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以汗水作墨,绘最美风景 ——随州市曾都区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侧记

来源:随州市   |  通讯员:石超、纪春光  |  2019-08-22      阅读:1904
摘 要:时值三伏天,随州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居高不下,全区干部群众冒着37℃以上高温奋战在铁路边,他们挥汗如雨,哪里有残垣断壁,哪里有生活垃圾,哪里就是主战场。

绿树多了,垃圾少了,残垣断壁、破茅厕破屋消失了……

8月15日,笔者走进汉丹铁路龚家棚段,工人师傅正忙着安装健身器材、修复破损的路面、绿化带改造提升,红瓦白墙,绿树红花,靓丽的风景带与铁路沿线相映成辉,成为曾都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缩影。

“这里以前都是村民堆放杂物的小房子,动车行车速度快,道路两侧的彩钢瓦屋顶有被掀翻的安全隐患,这次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将铁路沿线小房子集中拆除,将过去的垃圾角变成了绿意盎然的景观带,既消除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也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为村民提供了新的休闲娱乐场所。”龚家棚村党支部书记龚海林说。

这次铁路沿线整治行动之所以成效快,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龚家棚村六组贫困户张文书,是一名退伍军人,妻子刚做完肝脏切除手术,平时靠捡拾废品补贴家用,在得知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后,主动将自家废品贱价售出,把场地收拾干净,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打开了突破口……

“刚开始,老伴也不理解,攒了好久的废品马上卖掉肯定卖不上好价钱,但我是党员,老伴治病还享受着国家的帮扶政策,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是为全村的利益,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呢?”62岁的张书文坚定的说道。

“龚书记,以前误会你们了,这块菜地拆的好,现在环境好了,蚊虫少了,心里也敞亮了。”家住龚家棚村七组的陈义芳在铁路边有块20平米的小菜园,这次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要拆她的“菜篮子”,抵触情绪很大。“刚开始以为村里做做样子,后来看着患腰椎间盘突出的龚书记弯着腰挨家挨户做工作,副主任李成安中暑挂着点滴依然坚守施工现场,村委会委员魏云和后备干部汪小凤两个女同志也在施工现场从早忙到晚……他们的坚持,让我看到了信心。”


自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龚家棚村累计投入资金152万元,组织人力1450人次,挖机、铲车、渣土转运车等车辆176台次,拆除乱搭乱建129处,整治隐患沟渠3000米,清理广告牌89块,清理垃圾3285吨,绿化4679平方米,补植苗木24万株。

新工五路小广场,村民正在闲叙家常,他们朴实的话语道出环境整治的成效:“村干部的脸儿晒黑了,我们的村子却变美了。”

曾都区是随州市政府所在地,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曾侯乙编钟”就出自曾都区,汉丹线从境内贯穿而过,虽然只有12公里,但是铁路两侧常住人口众多、厂矿企业林立,在当下寸土寸金的城市,挤占铁路用地私搭乱建屡禁不止,铁路沿线安全环境令人担忧。2017年以来,曾都区政府就着手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进行整治,先后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拆除铁路沿线的违章建筑。


7月24日,随州市副市长郑晓峰到曾都区进行督办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由此拉开全区“攻坚战”的序幕。区委书记何运平、区长姜皓、副区长熊龙波、王志坚等区领导多次深入到施工现场或乘坐火车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根据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曾都区各职能部门、办事处、管委会坚持因地制宜,以“清、拆、整、美”为规划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对全区铁路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全力打造铁路沿线亮丽的“风景线”。

时值三伏天,随州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居高不下,全区干部群众冒着37℃以上高温奋战在铁路边,他们挥汗如雨,哪里有残垣断壁,哪里有生活垃圾,哪里就是主战场。

面对危房旱厕,拆,一声令下,挖掘机一阵轰鸣,违建物轰然倒下;面对各种垃圾,清,一声令下,男女老少齐上阵,垃圾清理完毕;面对破旧屋顶墙壁,整,一声令下,旧瓦换新瓦,墙壁被刷白;面对危树,砍,一声令下,电锯启动,危树应声倒地……

据不完全统计,开展整治以来,该区沿线6个行政村共出动4040人次,动用高空作业车48台次,喷涂机158台次,挖掘机135台,运输车1015辆,对铁路沿线房屋立面墙喷涂56412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285处,清除铁路沿线垃圾568余车,清理破损广告牌212块,更换屋瓦6450余平方米。

今天,火车依旧在铁轨上飞驰,车窗外的风景尽览眼底,漫不经心的一瞥,也许就是旅客对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曾都区通过积极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铁路沿线颜值正在全面提升。相信,用不了多久,一道城市靓丽的风景线将会呈现在广大旅客眼前。(纪春光、石超)



微信分享

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