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内容

警民鱼水情 共建平安路 巴东所用心用情打造安全线

来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  通讯员:巴东县护路办  |  2021-04-20      阅读:30490
摘 要:

为践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使命任务,确保境内铁路线路的绝对安全,巴东车站派出所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夯实线路基础,守护了铁路新“蜀道”的平安。

一、深化公安改革,打造“平安线”

1、落实日常工作制度。根据“一室两队”改革、新时代派出所建设等,巴东所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每日由一名所领导上线组织开展隐患排查、走访路内外相关单位、危安类人员排查回访、防洪防汛等工作。同时强化指挥室音视频盯控工作,每日利用音视频对各岗位进行“早点名、午抽查、晚点评”,掌握队员上岗情况,不定时对沿线进行抽查、巡查,并对当日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确保了辖区沿线治安稳定,通过音视频巡查发现辖区有闲杂人员入网两名,周边放牧多起等,均能线上线下联动,共同处置。

2、落实隐患排查。巴东所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巴东所各项工作方案,每日积极上线开展隐患排查,同时,积极走访地方政府、路内相关单位联合开展隐患排查,期间共发现隐患30多处。

image.png

二、强化走访联系,构建“互通桥”

根据巴东所地处山区的实际,一天时间往往只能检查一到两个岗位,日常检查管控困难,为确保线路安全,只有依靠群众,推动群防群治。巴东所密切沟通联系各级护路组织,积极推动护路联防工作。为提升护路工作重视程度,经积极沟通,巴东所积极参与巴东县综合治理工作,将巴东所列为调度例会参会单位,在县领导及各乡镇领导参加地方综治例会上,定期汇报铁路护路工作,极大的提升了野三关、大支坪政府对护路工作的积极性,疫情、汛期、重大节假日期间,两镇政府多次组织护路巡查,大支坪镇党委书记亲自到辖区线路开展巡查,疫情期间,野三关镇综治中心主任分两次到辖区各岗亭慰问疫情坚守护路对于,并为其配发大量防疫物资。在提升村级护路站作用发挥上,巴东所积极协调县、镇两级政府加强考核,并常态化走访宣传,提升村护路工作责任感,尤其是涉及重要路段的柳家山村、木龙垭村,经巴东所推荐,村主任分别担任了巴东县护路民兵队队长、指导员,进一步增强了其工作责任感。

image.png

三、深入沿线群众,织密“防护网”

派出所民警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与广大村民交朋友,了解村民心声,充当起村民与政府的沟通桥梁,深挖隐患内在矛盾,防微杜渐,忧在未荫,坚决杜绝因整改隐患产生新的矛盾。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中,在涉铁危树砍伐因铁路补偿标准与地方补偿标准有差距,沿线村民拒不配合,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为及时整改隐患,准备以安全隐患为由先看后赔。巴东所走访地方政府坚决表示反对,主动参与村民的沟通协调,从地方政府争取资金二万余元补齐差价,确保了隐患整改顺利进行、村民补偿到位;宜万铁路建设期间,因野三关隧道修建导致周边50余户村民所用山泉水断流,经施工方同意,村民们均在铁路隧道内取水,不但水质较差,村民维修还需入网作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涉铁不稳定因素,成为辖区的治安顽疾。为彻底消除存在的风险,也为解决沿线村民饮水困难,巴东所积极工作,走访协调地铁单位,多次带领地方政府领导现场查看,成功争取资金6万余元,修建蓄水池,目前正在有序施工中,如今巴东所民警到该路段巡查宣传,都会得到村民热情接待,感谢解决了十年的取水难题。

截止目前,巴东县实现了辖区线路安全“四无”达1578余天,在今后的工作中,巴东所将继续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夯实线路基础,落实管控职责,确保辖区线路治安稳定。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