级护路组织机构,工作落实有工作机构,有专兼职人员。二是落实经费物质保障。进一步规范护路经费的管理,省市上拨付的经费70%投入到基层。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的经费支持,为基层和护路队员解决了必要的工作基础设备和工作宣传文档资料等,为基层开展护路工作提供了必要保障。三是落实制度机制保障。完善细化护路宣传、排查整治、联合巡线、铁路治安情况信息联系通报、工作报告、铁路护路台账管理、检查考核以及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和落实各地各部门的责任,促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有序开展运行,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集中开展爱路护路“四项行动”

一是深化“平安铁路”创建。制定完善平安铁路创建具体办法,制定具体的创建目标任务和推进时间表。加强护路队伍的正规化建设。对17名专职护路队员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学习培训、创新管理方式和激励考核机制。严格实行每月召集护路队员总结培训,检查护路工作日志,及时兑现表彰成绩突出的护路人员。二是构建护路 “信息网络”。即以各级护路组织为主体,以铁路沿线和站车治安网格信息员为依托的预警信息网;以专兼职护路队员为主体,以铁路周边村庄群防群治组织为依托的巡逻防控网;以护路房为依托,以护路队员为主体的社情动态控制信息网。借助城乡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定格、定人、定责”,进一步细化了护路联防工作服务区段和任务,实现了横向上对辖区内铁路沿线全线防护,纵向上对网格内所有点位垂直管控。把平安铁路建设作为平安建设和网格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平安网格”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三是加强爱路护路宣传。创新手段和方式,完善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机制,根据各个时期的治安形势开展针对性的宣传。今年以来,先后创办宣传栏18处,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组织校园安全培训讲座3场次,参加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签订协议40份,张贴宣传挂图150份,发放各种宣传彩页、图册500余份,在铁路沿线村队刷写标语41条,悬挂温馨警示牌120块,扩大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了浓厚的铁路治安联防宣传氛围。四是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加强路外安全管理,对事故高发线段和非法通道要制定方案,积极协调,进行封闭取缔或改造。加强路地联系,统筹整合巡查员和义务护路队员力量,加强上路巡查力度;与重点对象全面签订安全协议,落实和完善路外安全和大牲畜挂牌管理办法,千方百计控制路外伤亡事故。加大对重点人员的服务与管控。对全线重点人员实施“名单化”管理。对各铁路道口的通行安全情况以及无证无照违法开设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等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进行了排查、整治,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对涉路犯罪的高压态势,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开展了“梳篦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行动,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各部门按照分工负责、各有侧重、相互协作、整体推进原则,认真进行清理整治。拆除沿线及铁路桥下违法建筑2处,取缔非法拉客载客13次,打击违法采砂行为1起,对4名劣迹人员逐人落实了帮教措施,依法取缔了1个违法经营的废品收购点,有效地维护了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